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论坛】自主管理绽放精彩——学生自主管理的实践和探索

【班主任论坛】自主管理绽放精彩——学生自主管理的实践和探索

2017-10-10

很荣幸能够和大家在一起交流学生自主管理的问题,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自主管理绽放精彩》。

学生自主管理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其中我所做的事情也都是细碎的、平凡的,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就把这几年学生在自主管理方面的一点探索和大家分享一下,下面从四个方面来谈一下我的做法:一、我的班级状况。  二、转变角色、实施“班级易主”计划。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习惯。四、建立班级自主管理机制。

首先说说我的班级状况。

三年前,我接了一个一年级,这是一个有73人的大班级,男生占三分之二,大部分男生天生好动,上课说话、打闹、吃东西、上厕所的情况时有发生,班里的纪律、卫生大小事宜、事必躬亲,像个保姆一样:课前检查个人卫生和班级卫生;课堂上一面上课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操心走神溜号的同学;下课要应付他们没完没了的“小报告”和那断不完的“官司”;放学亲自打扫卫生,每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然而结果却不尽人意:老师在的时候学生很乖、老师一离开学生就乱开了。当时我忽略了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既苦了自己,也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第二、转变角色、实施“班级易主”计划。

后来,我在一本书中看到了这句话“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是一个基本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不在,学生能做好,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学生仍不能做好,则是一个失败的班主任。”又让我想起“国君勤、臣子懒,国必亡;国君懒、臣子忙,国必兴”这句话来,就有了新的想法:一个班级不就是一个小王国吗?我这个班主任如果不想继续忙的焦头烂额就应该从幕前转到幕后“垂帘听政”!要想闲下来就得学会借力,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于是我从两个方面实施我的“班级易主”计划: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习惯、建立班级自主管理机制。

第三: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习惯。

我们先来看一个段子: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在印度和泰国,驯象人在大象很小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柱子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不难看出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看来习惯是有多重要!

现代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是什么,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再看看现在的孩子,在家里都是“小公主”、“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独立意识很差,要想让这样的孩子自主管理班级,首先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自主习惯。

1、卫生、劳动习惯的培养。

我希望我的学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所以每天上课前都要检查个人卫生,还真有家长把脏兮兮的孩子送学校来了,看这黑黑的小手,被检查到几次后,他们就不好意思了,如果没洗脸或者穿了脏衣服就不肯出家门。不出一个月,卫生习惯已形成,孩子们一来到学校,同桌之间就开始相互检查个人卫生。

为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我将孩子分成九个小组,每组值日一天,负责打扫教室和保持教室清洁,前几轮值日我亲自带队,手把手的教怎样扫怎样倒垃圾,并且给每个人都划定区域,固定任务,在他们劳动时观察谁最有条理最能干就选他当值日组长。一段时间后,教室的清洁卫生就不用我过问了。我们还开展了“一周一个好习惯”的养成教育,要求孩子们每天都为家庭做件事,扫地、洗衣服、洗碗、整理房间这些事孩子们渐渐都会做了。这是学生每周都写的《我为家庭做件事》。到三年级时有的孩子还学会了炒菜做饭,家长也常说自己的孩子懂事了长大了知道体贴爸妈了。

2、学习习惯的培养

刚入学的孩子不知道预备铃声响了要掏出课本等待上课,仍然嘻嘻哈哈静不下来,有的到上课了还东张西望。真成了:风声、雨声、读书声、我不做声。家事、国事、天下事、不关我事!针对这种情况,我在班里贴了学习方面的三字经和上课用的小口令,行为习惯三字经

早读篇

到学校  讲礼貌  见老师  问声好

见同学  问声早  进教室  不吵闹

放书包  做晨读  声琅琅  闻书香

准备篇

铃声响  进课堂  坐端正  看前方

上课前  要准备  用品类  要齐备

脚落地  手放前  不乱动  不把玩

上课篇

要读书  先坐正  头抬起  要挺直

手拿书  眼平视  一心意  要牢记

写好字  三个一  胸离桌  一拳头

手执笔  只一寸  眼和纸  差一尺

脚平放  心入静  看清楚  再动笔

不低头  不侧身  纸和笔  要珍惜

上课小口令

一二三  我坐端  四五六  手背后  七八九  闭上口

我读书  把书拿  读完书  把书放  扭转身  快静齐

大眼睛  看老师  小耳朵  认真听  小脑袋  向上抬

谁捣乱  不理他  上课时  不告状  下课老师才升堂

让学生照着做,值日班长做监督,渐渐地自制力增强了。在写字方面,不少同学把字写得歪歪扭扭、还常写错别字、把字反着写的现象也不少……为了改变这种懒散、粗心的毛病,我让孩子们互相监督,无论作业本还是学习巩固都先在小组内检查,主要检查三项内容:字体是否工整、有无错别字、作业量有没有“偷工减料”,根据检查情况小组长把作业分成A、B、C三类再上交,再由老师批改并二次分类,如果两次都分到A等里面,就会奖励一个大拇指,为他点赞,为了多集“赞”,孩子们写作业的时候甭提有多认真啦!经过训练,粗心的毛病就改掉了。

3、良好习惯形成后的巩固。

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养成的,要靠长时间的坚持,需要孩子、学校、家庭共同努力,“教是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自主习惯一旦养成,孩子们的表现有时候真出乎意料:我们学校有个花园,里面种了一半鸢尾花和一半虞美人,每年四、五月间,这两种花同时开放,一半蓝莹莹一半红艳艳,煞是级好看,孩子们可喜欢这里了,经常在花园旁边读书或玩耍。有一天我看到我们班有几十个同学趴在花园四周的小叶黄杨上不知做什么,我忙跑过去一看,原来,有一个孩子发现了黄杨上生了虫子,就告诉了班长,于是班长带领同学们来给黄杨捉虫子,就连胆子小的女生也加入了捉虫大军,校长表扬了我们班同学的自发行为,我为同学们的自主表现写了几句话发到了班级微信群里:“鸢尾怒放  魅力四漾,虫子来袭  黄杨遭殃。自发捉虫啄木鸟行动,校长肯定小小主人翁”家长纷纷为孩子们的行为点赞。

第四,建立班级自主管理机制。

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同时,逐渐把班级事务放手交给学生去做,一步步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首先,组建班委,并把权给力下放给班委。

我们的班干部需要竞聘上岗,为了不让孩子们有“他是官”、“我是民”的想法,我还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在班级中设立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岗位,制定了岗位职责表,这是班干部职责表,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大家都把自己当成班级的主人各负其责,班级各项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到二年级时,已经开始自己动手办黑板报了,班级内外的书法栏和绘画园地一到更换时间,不用我催促负责人就带领同学们换好了。

其次是制定班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管理必须有一定的制度,才能有章可循。我决定班规让孩子们自己制定,这样约束他们才有说服力。说到班规,第一次制定班规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儿:那天,我想利用一节班会让孩子们讨论一下班规应制定哪些。为了不让孩子们乱说一气,我事先设计几个大的条条框框,当我刚把这次班会的目的和我的那些条条框框告知孩子们时,班里的调皮王——冯奥星便说:“这不是来约束我们哟!那当然制定得越少越好,让我们有更多的自由......”冯奥星的话似“一石激起千层浪”把那些平时纪律不好的一部分孩子唤醒了,于是,教室里乱糟糟的,他们尽谈些和这次班会背道而驰的话题。我心里一沉:这不是孩子们不明白班规的好处吗?怎样才能让他们明白班规的真正意义呢?这时,我的眼前忽然闪现出了一只断续线的风筝。于是我灵机一动,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一个补充填空题——“当一只风筝脱离了风筝线的束缚,那么这只风筝将会    ”。写好这个问题,我做了一个让学生暂停的动作,当孩子们停下来时,我便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大家,让他们讨论一下这只风筝的归宿将是什么。对于放过风筝的孩子,马上就给出了答案——有的说风筝断了线会挂在树枝上,有的说风筝没有了线的束缚会网在高压线上,有的说风筝离了线会掉下来被小狗叼走,有的说风筝没有线的拉扯会被摔坏......看到时机已成熟,我就话题一转,那我们班没有班规会怎样?一盘散沙?还是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孩子们都沉默了,显然他们已明白了班规的意义。接下来我说“今天我布置个课外作业——谁觉得有必要制定班规的,就把你认为应该制定的一条一条写下来,写几条都行,明天交给我。凡是认为没有必要制定的,就交一张白纸。”第二天我收到了同学们自己制定的班规,把这些整理了一下,又让孩子们逐条讨论了一下,需要完善的完善一下,需要删除的删除,班规就这样制定好了。

这样制定出来的班级制度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和认同,把岗位当成自己的“责任田”精耕细作。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我又对学生进行了“培训”。把自主管理方法教给学生,做到“授之以渔”。

刚开始我几乎每天都在细细观察孩子们,对于做得好的同学及时鼓励表扬;而没有做好的同学我就和他们一起找原因,日子一长,学生们就能对自己的岗位负起责任来了,而且都做得有声有色。

在这个过程中我并没有设置严格的奖惩制度。有的老师会具体到犯一次错就摘掉几朵小红花或者扣几分,我不喜欢这样做,我喜欢口头表扬,喜欢学生自己找感觉辨是非,这样管理班级会更省劲更有人情味。

你给学生一个舞台,学生会给你无尽的精彩。

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大部分学生已经能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尊敬老师、团结互助的好习惯基本养成。学习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在乡镇组织的期末统考中已经连续考了五个第一名。无论是班级还是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学生的参与度很高,而且表现良好,秩序井然。

去年春天,孩子们想去春游,我觉得给他们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也好,就和他们明确分工:班干部负责组织学生分组及纪律,我负责挑选地点和路途安全。我们徒步半小时来到金堤河附近的小树林里玩了一个多小时。这次春游没有一个孩子掉队、没有一个孩子出状况,同学们的自主意识和自主管理能力在提高。

无论是自主管理还是在自主学习方面,学生都有进步,二年级上学期,我有一个参加省培的学习,需要半个月,考虑到我班学生多、年龄小,把他们都丢给怀孕的数学老师,怕她吃不消,正犹豫着要不要去,学生知道了这件事,班长对我说:“老师,你就放心的去学习吧,班里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我们会管好自己的。”当我回到班级时,一切都还是井井有条,卫生流动红旗还在,领读委员带领同学们把没学的课文读熟了好几课,学习委员学着老师的样子教同学们学生字,优秀作业则由班长为同学们画“赞”,虽然画得不逼真,同学们仍然喜欢!我很欣慰,看来自主管理真的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践证明“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我相信只要我们给孩子一个机会一个平台,用心把工作中的细节做好,他们一定会赢得属于自己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