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往事一杯酒,人生不回首

图源网络


且把金尊倾美酿。休思往事成惆怅。

                                                               ——欧阳修

1

有事找原来的同事的帮忙改图,前同事一边改图,一边跟我说起来我辞职后公司的待遇越来越好了,颇有替我惋惜的意思。

我倒没有什么后悔。因为辞职本来就是我自己决定的,我走的时候也不是没有想过公司的未来的。但我执意要走,公司今后的发展就和我无关了。虽然新公司待遇不如前公司,但新公司更适合我个人的发展。无所谓好坏,凡事总要有得失。

前同事也表示理解,毕竟人各有志。

已经辞掉的工作,就不要再想象当初留下的可能。毕竟这些想象是完全不可能的。

2

作为一只单身汪,上学的时候经常被谈恋爱的朋友发狗粮。我整个大学里,吃的最多的狗粮就是噜噜的,还是草莓夹心味的,特别甜。

噜噜是我的大学室友,像所有的南方女孩子一样小巧玲珑。而她男朋友虽然也是南方人,却足足有一米八,聪明帅气,爱打篮球。两个人虽然不在一个城市,但是每个周末几乎都在一起,十分恩爱。

男生打篮球比赛的时候,噜噜会去替他加油;噜噜不小心没接到电话,男生会夜里坐车赶来。两个人一起逛遍了各自的校园和各自所在的城市,还一起去了好多地方。

那时候,噜噜提到那个男生的名字都会很开心。

恋爱这么甜,最终他们还是在毕业的时候分手了。

分手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噜噜太瘦男朋友的妈妈不喜欢啊,噜噜的家境普通男朋友的爸爸看不上,噜噜和她男朋友是在学生时期谈恋爱惹男朋友的奶奶不高兴了。总之,噜噜就是她男朋友整个家族的公敌,所以他们要分手了。

这些都是她男朋友断断续续告诉她的,所以噜噜只好自己提了分手。她男朋友自然很爽快地答应了。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听男生能为不爱找出这么多条理由的。我也是后知后觉吃了那么狗粮,竟然有毒。

噜噜就在失恋的阴影下过了一段非常灰暗的日子。整个人吃不下睡不着,直到后来体重差点跌破70斤。

后来,大家都毕业了。再后来,噜噜的男朋友去英国留学,噜噜也去了一家台企工作。

噜噜偶尔还能在他们共同的朋友那里看到前男友的动态,知道他在国外交了新的女朋友,和她在一起一直说要健身都毫无动静的肌肉终于长出来了。他们的合照够温馨,噜噜终于能够死心了。

在噜噜看来,前男友一直都在成长,比原来更优秀了。可是,她也终于能够做到“敬往事一杯酒,再爱也不回头”了。

已经死去的爱情,再怎么回顾也是枉然。

3

很多事情,无论是工作还是爱情,我们都会面对“想当初”、“忆往昔”的时候,这个时候,不要一味回想。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过:“一味沉溺于过去是毫无意义的。一直看后视镜是很危险的,会出交通事故哦。开车的时候必须专心看着前进的方向。已经走过的路,只要时不时回顾一下就可以了。”

已经走过的路,已经做出的选择,再怎么回想都是徒劳无功的。另一条没有走过的路,想象再多也不会发生。要知道,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与其幻想不切实际的当初,不如把握好当下。

我们没必要非要和过去过不去。不念过往,才能不畏将来。

4

我们依然需要怀旧依然需要感慨,但是这些不是生活的重心。最重要的,是要不要沉溺过去无法自拔,不要害怕未来前途未卜。

生活的每一条路都通向前方,或许路途有好有坏。而最差的那条路,一定是回头路。

人生不重来,休思往事成惆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人不在家的第一天,想她,想她。所以我疯狂地吃,疯狂地睡,因为饭菜里有主人的味道,梦里有主人的身影。 主人不在家的...
    土册阅读 97评论 1 2
  •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已经成为事实的过去,还没有发生的未来都没有多么的重要,真正重要的往往是你的当下。你当下...
    王二道阅读 227评论 0 1
  • ————我的开篇 又下雨了…… 斜斜地织成浓密的愁绪烦恼,让人有想冲进去撕碎扯烂它的冲动…… 如果说暴雨是宣泄,那...
    莲君阅读 145评论 0 1
  • 从颠沛流离的青春,一步一步走向笃定与成熟,无论是鸡飞狗跳还是躁动不安,青春都不属于安逸。 或许现在说稳定尚早,但实...
    六月春风似剪刀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