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理想国4号征文】身而为女,我很抱歉

【壹】

车水马龙,春风得意。

风是早春的风,意是总经理的意。

陶子想起早上总经理的话,心里美滋滋的又把当时的场景回味了一边。就像吃了入口即化的鹅肝,鲜美多汁的牛肉,实物已一路向下直通肠胃,它的美好却还隽永的留在脑海中久久不能消散。

这个客户她跟了很久,记不清被拒绝了多少次。销售界有条原则,要把客户当情人,呵护他关心他谅解他却绝对不要放弃他。记住是情人而不是老公,所以永保热情与激情,每周都要给他打电话,告诉他“虽然我还有其他人(客户),但你是最重要的。”一旦有什么新品,立刻发邮件问他“亲爱的(客户),什么时候有空来看看?看不中不要紧,一起吃顿饭也好啊”。嗯,没错,爱情与销售,都是卑微的。卑微到尘埃,毫无回报却把这些事情做成了日常。她万万没有想到客户会突然打电话给他,突然说已经到了她单位附近,突然就给她砸了一单她从业以来最大的订单,也可能是公司全年最大的订单。总经理对此非常满意,今天开会时候让她做了经验分享,会后还单独找她谈话,问她是否有信心突破自己,带带队伍?言下之意就是要升职到销售团队经理了。

陶子路过了公园,几个高中生模样的孩子在打打闹闹。看,青春多美好,而自己似乎已经离这段记忆很遥远很遥远了。所幸,苦尽,甘来。路过花店陶子给自己买了一束花,生活不易,需要自己添点色彩。

【贰】

她兴致勃勃的说着这个客户的事情,但老公江海今天有点反常,对她升职的事情有点悻悻然。虽然嘴上说着“恭喜,那真是太好了”,可僵硬与勉强挤出的笑容却出卖了他。这让陶子的满腔热情无处安置,犹如一个斗士蓄力而发打算发出致命一击,对手却说“呵呵,我弃权”。虽然赢了,心里却不是个滋味。气氛沉闷的各自洗刷后上床看电视,但新闻放到一半却被老公关了。

“江海你干嘛?”陶子有点无名之火。今天他就不太对劲,一副死不楞腾的样子。

“我们,睡觉了吧?”江海缩在被窝里回答道。

“才8点多睡什么觉啊?那么早。”陶子皱眉。

“我有点累。”江海回答道。

“最近活很多?”陶子问道,江海在一家汽车零部件的厂里工作,属于半体力劳动。

“嗯,大众来了个订单,今天从早到晚没怎么停过。”江海的声音闷闷的,透着一丝疲惫。

“好吧,那你早点休息,我再看会电视。我开轻点儿。”陶子说道,然后探身去拿床头的遥控器。

然而却被江海猛的一把拉了下来,他翻身压在了她身上,顺手关了灯。

“草,有病啊你。”陶子骂道。

然后发现江海的手不老实起来,在她身上胡乱摸索,亟不可待的拉扯。

“你他妈的不是说累吗?”陶子喘着气骂道,这突如其来的少儿不宜算哪出戏?

黑暗中,江海没有吭声,只是窸窸窣窣的继续他的。

……

【叁】

刷拉拉的水声。

陶子躺在被窝里,感到身心疲惫。不,准确的说疲惫的只有心。才十分钟,没有前戏,没有交流,简单粗暴的完事儿,能累的着身么?呵。这不是第一次了,没有爱做个屁,可是她却无力拒绝与阻止。

一会儿江海从浴室出来。

“妈又来过了?”陶子叹气,八成就是这原因了吧。

“嗯”江海坐在床头,点了一支烟,凑到嘴边,又想起什么赶紧灭了扔到了垃圾桶里。

“她又说了?”陶子感到身体被抽空的无力。

“嗯……而且,话有点难听。你要不,换个工作试试吧?”江海犹豫了下,还是说道。

两个人一起陷入了沉默。

“这不是工作的问题。”陶子开口,嗓音有点沙哑。她的职业刚有起色,她不想放弃。

“可妈觉得是,毕竟你们公司产的香精什么的,有点影响。”江海也很无奈。妈不知道听谁说蜡烛啊香精啊都是有毒的会导致女性不孕,后来就坚持要陶子辞职,已经为此事来闹过很多回。

“我说过好多次了,我做的是销售,不是工厂的女工,接触不到什么香料!也跟蜡烛没什么关系。”陶子感到非常烦躁。预感今天又要不可避免的吵架了,一如以前的很多次一样。

“我知道我知道,我都知道。可凡事总有轻重,我们先把最重要的事情解决掉。妈也是为了我们好。”江海不耐烦的提高了嗓音。家庭的压力压榨掉江海的好脾气与耐心。男人作为母亲与媳妇之间的夹心饼,这滋味也是相当不好受的。一边要安慰老母亲, 一边要哄老婆婆,两边都是小心翼翼,两边却依旧不讨好。

“你凶什么凶?!又不是没去看过医生!医生也说了, 不是我的问题。换工作换工作,你以为工作那么好换?那么多年的努力好不容易要有结果了你让我换工作?”陶子再也按捺不住心里的暴动。孩子,孩子,一天到晚孩子,似乎她结婚后的使命就是为了生孩子。她就是个生育机器吗?医院他们也去看过两三家,医生说两个人都没啥大问题,吃点中药调理。可调理了一年也没有怀上,婆婆把原因归结到她的工作上。认为她公司生产的香精会导致不孕。

“而且,没了这份工作,你一个月才5000块,要还房贷,要交电费水费!孩子就算生了也养不起!”

暴躁让人失去理智,话一出口,陶子就后悔了,可她不想道歉。

无声的沉默中,江海拉过被子熄了灯。

【肆】

总经理室里有人,陶子在外面等着,她的手不安的放在口袋里,捏着一张决定她命运的纸条。昨天她一晚没睡,即使在生气,她也感觉到江海晚上起来给她掖了背角。他一直是个很温和的人,从大学开始就是,她感觉到孩子问题让他们两个人之间出现裂缝,并且逐渐撕裂。家庭与事业,女人总是心软会牺牲事业。她,也不过是个普通女人罢了。

外面阳光明媚,似乎是个好天气。

“恭喜啊,陶姐。有空请吃饭啊。”从办公室出来的小凯淘气的拍了拍她肩。小凯是个很阳光的小伙子,跟单位的每一个人都关系不错。

“恭喜什么?”陶子正分神,被他吓了一跳。

“嗨,大家都知道,快升职了吧。”小凯眨了眨眼睛调侃道。

“别瞎说,没有的事。”陶子飞快的否认,心跳却加速了,捏着纸条的手心控制不住的冒汗。

“嘿,还保密了你,去吧,总经理叫你呢。”

“陶子啊,来,什么事情?”总经理抬头,和颜悦色的看着她。

“嗯,我……我来汇报下下周展览会的事情。”陶子清了清嗓门。

“好,就按你的方案去做吧。”总经理说道。

“还有,陶子,小凯跟慧子这两个孩子我看都不错,大学生能力强有上进心,你作为老员工要多带带他们。”总经理意味深长的补充道。这就表示她开始带团队了,虽然目前就两个人,算是团队经理的考察期?

“好的。”陶子点头出门,捏在手心的纸始终没有拿出手。

她擦了擦汗,把那张被汗渍浸透的纸团成一团扔进了垃圾桶。

【伍】

“辞职信交了吗?”江海夹了块她爱吃的红烧肉到她碗里。

陶子摇了摇头,准备接受接下来的责问及争吵。

“哎,不交也好。”江海叹息道。

他缓缓拿出一份报告,那是红房子医院的报告,最权威最准确,“问题可能出在我身上。”江海的脸色黑里透红,支支吾吾道。

陶子拿着报告半天不吱声,她不知道该以什么表情面对这个结果,这些年吵过多少次,冷过多少脸,经历多少冷战,结婚时的甜蜜在漫长的争论中消失殆尽,她一直以“罪人”的身份在这个家里小心翼翼的过活,婆婆看她的眼神虽然不是责备可总带着一股恨你不争气的意味,连邻居都在背后指指点点。

那个晚上,月很圆,星很亮,他们很平静,像长久的审判终于落槌宣判。是好是坏,都是结案。

陶子借着星巴克的玻璃反光正了正衣领。晚上几乎没睡,但她精神很好。榛果拿铁的香味,下过雨的清新,把心情冲刷到满是亮堂。她决定好好工作,升到团队负责人后有很多细索的事情要落实,比如现在的大学生工作热情高,但是太毛躁,要让他们按照日常表把工作做细,比如客户管理要分类化,更精致,比起售前,售后也同样重要,需要落实人员跟进。手头还有几个意象客户,要不交给小凯去跟进下吧。

“快快快,陶子姐,1301会议室,9点开会。总经理明天要出差,好像要半个月,临时把会议提前了。”一个同事拿着笔记本慌慌忙忙的告诉她。

“好,马上就来。”陶子看了下表,8:50。

说不上为什么,她的心如初恋偶遇心上人般跳跃。她隐隐约约感觉到有重要的事情将要发生。

会议亢长,等待让时间的纬度更加难捱,陶子集中精神,坐着端端正正,像其他项目部的经理一般,征询意见的步骤,她非常踊跃的举手发言,那些想法在她心里酝酿了许多年,早就成熟发酵,她看到好几个资深的项目经理点头表示赞同。

阳光透过落地窗折射在她脸上,暖洋洋的,雨后的太阳挣脱乌云的束缚,以更热情更王者的姿态骄傲的成为空中唯一的焦点。

“陶子的几个想法,非常好,尤其是关于示范岗位,客户管理的几点,我前几年也曾经想到过。但她想的更深入,更彻底,并且有实际的落实方法。虽然要跨几个部门合作,但一旦运转顺利,一定会对公司管理运作起到作用。大家要向陶子学习,工作嘛,不要死干,要多动脑子,多思考。”总经理一向严肃的脸露出微笑。

“谢谢,那我找小凯……”陶子打算推荐小凯协助她。

“张凯,你负责一下。”总经理打算了她的话。

陶子忐忑的坐下,感觉有点不太对劲,她提出的方案,为什么会给别人去落实。

后面的会议陶子心不在焉,直到一句话宛如闪电般将她整个人都劈楞了。

“从今天开始,张凯任命销售一部的销售经理。大家要积极配合张凯的工作。”

什么?张凯?一直在她身后打杂的张凯?才刚进单位三年的张凯?为什么是他?为什么是他?为什么是他?

直到所有人走光了, 她才魂不守舍的拿着笔记本浑浑噩噩的出门。

等到回过神来,她发现自己站在总经理室的门口。

上一次站在这里的时候,充满了希望和未来。才几天的时间,一切都变了?

她咽不下这口气,必须去问个明白。

“进来吧。”

总经理在文件里抬头,示意她坐。

“总经理,我想知道为什么是张凯?上次你还让我多带带他们。”陶子觉得非常委屈。

“我问你,3月10号的协议是谁去签的?”总经理淡淡的问道。

“3月10号?”

“嗯,就是跟湖南林总的,关于宴会用的定制蜡烛。”

陶子想起来了,那天是她要去医院复查。

“我让张凯去的,但是前期我都跟林总谈……”

话说道一半,就被总经理摇手制止了。

“还有5月25日的,香薰原材料采购的展览会谁去的?”

“也是我让张凯去的,但是这个原材料每年我们都是用的这些,常规性采购只要……”陶子急切的想要解释。那天是婆婆来了, 为了孩子的事情哭闹。江海打电话来让她回去安慰下,她就急急忙忙回去了。可是常规原料采购只要按去年的合同让对付重新签字就可以了,所以她就让张凯帮忙去签了。

“还有,去年秋天的广交会。”

“……”去年和张凯和慧子一起去广州出差,婆婆听说去广州,就说广州有几家看不孕不育很好的医院,让她务必去看下。她无法跟婆婆解释只看一天看不了什么病,报告什么的都要等好几天才出来。无奈之下,只好抽了半天时间去医院挂了号随便逛了下。而好巧不巧的是,她走的这半天里正好有个外商对他们的工艺蜡烛感兴趣,签了一笔订单。那笔订单似乎是广交会里最大的。

“我知道,这些事情张凯能干。你也能干,可能你做的话可以做的更好。 ”总经理抬头看着她。

“是的,经理,我……”陶子急切的点头,想抓住最后的希望。毕竟在这个公司这个岗位,她比张凯多了至少一倍的资历。

“可是,你太忙了,忙的抽不出事情来一心一意处理公司的事情。就算有能力也得有心才行啊。所以,我觉得张凯更适合销售团队经理的岗位。能力嘛,是可以慢慢提升的,更何况小伙子进步很快。”

“不是,我是家里有事情……”陶子委屈简直是要哭。她为了工作从不请假,这数十年来都是全勤,就连看病都是上午看完下午就回到单位继续工作。也就这几年为了孩子的事情,让同事帮忙处理下事情,偶尔溜出去半天看个病。谁知道这竟然成了她的软肋与过错。

“是啊,女同志嘛,还是好好照顾家里吧。”

窗外,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17评论 0 12
  • 又是要飞往异地的活动,江晨却误了航班,在机场等下一个航班时也不敢怠慢,打开电脑再次确认邀约到名单,联系嘉宾的航...
    凉子与猫阅读 277评论 0 2
  • 合肥四月就已经热的不像话了。 刚到合肥那天还冻得像狗,今天太阳就开始炙热的灼烧大地,天气变化的貌似比女生的情绪还快...
    田昕_ba0b阅读 170评论 0 0
  • 原来在投奔长沙之前,梅武下山找老爷,老爷把他带入暗室,把身后事作了安排。他担心风烛残年,没有几日可活,儿子没了,好...
    六月孺子牛阅读 793评论 6 5
  • 概述 1.因特网的发展大致分为哪几个阶段?请指出这几个阶段最主要的特点。 从单个网络APPANET向互联网发展TC...
    寒食君阅读 1,85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