宝贝,我想对你说

陈时航|文 2017-04-02

宝贝: 我曾说过如果你是女孩子的话,那么我就保护你和你的妈妈一辈子。作为一个父亲,我希望你能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在此我有些话想告诉你。

NO.1 诗与远方要有,但眼前的生活也不能忘

高晓松曾写过这样的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宝贝,你一定要多看看世界,多听听外面的声音。我想要你有一个诗意的人生,把日子过成诗一样。父亲也曾带上一个背包,一架相机,一辆单车,然后行走在崇山峻岭间,路过川流不息的人群,寻觅那一个个美丽的梦想。等你长大了,我定带着你和你的妈妈来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宝贝,你一定要多读书。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岁月从不败美人。”在古树下,你翻看一页书卷,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触摸千古流传下来的的文字,在文字中提升自己,这何尝不是那诗和远方。

宝贝,你一定要学会独立生活。无论是你的父亲,还是你的母亲,都无法陪伴一生。提前学会独立,免得你照顾不好自己。

写到这儿,我想起了《天堂电影院》里的一段台词:“不准回来,不准想到我们,不准回头,不准写信,想家时要熬住,忘了我们。要是你失败着逃回来,不要来见我,我不会让你见我,懂吗?”

即使你一个人生活学习,我们都会关心你。只是我们希望你在成长的路上,一点点地学会坚强。我不要你一下子长大,慢慢来就行。

有人说过:宝贝,你一定要学会做饭,无关于伺候任何男人,只是在爱你的人都不在你身边的时候,能善待自己。

宝贝,你一定要记住不是每一个男人都必须对你好。父亲想告诉你,诗情画意再美,终究要回到柴米油盐上。我想让你有简简单单的生活,有干干净净的圈子。

宝贝,你一定要有颗热爱生活的心。我知道,生活并不简单,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有时候,诗与梦想并不能养活我们的。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去干着不太喜欢的职业,有时候梦想根本不会被实现。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即使如此,我也希望你能像阳光一样灿烂地生活。

宝贝,我知道想要诗与远方,还想要眼前的生活,做起来很难。可你一定要记住,我们会陪着你。

NO.2 学会感恩,懂得放弃

陈雨黎曾说:“回到父母身旁,看着儿时的照片,更觉得往事如昔,光阴似箭。但愿我们能多花时间陪陪最爱的亲人。”

宝贝,你一定要记住父母对你的爱。等你长大了,我也老了。即使但是我脚步笨拙,背影佝偻,可我依旧逞强地给你帮忙。那个时候,对于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成就莫过于你。

宝贝,你一定不要为我们的苍老而难过。无论是你的父亲,还是你的母亲,我们都是心甘情愿地付出,不求回报地爱。只要你生活着好,我们就开心。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勇敢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安妮宝贝《清醒纪》

宝贝,你一定要为自己而活。父亲喜欢建筑,所以从13岁就已经下定决定走这一条路;父亲喜欢文字,所以哪怕再忙,每天也会写写感悟。所以,我们不会逼着你去学你不喜欢的东西。记住要择你所爱,爱你所择。

宝贝,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无论你想活成什么样的人。我都会默默地支持你,爱着你。当我们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时,真的很幸福。我对此深有体会,所以希望你也要做着自己喜爱的事。

宝贝,学会感恩,是告诉你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懂得放弃,是告诉你有些东西不必强求,自己过得开心就好。

NO.3 爱情要有,友情也不要丢

愿有人与你共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
愿有人伴你于黑夜,有人陪你到天明。

宝贝,你一定要理智的爱情。当你恋爱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我不会责怪你,更不会阻拦你。本是青春年少,谈恋爱又何尝不可。到时候我会多给你一些生活费,因为我不想让喜欢你的男生一直为你付出。爱情本来就是两个人的,为什么要让一个人付出呢?

宝贝,恋爱可以,但是绝对不可以过分。除了爱情,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对待爱情,你要清醒,不能冲动。不该爱的人,不要去爱;不该珍惜的人,不要苦苦坚持。

有一句话:石头一车,不如明珠一颗。

宝贝,你一定不要刻意地去迎合别人的圈子,也不要为了别人而改变自己的原则。当你还不足够优秀的时候,不要去想着如何如何的社交,自己默默地提升自己的价值,自然会有良人来陪伴你。

宝贝,你一定记住你最重要的两个朋友:一个是父亲,一个是母亲。我们不只是你的亲人,更是你的朋友。所以有什么问题时,一定要记得跟我们说,跟我们商讨。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我们三个人幸幸福福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生活。

宝贝,愿你可以开开心心地成长,愿我们的故事可以细水长流。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