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教你读心术

FBI教你读心术 第一讲

你好,今天为你讲述的书是《FBI教你读心术》,这是一本教你快速了解他人的经典书籍。

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我懂你”。“懂”意味着和解、接纳和信任。在人际交往中,如果你懂得察言观色,你就很容易结识很多朋友;在职场中,如果你懂领导、懂下属、懂客户,那么你就很容易步步高升。你可能会说:“认识一个人很容易,读懂一个人很难”,其实啊,懂一个人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关键是要用心,用心观察TA的言行举止,破解手臂动作、脸部表情等身体语言隐藏的含义,从而领悟对方的真实想法,把话说到点子上,把事办到位。

那么,怎样才能掌握这种技能呢?今天我要为你解读的这本《FBI教你读心术》,就能帮你快速地读懂一个人。

这本书的主要作者乔·纳瓦罗,是一位有着30年资历的前FBI反间谍情报小组专家,受聘于美国国务部和国防部,负责破解身体语言的工作。不仅如此,他还在美国南方最好的大学——圣里奥大学任教,并曾多次受邀到世界各地讲学。可以说,乔·纳瓦罗是身体语言专家中的领军人物。《FBI教你读心术》这本书,是他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的超级识人技巧,可以让你一眼看穿对方,实现有效沟通。

在解读本书之前,你不妨思考下,在平时的人际交往中,你是否有下面4个困扰:

第一,和陌生人见面时,不知道如何快速判断对方是怎样的人?不知道怎么跟对方拉近距离?

第二,和另一半相处时,不知道他信誓旦旦的承诺是真心话,还是在敷衍?

第三,上司说器重我,是真的认为我值得栽培,还是单纯地想笼络我帮他做事?

第四,客户说达不到要求就不用合作了,他究竟是真的被碰到了底线,还是做做样子逼我让步呢?

如果你正为此苦恼,没关系,本周为你解读的《FBI教你读心术》就能帮你解决这些困扰。我把书中的精华内容分成四个部分,将用四天的时间带你学习这本书:

第一天:身体语言蕴藏着哪些秘密;

第二天:脚、腿和躯干的常见动作背后的意义;

第三天:手臂、手和表情的身体语言,反映出哪些真实的想法;

第四天:利用身体语言来识破欺骗行为的四个技巧和破解身体语言的“十大准则”。

好,今天给你讲述第一部分:身体语言蕴藏着哪些秘密。这部分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身体语言的概念;

二,身体语言为什么能够传递丰富的信息;

三,如何通过身体的本能行为,来识破对方的真实意图。

首先,一起了解下什么是身体语言。身体语言也叫肢体语言、非语言行为,它是通过面部表情、手势、身体移动、身体距离、接触、姿势来揭秘人们的思想、意图和真诚度。你可以这样理解,身体的各个部分就像嘴一样,能够说出各种各样的话,表达自身的意图。

人类学家博威斯特研究发现,在一次面对面的交谈中,语言传递的信息占总信息量的份额还不到35%,超过65%的信息都是通过非语言形式传递的。所以,身体语言在传递信息中尤为重要。

学习身体语言主要有三个好处:第一,你可以通过身体语言来解读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第二,你可以通过身体语言洞悉对方的真实意图——也就是说,身体语言可以让你知己知彼。第三,身体语言能帮助我们快速交换大量信息。两个关系非常亲密的人,根本不用说话,只靠身体语言就能实现高效的互动。举个例子,哪怕你伶牙俐齿,也很难说服一个陌生人替你做家务,但换作是一对夫妻,可能一个眼神交换就能商量好谁去做,因为他们彼此非常熟悉对方的身体语言。

那么,身体语言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作用呢?在作者看来,这是因为身体语言比任何话语都诚实。人们可以轻易地用语言伪装自己,有些人甚至“吹牛不打草稿”还装得像模像样,但身体语言却很难伪装,一个下意识的动作就能轻易 “出卖”他们。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人们的身体语言有许多共通点,但每个人也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此外,身体语言是动态的,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变化。你可能会问,面对变化多端的身体语言,该如何做出判断呢?在这本书里,作者给出的答案是,依靠“基线行为”。所谓“基线行为”,简单说就是一个人相对固定的行为。比如,你平时走路的姿态、每天固定的生活习惯等等,这些是你独特的风格。娱乐圈中,杨坤唱歌的脚步动作像“踩烟头”,张学友唱歌招牌式的“兰花指”,都可以理解为“基线行为”。这种行为如果发生变化,一定有它背后的原因,所以,你平时要多留意对方的“基线行为”。

举个例子,你同事每天早上到工位上习惯泡杯咖啡,集团老板每周固定时间都会过来视察工作,这就是他们的基线行为,如果哪一天他们没有这么做,就说明情况有变,比如同事可能感冒了或者喉咙痛不能喝咖啡,老板可能出差了或者家里有事。

基线行为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到常态,比如坐姿、手脚的姿势、随身物品放置的位置等等,你观察得越细致,你越熟悉他们做不同事情时的表现,就越容易靠这些细节看穿他们的真实想法和实际状态。

好了,通过上面的简单介绍,你知道了,身体语言能传递大量信息,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自我和洞悉对方意图。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身体语言为什么能够传递这么丰富的信息。

在作者看来,这与人类特殊的生理结构有直接关系。科学家保罗·麦克林提出的“大脑三位一体”理论认为,人的大脑有三个主要部分,分别是脑干、边缘系统和新皮质,它们共同控制着我们的身体行为。其中,边缘系统是控制人体情感的中心,也是分析身体语言的重点,它最大的特点是,会让人产生不加思索的本能反应,反映出一个人最真实的一面,很难被控制和掩饰。比如,听到闹轰轰的电钻声你会捂住耳朵,手被烫了会马上缩回来。除了主导生理上的条件反射以外,边缘系统还会帮你回忆印象深刻的情感记忆,越是强烈的情感印记,就越难忘。

除了边缘系统,新皮质也特别重要。因为相比较边缘系统的诚实,新皮质则像一个“撒谎精”,人们平时撒个谎、忽悠个人,都是由它控制的。所以,如果你想分析身体语言,就要特别注意由“不会撒谎的”边缘系统产生的本能反应。而不是新皮质的主导的“伪装”行为。

好,刚才给你讲的内容是,身体语言为什么能够让我们做到识人识己。简单总结一下:身体语言能够传递大量的信息,而且是真实的信息。大脑中的边缘系统对我们分析身体语言来说更重要,因为它能反映出一个人最真实的意图。接下来,我们来看今天的第三方面内容:如何通过身体的本能行为,来识破对方的真实意图。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安慰行为”这个概念。所谓安慰行为指的是,当人们觉得身体不适时,会有意无意地做出的调整。比如,有人痛苦时会咬紧嘴唇,有人紧张时喜欢嚼口香糖。安慰行为能揭示一个人当前的思想状态,而且准确率高得惊人。

安慰行为的作用是减压和缓和负面情绪,所以,通过识别和分析安慰行为,并进一步想想“为什么这个人会这样做?”我们就能更准确地理解一个人的思想、感觉和意图。

对于安慰行为,人们各自有各自的偏好,比如吃糖、抽烟、把玩小物件,等等。但是,也有一些常见的并且被公认的安慰行为,能够帮助我们“读心”。作者在书中归纳了七种,你可以把自己和身边的同事、朋友、家人当成样本,观察自己和他们感到压力时的做法,来验证一下。

第一种,抚摸或按摩脖子。如果你发现你的女朋友正在用手抚摸脖子,你要特别注意了,她极有可能感觉到了苦恼、威胁、不安或者害怕。孕妇在紧张时除了抚摸脖子,还会把手放在自己的肚子上。此外,除了抚摸脖子,有些女性还会在紧张时拨弄项链。

相比之下,男性会通过调整领带来处理心神不宁或不适的感觉;而且,男性抚摸脖子的动作力度,会比女性大。

第二种安慰行为是,摸脸。人的脸上分布着许多神经,所以摸脸的安慰效果很明显。比如人们感到无奈或者心烦的时候,会下意识地用手托住脑门。

第三种安慰行为是,不断说话。你有没有发现,影视剧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明明是危机关头,偏偏主角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要不停地说话,这其实就是声音安慰行为。

第四种安慰行为是,打哈欠。压力和忧虑会让人感到口干舌燥,这时身体会通过打哈欠来促使口腔分泌唾液,来缓解忧虑。

第五种安慰行为是,通气。比如,有些男性会拉一拉领子,来给身体——尤其是脖子——透透气。而对于女性来讲,通气则优雅得多,她们会抖动几下衬衫或向后撩一撩头发,隐蔽自然,不用担心破坏形象。

第六种安慰行为是,摩擦肩部。很多人面临压力的时候,总会把两只胳膊交叉,并反复用双手摩擦肩膀,就像妈妈抱住熊孩子那样,这其实就是一种让人安静的保护性动作。

第七种安慰行为是,搓腿。当人们在会议桌前跟人谈判的时候,因为双腿都在桌子下方不容易被人看到,而搓腿既能擦干手上的汗,又能通过抚摸来放松,所以很多人搓起来毫无顾忌,却忘记了这也是一种身体语言,一旦被对方发现,就会知道你正处于焦虑之中。

下面我举个例子。我一个做HR的朋友说过这样一件事,在一次面试中,她和应聘者相谈甚欢,这个应聘者自称毕业于985高校,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一番了解后,我的朋友认为他能够完全满足公司对平面设计师的要求。面试快结束时,我朋友随口讲起了一些PS软件的操作小窍门,这时她注意到对方在偷偷用力地搓腿。这让她产生了怀疑,她客气地把这个人送出了办公室,然后重新审查了他的简历,果然发现了造假的痕迹。我的这位朋友因为了解身体语言蕴藏的秘密,识别出安慰行为隐藏的信息,自然就将这位应聘者一眼看穿了。

总之,如果你发现自己的爱人,有这7种安慰行为中的任意一种或几种,你就可以很肯定地判断,他处在压力之中,如果你能马上安慰和帮助对方,你的爱人就再也不会抱怨你不细心了。而如果你在谈判场合发现对方有了上述行为,那么你的机会就来了,你应该乘胜追击,顺势赢得谈判。

这个时候,你可能要问了,怎么才能像刚才那位HR一样,发现并识破对方的安慰行为呢?作者总结了三个方面的操作方法:

第一,当安慰行为发生时,你要及时地捕捉和辨认它们。

第二,当你捕捉到对方有某种安慰行为后,你可以问自己“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来确定对方产生压力的来源,这能让你更清楚地理解他的想法。

第三,注意对方安慰行为的部位。压力越大,对方摸脸和摸脖子的动作也会越多。

好了,这就是当身体出现7种本能的安慰行为的时候,我们判断对方的状态和真实意图应该注意的三个方法。

以上就是《FBI教你读心术》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内容——身体语言蕴藏的秘密。我来为你总结一下:

首先,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身体语言,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够传递大量信息的非语言行为。学会解读身体语言,不仅能帮助你察觉自我的心理欲望,而且能洞悉别人的真实意图。

其次,我们知道了解读身体语言的重要依据是边缘系统,因为它遵循本能,更诚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意图,而新皮质,往往会让大脑释放伪装或者圆谎的信号,你要注意不要被它骗到。

最后,你知道了当人们感受到压力的时候,身体会本能地做出安慰行为,这些都是可以帮助我们找出被隐藏的信息的重要信号。作者归纳了7种常见的安慰行为,分别是“抚摸和按摩脖子”“摸脸”“不断说话”“打哈欠”“通气”“摩擦肩部”和“搓腿”。所以,当你发现某个人正表现出其中一种或几种行为时,你就可以认为,他正处在压力之中,进而据此做出决策。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明天,我会继续给你讲解本书的第二个内容:腿、脚和躯干的身体语言,到底隐藏着什么信息。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下期再见!

FBI教你读心术 第二讲

你好,今天我们来继续讲解《FBI教你读心术》。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呢,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昨天,我们学习了这本书的第一部分,通过三个方面了解到身体语言蕴藏的秘密。

首先,身体语言是人际交往中非常重要的非语言表达方式,它能够传递丰富的信息,让你更懂自己的需要,还能帮你识破对方的想法。

其次,大脑中的“边缘系统”对我们分析身体语言来说更重要,因为它诚实,很难掩饰和伪装,能反映出一个人最真实的意图。

最后呢,我给你分析了当身体出现安慰行为的时候,代表了怎样的真实意图。作者归纳了“抚摸和按摩脖子”“摸脸”“不断说话”“打哈欠”“通气”“摩擦肩部”和“搓腿”这7种安慰行为,当你发现对方表现出其中任意一种或几种安慰行为时,你就可以断定他处在压力之中,进而采取行动了。

好了,今天继续跟着前FBI资深特工学习超级读心术,主要内容是解读腿、脚和躯干的身体语言背后隐藏的特别含义,帮助你摸清对方的真实想法。

作者认为,学习身体语言,要通过四个步骤,从人体自下而上来进行。首先,将注意力集中到腿和脚; 其次,破译躯干部分的身体语言密码;第三步,解读手臂和手的身体语言;最后,识别面部表情。

问题来了,学习身体语言,为什么要按照自下而上的顺序呢?30年的特工工作经历,数千次问案过程,让作者得出这样的结论:身体语言的信任度总是随着目光的上移而减少。作者认为,人体最诚实的部位并非是眼睛,而是腿和脚,这是人类自然演化的结果。

研究发现,在几百万年前,当人类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原始人的腿和脚就已经能快速应对周围的威胁,做出逃跑或作战的反应。这种反应已经在人类的身体里面根深蒂固了,即便是现在,面对危险压力等各种情况时,腿和脚还是最早做出反应的部位,并且能最真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的意图。

举个例子解释一下。一个正坐着吃饭的宝宝突然哭闹起来,有经验的妈妈就可以从他腿和脚的方向做简单判断:如果宝宝的双脚离地朝着门口,那可能是他一心想出去玩;如果脚尖向上踢,可能是饭菜不合他的口味;如果是内八字并拢双腿,那可能是他需要换尿不湿了。

所以,作者认为腿和脚才是身体语言最重要的部分。在书中,他详细讲解了各种下肢语言,通过解读包括“快乐脚”“转向脚”“朝天脚”“按住膝盖”“双腿叉开”在内的8种腿和脚的动作,来帮你了解他人的意图。下面咱们来逐一说说。

第一种:快乐脚。这个概念很有趣,脚怎么还能快乐呢?其实,它是指当一个人获得心理满足时,他颤动或者抖动双脚的动作就好像是在大声告诉别人:“今儿个我真高兴”,这就是快乐脚。举个例子,抖音上的视频总是搭配着魔性洗脑的旋律,用过抖音的用户都戏称:“一入抖音深似海,从此抖腿不能改”,这种不停的抖腿其实就是一种快乐脚的表现。

作者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快乐脚是一种非常可靠的信号,它表示一个人认为他正在得到他想要的。提醒你一点,观察快乐脚不需要你刻意地去看对方的脚,只要留意对方的衣服或者肩膀是不是在摇摆和震动就可以了。懂得这个技巧后,你就可以马上运用到工作或生活中。

当然,所有的身体动作都要放在具体环境中来考量,比如在站台等车的人不停地点脚、抖腿,就很可能是因为他等的车还不来,他太着急了!

第二种:转向脚。想想平时,你如果喜欢一个人,是不是把身体转向他来表示亲近?换位思考,你也可以通过脚的转向,来判断对方是否喜欢或者接纳你。当你靠近两个正在谈话的人,他们如果停下来、转动脚、转身来欢迎你,证明他们真心实意地欢迎你加入;如果他们的脚没有转向你,只是侧身说声“你好”,那就表示他们抗拒你的接近。

在你与人交谈时,如果你发现对方把脚从你这一侧移开了,那么,他可能是有急事要离开,或者是他不想再听你说下去了,甚至有可能是你做了冒犯他的事情!无论哪种情况,你都应该马上做些调整。

第三种:按住膝盖。如果对方坐着,并用双手按住膝盖,这是一种非常清楚的信号,说明他已经做好了结束这次见面的准备。这和古代人用端起茶杯喝茶,来代表送客,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你和老板谈话时,他做出了这个动作,那么,你就赶紧有事说事、尽快结束吧,因为很可能你的老板已经感到不耐烦了,接下来你说的再好,他也听不进去。

第四种:朝天脚。顾名思义,朝天脚指的是翘起脚尖或者踮起脚跟。脚朝天是一种积极、快乐的信号,小学生作文中经常出现的这句话“我真开心,走路好像踩在棉花上,整个人轻飘飘的”实际上说的就是朝天脚。如果你看到一个正在聊天的人,踮起脚尖或者踮起脚跟,让脚有了向上的趋势,那他一定是听到或者想到了高兴的事。

第五种:双腿叉开。叉开双腿是一种强势的姿态,你可以回忆一下古装戏里的武林高手,以及军人和警察训练时的站姿,他们都经常把手背在后面,叉开双腿站立,意思是“我武功最高”“我说了算”。可以说,叉开双腿是一种绝对权力的表现。在工作和生活中,你可以这样利用叉开双腿这个身体语言:当你想要缓和对抗局面时,要并拢双腿;而当你想要树立权威的时候,你就可以用叉开双腿来宣示你的权力了。

第六种:双腿交叉。我们站立时,如果感到轻松、舒适、安全,会不自觉地把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前面,这就是双腿交叉。在沟通中,如果两个人说话时双腿都有交叉,这是在暗示他们关系很近、相互信任。同样,情侣们坐在一起时恨不得黏在一块,他们脚部的亲密接触也是一种信任和爱的表达。

第七种:脚部冻结。什么是“脚部冻结”呢?意思是两只脚停止动作,就像被冻住了一样。如果交流时,对方突然不再抖腿或踢腿,脚部停止了动作,这说明他正在承受压力和情绪的波动。如果是在原本愉快的谈话中,一个人做了脚部冻结的动作,很可能是因为别人说到的事情或问到的问题刺痛了他,其中包含有他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信息。而主持人和记者就抓住了这一点,当他们注意到受访者听到某个问题脚步有停顿的时候,他们就会继续追问这个问题。

第八种:腿脚并拢。把小腿和双脚并在一起不留缝隙,对穿裙子的女性来说是一种淑女的坐姿,但如果一个人已经保持了这个动作很长时间,或者是突然腿脚并拢,那你要注意了,他这是在控制自己,因为他现在压力很大,这是一种表示不安全、焦虑和威胁的信号。

好,以上就是今天的第一部分内容,8种腿和脚的语言,他们有的传递出积极的信号,比如快乐脚;有的表达着消极的意思,比如腿部冻结。腿和脚是身体最诚实的部位,能够精准地反映情绪,所以,这两个部位的身体语言,值得我们去关注、辨别。

在这里,我要提醒你一下,在实际情况中,如果你真的在和他人谈话的时候,一直盯着对方的腿和脚,不用我说,你也知道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而且开会或者谈判时,你根本都看不到对方的腿和脚,它们都在桌子下藏着呢!那么这时,你应该怎么解读对方的身体语言呢?作者说,你的目光可以再往上一点。

这也就是今天要讲的第二部分:躯干的身体语言。躯干指的是除去脑袋、脖子、四肢的身体部位。有些讲述身体语言的书,往往没有把这部分内容做为重点,这实际上是错误的。因为躯干是身体的主体,情绪和意图会通过身体姿势外化,表现得很明显。而当你和对方交谈时,一旦发现对方突然出现下面6种姿势中的一种或几种,你就要特别注意,他隐藏的真实意图了。

第一种姿势是,倾斜身体。作者指出,我们的身体会本能地远离让自己感到危险、不舒适、厌恶和无趣的人和事物。比如,假如有个臭鸡蛋向你飞过来,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扭身躲开。再比如,感情不太好的夫妇,他们的身体接触会减少,当他们并肩坐着的时候,他们也不会将身体转向对方,而是必要时扭头交谈。

第二种姿势是,保护腹部。腹部很重要,但它也是身体中柔软的部位。因此,保护腹部是动物界一种普遍的习惯,人类也不例外。当你判断对方对你是安全的,你才愿意把腹部和软肋暴露给对方。通俗的说呢,就是你会背对着你讨厌、反感的东西,而用身体正面对着喜欢的人或物。比如说,情侣之间感情好的时候,会面对面说笑打闹;生气闹矛盾的时候,就会转过去背对背,谁也不看谁。

第三种姿势是,自我保护。如果你很讨厌面前的这个人或者物体,极有可能下意识地用手臂或者其他东西为自己搭建一道防护墙,比如手臂交叉或者把衣服扣子扣上,等等。一般来说,女性的身体保护行为比男性更多。在公司里,如果你看到一些女生经常双手将笔记本、包之类的物品抱在胸前遮挡,你就可以判断,她们可能是新入职的员工,因为这是女生面对陌生环境时一种不自觉的自我保护,而随着对新环境的适应和舒适感的增强,这种动作会慢慢减少。

第四种姿势是,舒展身体。伸展身体是一种舒适的表现,想象一下瘫倒在沙发上的感觉,是不是很舒服?不过在严肃的场合这样做却很不合适,如果在严肃场合中,真的有人四肢伸展地瘫在椅子上,他们可能想表达一种“你没什么了不起,你能拿我怎么样”的霸道态度。电影中,小混混去欺负人时常有类似表现。所以,在工作场合和面试的时候,随意地四肢伸展地靠在椅子上,是不可取的。

第五种姿势是,耸肩。耸肩这个动作,在外国人身上更为常见。如果你与外国人常打交道,就要非常明确耸肩的不同含义。这个动作含义很丰富,你需要放到不同的情境中去判断。比如,如果你下属是外国人,你问他“上次的合同修改有回复吗?”他耸耸肩说“没有”,这可能表示他等得无奈;你又问他“今天有人打投诉电话吗?”他耸了耸一侧的肩膀说“没有”,那么他可能是在撒谎;当你问他“这个方案你有几成把握?”,他双肩同时敏锐地向上耸,就说明他对自己的方案信心十足。如果他不是耸肩,而是抬起肩膀,把脖子藏起来,就像海龟躲避危险时那样想把头缩进去,那么,他八成是情绪相当低迷,对自己失去信心了。

第六种姿势是,穿着打扮。从某种角度来说,身体就是我们展示自己情绪的公告板,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人的卫生状况和衣着,来猜测这个人的精神状态和健康情况。具体说来,当我们身心舒适的时候,就会好好地梳洗打扮一番;而那些刚从手术中恢复过来的病人,则不会注意自己的外表。此外,人们还会用服饰来定位和突出自己,比如,毕业季的时候,大四学生会穿着毕业文化衫表示自己是毕业生;职场中,人们穿着西服套装来显示自己的专业性。

好,以上就是我要给你介绍的6种典型的身体姿势语言,它们是:倾斜身体、保护腹部、自我保护、身体舒展、耸肩和穿着打扮。人们习惯于忽视躯干传达的身体语言,但并不代表它不重要,它们也会传达出很多含义,你在沟通中一定要仔细捕捉和辨认。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的主要内容:腿、脚和躯干部分的身体语言。我来带你回顾一下:

首先,我们知道了学习身体语言,要通过四个步骤,自下而上地进行。第一步,将注意力集中到腿和脚;第二步,破译躯干的身体语言密码;第三步,解读手臂和手的身体语言;最后一步,才是识别面部表情。

其次,我们介绍了身体语言最重要、最诚实的部分——腿和脚的语言,并梳理了常见的8种腿脚动作,它们分别反映出正面和负面两种信号。

正面的身体语言有:脚部颤动或抖动的快乐脚表示满足和喜悦,踮起脚尖或脚跟的朝天脚表示积极情绪,双腿交叉代表着友好和亲密。

负面的身体语言有:脚部转向你后又转回,表示抗拒;双手按住膝盖表示对方已经不耐烦;而双腿叉开往往是争论和对抗的前兆;脚部冻结和腿脚并拢这两种行为看似波澜不惊,其实是感受到压力和威胁的表现。

最后,我们知道了人们经常忽视的躯干部分的语言,其实也很重要。6种典型的躯干语言——倾斜身体、保护腹部、自我保护、舒展身体、耸肩和穿着打扮——也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信息。

明天,我会继续给你讲解本书的第三部分:手臂、手和面部的身体语言,看看它们又表达了哪些意思。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下期再见!

FBI教你读心术 第三讲

你好,今天我给你继续讲解《FBI教你读心术》。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呢,我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昨天,我们学习了这本书的第二部分:腿、脚和躯干部分的身体语言代表的真实含义。

通过学习,你知道了腿和脚是人体最诚实的部位,它们的身体语言很重要,会传递正面和负面的情绪。正面的身体语言有表示喜悦的快乐脚,表示积极情绪的朝天脚,以及传递友好的双腿交叉。传递负面情绪的动作有表示抗拒和厌恶的转向脚,表示不耐烦的按住膝盖,以及表示愤怒的双腿叉开。还有看似冷静,其实是感到不安和威胁的脚部冻结和腿脚并拢这两种动作。

此外,我还给你介绍了6种典型的躯干语言,包括倾斜身体、保护腹部、自我保护、舒展身体、耸肩和穿着打扮,它们也是你解读自己和他人真实心理的依据。

好了,回顾完昨天的要点,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这本书的第三部分内容:手臂、手和面部的身体语言。

首先来看手臂。在作者看来,手臂是名副其实的情感发送器,因为它拥有丰富的身体语言。在这一部分,作者介绍了四类典型的手臂动作:

第一,和重力有关的手臂动作。一个人如果感觉良好,他的手臂会无拘无束的,就像不受重力影响一样,比如赢了比赛的一方会高举双臂欢呼;而没有安全感、情绪低落的人就会顺从重力,塌着肩膀,让手臂下垂。

第二,收回手臂。当我们情绪消极时,通常会将手臂收回,贴着身子。举个例子,当我们受到伤害、威胁和虐待时,手臂会夹紧身体或交叉在身前,这是一种保护自己的动作,能给我们提供心理安慰。

第三,手臂冻结。昨天我讲过,冻结的意思是停止活动,而手臂冻结就是手臂静止,不再活动,目的呢,是为了减少他人对自己的关注。比如,孩子们受到欺负或虐待时,会表现得像个木头人,手臂僵硬不动,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这样做,不会被人注意到,也就不会被欺负了。大人在感到紧张时,为了自我调节也会让手臂冻结,避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恐慌。

第四,日常的手臂信息。下面,我给你列举一些常见的手臂动作,如果你遇到了,可以这样去理解。比如把手臂背在后面,这不是在思考,而是在拒绝与别人接触;把手搭在伴侣肩上或者一件物品上,是在表明这是属于他的资产;双手叉腰常被用来向外界宣告权威,而叉腰时拇指向前则更多的是在表示“我很好奇”;当人们强调重点时会挥动手臂,以此来声明自己的主导地位;手指张开按在桌面上,体现的是自信和权威;人们如果伸展手臂,比如把胳膊放在他人的椅子上,表明他很自信、很舒适;而当被问到不舒服或者隐私的问题时,人们则会收回手臂。

通过了解以上四种手臂的典型动作,你会发现手臂释放的身体语言信号非常的明显,很容易观察。

接下来,为你介绍今天的第二部分内容:手的语言。手是人类情感强有力的传递者,每个人的手都在时刻向外传递信息,而发现这些信息能帮你更好地与人沟通。比如你可以通过手的模样,来初步判定对方的职业和状态: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手会比较粗糙僵硬;而皮肤白皙、指甲修剪整齐的手,可能属于一个白领;咬指甲的人更紧张、更缺乏安全感。这些信息,我们都能从手上看出来。

除了这些,书中还详细分析了五类典型的手的语言:

第一,手心出汗。人在紧张的时候,手心会出汗。有人撒谎的时候,手心也会不自觉地出汗,想控制也控制不住。但是,手心出汗却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个人在撒谎,因为有些人天生就是手汗很多,这一点你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

第二,手抖。我们经常在影视剧里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个人听到了坏消息,想抽根烟冷静一下,手却在发抖,点不着烟。这是因为当我们很紧张、感受到压力的时候,手就会颤抖,如果你手上还拿着东西,这种颤抖会更加明显。如果一个人手在颤抖时,还做了我们在第一天介绍过的安慰动作,比如抚摸了脖子、脸或者抿嘴,你基本可以判定他处于很大的压力之中。

第三,高度自信的手部动作。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你对现状感到满意的时候,你的手也会表现出自信的感觉。比如,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发言非常自信,就会不自觉地将两只手搭成三角形的尖塔状。也就是两只手的手指对着手指,但十指不交叉,手掌也不接触。而当你想告诉观众“听我的,准没错儿”的时候,你可以十指按在桌面上、身体前倾,这样能够让观众感受到你的自信,增强对你的信任。

第四,缺乏自信的手部动作。手部动作可以表达自信,同样也可以显示一个人缺乏自信。在大脑感到不舒服、不安全和自我怀疑时,这些缺乏自信的动作就会出现,比如撒谎的人的手看起来很僵硬,他们会尽量让手保持不动。如果一个人十指交叉紧握,要么他是在祈祷,要么就是他不够自信。

当然,一个人要是出现了搓手或者摸脖子等安慰行为,也能透露出这个人缺乏自信。

第五,手势。很多人说话的时候喜欢打手势,手势不仅可以用来强调你要表达的意思,为你理清说话的思路,而且用好了还可以提升你的个人形象,增添你的个性魅力。当然,用不好的话,别人会曲解你的本意,甚至还会暴露你的缺点和问题。举个例子,说话手舞足蹈的人,总是给人一种张扬、浮躁的感觉。说话时手和胳膊一动不动,又会让人感到刻板、封闭和冷漠,这些都不可取。

如果你打算使用某种手势,你先要考虑所处的环境和面对的人,避免做出不合时宜的行为。中国人照相最喜欢用的动作就是比“V”字,也就是剪刀手,代表着胜利,但是除此之外它还有别的含义。美国总统老布什就曾因为这个手势闹过笑话,当年老布什去澳大利亚访问,为了表示友好,在众人面前摆出了“V”的手势,结果不但没有获得澳大利亚人的好感,反而引起了众怒。原来,他把手背对着观众,手心对着自己,而在澳大利亚,这个手势与“和平、胜利”毫无关系,是骂人的下流动作,类似竖中指。所以,你做手势时一定要先仔细考虑,不要在人前做出一些不雅手势。比如:用食指对人指指点点。

好,以上给你介绍的就是手的语言,你可以通过“手心出汗”“手抖”“高度自信的手部动作”“缺乏自信的手部动作”和“手势”五个方面,来识别自己和对方的心理意图。

接下来,我给你讲解今天的最后一部分内容——面部表情的语言。表情是我们察言观色时最直接的信息来源,面部表情能传递的信息相当丰富,可以说,所有的戏都出在脸上。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里就有这么一段很有意思的情节,体现了面部表情这种身体语言的动人之处。

仪琳的母亲抓到令狐冲和任盈盈,逼令狐冲同时娶了仪琳、任盈盈,否则就把他变成太监。令狐冲和任盈盈两人四肢被捆,说不了话也打不了手势,只能通过表情来交流。盈盈眼珠转了几转,左眼连眨了两下,令狐冲没看明白,盈盈又眨了两下,令狐冲心想:“啊,她是在笑我要娶两个老婆。”当即严肃地左眼眨了一下,意思是我只娶你一个,绝无二心。盈盈微微摇头,左眼又眨了两下,意思是说:“娶两个也行。”令狐冲又摇头,左眼眨了一眨,一脸诚挚。盈盈点头,眼光又落到剃刀上,缓缓摇了摇头。令狐冲和盈盈的目光慢慢相对,忽然间两人心意相通,明白了彼此的一片深情。

需要提醒你的是:虽然脸能够非常诚实地表现我们的情绪,但因为我们一定程度上也会做出违心的表情,比如遇到不喜欢的人和事,我们会强颜欢笑,所以,我们要学会分辨伪装和真实,下面我将从五个部分为你梳理面部的身体语言:

第一,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通过观察双眼,我们可以了解一个人的情感或思想。而无论真假,眼睛总能表达出大量的有用信息。下面我着重从瞳孔、眼皮和眉毛来说一说眼睛。

先来说说瞳孔,哈佛教授埃克哈德·赫斯通过实验证实了一个结论:瞳孔的变化如实地反映了大脑的思维活动。当人们感到高兴时,瞳孔会扩张,眉毛会上挑,眼睛会睁得更大。多数情况下,瞳孔放大表示的是爱、喜欢和兴奋这些正面信息,但是,因为惊讶我们也会睁大眼睛、瞳孔扩张。而瞳孔缩小则代表一个人正处于消极、戒备和愤怒的装态,想象一下眯着眼睛、阴沉着脸的老板,你是不是会有些害怕呢?

接下来介绍眼皮,当一个人感到兴奋、烦乱、紧张或忧虑,也就是他情绪有起伏的时候,他眨眼的次数就会增多。在商务会议中,谈判高手们会通过观察在座的人眨眼的动作,来猜测他们的心理。比如眼皮跳动或者颤动的人可能是遇到了麻烦,或是对某个问题有疑问,或者是迫切地想要转换话题。如果在谈话时,对方瞬间摸了一下眼皮的话,你就要注意了,因为对方很可能对正在谈论的内容,产生了消极的认知。而当对方听到难以接受的坏消息的时候,他甚至还可能会闭上眼睛。

除了瞳孔和眼皮以外,你还能通过眉毛,来简单地判断对方的心理活动。弓形的眉毛表现出积极和自信,比如形容一个人很开心,我们常说他“眉毛都笑弯了”。而压低的眉毛则暗示情绪低落,如果一个人皱起眉头,他可能是正感到焦虑、担忧和悲伤,或者正在集中精力做一件重要的事情。

第二,嘴唇。除了说话,嘴巴的动作也能传递出许多信息。比如人们常说的“真笑、假笑”问题。作者认为,一般人在真笑时,嘴角会微微上扬,眼睛会眯起来,眼角会产生皱纹,这些变化有时看起来并不美,但却说明他们真的感到开心。而假笑时,人虽然也会眯着眼、咧着嘴,但却缺少这些细节,给人一种“皮笑肉不笑”的感觉。

除了微笑之外,还有一些值得你注意的嘴部动作,比如:舔嘴唇,是人感觉紧张和不自在时的安慰行为;遇到压力时,人们会抿紧嘴唇;如果对方嘟着嘴,说明他对你的话有意见或者想转移话题;嘴角不断下拉,说明对方开始觉得不自信;如果一个人的嘴唇都抿得看不见了,则说明他非常忧虑。

第三,舌头。我们前面讲过舔嘴唇是一种安慰行为,人们这样做是为了滋润因为压力而干燥的嘴唇。此外,人们在感到愉快和激动时还会露出舌尖,体现出可爱、率真的一面。小孩子恶作剧成功时最喜欢做这个表情,老顽童爱因斯坦就有一张著名的顽皮地露出舌尖的照片。而在商务谈判结束时,如果一方觉得自己侥幸做成了某事,又未被另一方发现或追究,他就可能会吐一下舌头。当你看到这种行为时,一定要回想一下刚才都发生了什么事情,判断自己是不是被骗了。

第四,鼻子。当一个人鼻孔张大时,说明他的情绪一定是高涨的。典型的例子是《还珠格格》里的尔康,他总是一副慷慨激昂的样子,露出圆圆的两个鼻孔,还被做成了各种幽默的表情包广为流传。具体说来,鼻孔张大说明对方刚做过剧烈运动,或者他对某件事感到愤怒,而皱起鼻子则表示不喜欢或者厌恶。

第五,下巴。如果一个人下巴往后缩,说明这个人的信心正在消失;而当我们处于积极的情绪中时,则会抬起下巴。不过,抬起下巴也有其他含义,比如有人抬起下巴来表示高傲;也有人喜欢用下巴看人,蔑视和嘲笑他人,显得很没教养。

总之,眼睛、嘴巴、舌头、鼻子和下巴是面部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能传递非常丰富的信息,远远不止我们今天分享的这些,而解读它们的信号需要你仔细观察和认真积累。

你可能会说,有的人已经学会了隐藏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情绪,他们要么总是面无表情,要么就是戏精一个,表情丰富得让人琢磨不透。那么这时,我们应该怎样准确判断他的真实想法呢?作者认为,如果一个人的脸上同时出现了不同的信号,我们更应该相信对方的情绪是消极的,因为人们对令人讨厌的境况做出的最快反应,通常是最准确的。同时,把面部和身体其他部位发出的身体语言进行比较,看看他们是否一致,甚至亲自做一做这些动作、表情,也能帮我们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好了,以上就是这本书第三部分的主要内容:手臂、手和脸部的身体语言,我再给你总结一下。

首先,你知道了手臂有四类传递身体语言的动作,分别是和重力有关的手臂动作、收回手臂、手臂冻结和手臂的日常动作,其中收回手臂和手臂冻结代表着消极情绪;

其次,作者总结了五种手的典型动作,分别是手心出汗、手抖、高度自信的手部动作和缺乏自信的手部动作,以及复杂的手势,它们需要你分情况来解读。手势是一把双刃剑,可能会破坏你的沟通,所以在使用手势时,切记要谨慎行事。

最后,我给你讲了眼睛、嘴巴、舌头、鼻子和下巴五个部分,会释放出不同的身体语言信号,你最应该注意的是眼睛和嘴唇的动作,它们常被认为是打开他人心门的神秘钥匙。

明天,我会继续给你讲解本书的第四个部分:如何识破对方的欺骗行为,以及破解身体语言的“十大准则”。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下期再见!

FBI教你读心术 第四讲

你好,今天我们来继续讲解《FBI教你读心术》。

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呢,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我们学习了《FBI教你读心术》这本书的第三部分:手臂、手和面部的身体语言,释放了哪些心理信号。

首先,我给你讲了手臂表达的身体语言共有四类,分别是和重力有关的手臂动作、收回手臂、手臂冻结和手臂的日常动作,其中收回手臂和手臂冻结代表着消极情绪。

其次,我给你介绍了手的五种典型的身体语言,分别是手心出汗、手抖、高度自信的手部动作、缺乏自信的手部动作以及复杂的手势。

最后,我给你讲了面部是最受关注的身体语言,能为我们了解别人的思想和情绪提供各种有意义的信息。眼睛、嘴巴、舌头、鼻子和下巴这五个部分,传递了面部的绝大部分信息,其中,你尤其要注意的是眼睛和嘴巴的身体语言,因为通过它们,你往往能看出对方的情绪状态。

好了,回顾完昨天的要点,下面,我来为你讲述《FBI教你读心术》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内容:如何发现欺骗行为,以及破解身体语言的“十大准则”。

前面我给你讲解了身体各部分的语言,通过识别它们传递的真实信息,我们能更好地把握对方的心理。那么,是不是知道了身体语言,就学会了读心术呢?不是的,作者告诉我们,只有当你能够大概率地发现欺骗行为的时候,才是真正掌握了读心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伪装自己,会故意做一些迷惑性的动作,传递出错误的身体语言信息,让他人无法识破他们的真实想法。为此,作者进一步传授给我们“利用身体语言发现欺骗行为”的四个秘诀。

在介绍秘诀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两个概念:舒适与不舒适。舒适的表现是:有满足感、幸福感、松弛感,等等;不舒适的表现有:显得不高兴、不幸福、有压力、忧虑或紧张等等。身体传递的多种信息与这两种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作者认为,当我们无忧无虑时,当我们说真话时,我们会表现得比较舒适;而当我们说谎或者担心被别人发现时,这种紧张感会让我们显得很不舒适。如果没有经过特殊训练,绝大多数人都会轻易地暴露自己。

接下来,给你讲解利用身体语言发现“欺骗行为”的四个秘诀:

第一个秘诀:找一个清楚的视角观察。作者告诉我们,与别人见面时,不要在双方之间设置任何障碍和遮挡,最好选择一个能够完全看到对方的环境,特别是要能观察到对方的腿和脚,这样有利于你全面地观察对方。

腿和脚的身体语言最为诚实,而面部表情中经常带有伪装。作者提醒啊,不管是微笑、皱眉,还是惊讶,任何一种持续时间过长或反复出现的面部表情,都不正常;此外,眼神交流不一定代表诚实,研究证明,犯罪分子、诈骗高手在欺骗别人时,会比普通人更多地使用眼神接触。

第二个秘诀:打造舒适区。作者发现,在轻松、舒适的氛围中,人们更容易说真话,如果有欺骗行为,也越容易被发现。相反,在紧张、不舒适的氛围里,说谎的人因为很难放松下来,害怕被别人发现,所以,就连回答一些很简单的问题,也会不断编造谎言,这就给我们识别他人的真实想法增加了难度。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营造一个融洽、友好的氛围,为对方打造一个吐露真言的舒适区。

那怎么才能做到呢?具体来说,你在交谈开始,就要有意识地营造融洽氛围。而且,你要注意不要让自己的行为影响到对方,比如,问问题的时候不要故意刁难,不要坐得离对方太近,不要带着猜疑的眼光去看人。

第三个秘诀:寻找不舒适的行为。前面已经说过,人们在说谎或担心被别人发现时,会显得很不自在。他们会心跳加快、脸红、出汗、呼吸急促、坐立不安,甚至还会出现摆动双脚、拉一下衣服领子等安慰行为。而且,一般来说,诚实的人更愿意通过接触对方身体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撒谎的人则往往会跟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或设置一个障碍物,目的是缓解自己的焦虑。

作者建议,我们要注意观察这类不舒适的行为,看看它们什么时候发生,在什么情况下发生,并用它们找出潜在的欺骗行为。但同时,作者也提醒我们,不舒适的信号不一定都是欺骗行为,比如,有的人感到紧张的时候也会出现,所以,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根据综合信息加以甄别。

第四个秘诀:学会提问。要怎么提问,才能判断对方是不是撒谎了呢?书中提供了四个提问技巧:第一个技巧是,让别人不断扩充他自己陈述的内容,说着说着,说谎者可能就前言不搭后语了,因为他控制不住前后的逻辑了。第二个技巧是不要出选择题或者是非题,而是多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让对方有更多出现漏洞的机会。第三个技巧是,一次只问一个问题,先问问题,然后给对方一些时间去思考和反应,接着观察他的行为。第四个技巧是,问一些让对方出其不意的、尖锐的问题,给他一些压力,然后观察他的反应。

此外,作者还告诉我们,在提问的时候,你一定要传递一个信号,就是让别人觉得你只是想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而不要用怀疑、质疑的表情和口吻对待别人。同时,在提问的时候,你自己要先冷静下来,不要表现得疑神疑鬼和咄咄逼人,要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这样的话,对方就不大会防范你。

我们还原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比如,老公很晚才回来,你怀疑老公是去和哥们喝酒,但他却告诉你,他是加班去了。为了让老公说出真实想法,哪怕你很生气他有可能骗了你,也要先冷静下来。你可以温柔地问问老公:“加班都做了哪些工作啊?”“是在做什么项目的方案?”“遇到了什么困难?”通常情况下,只用让别人不断扩充自己的陈述内容这一招,你就能辨出真伪。如果老公能有问必答,并且能够极其平静地把各项细节表达清楚,那么他去加班的可能性就很大,恭喜你拥有一个上进的好老公。而如果你的老公表现得很不耐烦,甚至不想和你聊加班这个话题,那么他极有可能骗了你。

以上就是作者传授给我们的发现欺骗行为的四个秘诀。分别是,找一个清楚的视角观察、打造舒适区、寻找不舒适的行为和学会提问。

到这儿,我想你现在一定跃跃欲试地想要使用这几天学到的身体语言密码,去揭露客户、领导或者朋友对你隐藏的信息了吧。不过先别着急,在你下山之前,作者还有几句话要说,他归纳总结了解密身体语言的“十大准则”,能帮你更加熟练地掌握这种“读心”技巧,提高成功率。

准则一:做个称职的观察者。对于想破解身体语言的人来说,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有些人会抱怨:“老婆要和我离婚,但我根本没有察觉到她对我们的婚姻有什么不满啊!”还有人说:“我以为老板对我的工作很满意,但是没想到他却把我开除了!”这些人其实就是没有细致地观察过自己周围的世界。好在,找出身体语言的线索这一技能,是可以学习和训练的。作者说,观察不止要眼到耳到,而是要用所有器官去观察、去感知,需要你付出努力、精力、专注力去学习,长期训练自己的观察力,最终让观察成为你生活的一种自觉行为。

准则二:在环境中观察。作者说,你对自己所处的环境理解得越透彻,就越能理解当下的身体语言的含义。比如说,我们在前几天曾经讲过,如果一个人手臂交叉在胸前,能表明这个人拒绝外界、保护自己的心理意图;但是,如果他在冰天雪地里这样做的话,肯定是因为他太冷了!所以,解读身体语言的时候,千万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准则三:认识普遍存在的非语言行为。也就是我们在前几天的课程中介绍的腿和脚、躯干、手臂、手,以及面部的典型的身体语言,而当你认识和解读的身体语言越多,就越能有效地感知你周围人的思想、感觉和意图。

准则四:解密特殊的身体语言。这一条和准则三“认识普遍存在的身体语言”其实是相对的,它要求我们除了认识每个人都有的、普遍的身体语言之外,还要发现专属于每个人的、相对比较独特的“招牌动作”。

准则五:与他人互动时寻找基线行为。前面我们讲过了,基线行为就是一个人相对固定的行为。而当你了解了一个人的基线行为,你就能知道当他没有像平常那样行事时,背后一定有着不能被忽视的原因。

准则六:坚持不懈,获取多种信息。观察身体语言,其实就像拼图一样,你获得的信息越多,就越能准确地知道一个人的意图。

准则七:关注一个人行为的变化。因为它会告诉你这个人的思想、情感、兴趣和意图。行为的变化表明一个人接收到了某种信息,比如一个人走在路上打电话,突然站住不动了,也就是出现了我们之前讲过的“脚步冻结”,那么他就很可能是在电话中听到了令他伤心的事情。

准则八:学会发现虚假的或误导性的非语言行为。而练就这种区别真假线索的本事,需要大量的实践和经验,所以,在学习完这本书之后,你可千万别忘了练习和实践啊!

准则九:区分舒适与不适。大多数时候,你都能把观察到的行为归为“舒适行为”或“不舒适”行为。当你对某个人的某一行为的意义感到怀疑时,你不妨问问自己,这样的行为看起来是舒适还是不舒适呢?

准则十:观察时不要引起别人注意。很多第一次试着寻找身体语言线索的人,总会盯着别人看,但显然,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最理想的境界是“不引人注意”,也就是虽然你在观察别人,但别人却没有发现。

好,到这里,《FBI教你读心术》四个部分的主要内容,就介绍的差不多了。怎么样?你找到破解身体语言的密码了吗?下面,我来帮你总结一下今天的学习成果。

首先,我讲了如何利用身体语言来识破欺骗行为,包含四个秘诀,分别是:第一,选择一个没有遮挡、更利于解读对方身体语言的地点,找一个清楚的视角观察;第二,打造舒适区,让对方在舒适的环境中说出真话;第三,寻找不舒适的行为,观察对方说出的话和身体语言是否矛盾;第四,学会提问,你可以多问开放性的问题,也可以在对方回答的过程中,出其不意地提问,来判断对方是不是在撒谎。

此外,我还介绍了解密身体语言的十大准则,帮助你更好地发现他人的真实想法和心理感受。它们分别是:一,做个称职的观察者;二,在环境中观察;三,认识普遍存在的非语言行为;四,解密特殊的身体语言;五,与他人互动时寻找基线行为;六,坚持不懈,获取多种信息;七,关注一个人行为的变化;八,学会发现虚假的或误导性的非语言行为;九,区分舒适与不适;十,观察时不要引起别人注意。

通过学习这本《FBI教你读心术》,你知道了会察言观色不是天生的,高情商也不是天生的,只要你有意识地积累关于身体语言的知识,训练解读身体语言的技巧,就能像特工一样,即使对方拒绝说话,也能察觉他的真实想法。在提高洞察力的同时,也大幅提升我们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谈判能力,从而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更完美的人生。

《FBI教你读心术》这本书就为你讲到这里。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下期再见!

复习与巩固

你好,今天我们来一起复习一下《FBI教你读心术》的精华内容。

在过去四天的学习中,我们围绕身体语言这个核心概念,分成了四个部分来学习如何通过解读身体语言来看透一个人。

第一天,我们首先知道了身体语言是一种通过非语言行为传递信息的方式,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和他人。其次,我们了解了大脑中的边缘系统非常诚实,相比爱撒谎的新皮质,边缘系统对我们解读身体语言来说更重要;再次,我们还分析了“抚摸和按摩脖子”“摸脸”“不断说话”“打哈欠”“通气”“摩擦肩部”和“搓腿”这7种安慰行为,它们可以帮助人们减压与缓和负面情绪,由此能让你发现对方的真实想法。

第二天,我们先学习了最诚实的、腿和脚的身体语言,共有8种典型动作。传递正面情绪的动作有表示喜悦的“快乐脚”,表示积极情绪的“朝天脚”,和表示友好的“双腿交叉”。传递负面情绪的动作有表示抗拒和厌恶的“转向脚”,表示不耐烦的“按住膝盖”,以及表示愤怒的“双腿叉开”。还有看似冷静,其实是感到不安和威胁的“脚部冻结”和“腿脚并拢”这两种动作。

然后,我们介绍了6种典型的躯干的语言,分别是倾斜身体、保护腹部、自我保护、舒展身体、耸肩和穿着打扮,它们也是你解读自己和他人真实心理的依据。

第三天,我给你讲了手臂表达的身体语言共有四类,分别是和重力有关的手臂动作、收回手臂、手臂冻结和手臂的日常动作,其中收回手臂和手臂冻结代表着消极情绪。

其次,给你介绍了手的5种典型的身体语言,分别是手心出汗、手抖、高度自信的手部动作、缺乏自信的手部动作以及复杂的手势。

最后,我给你讲了面部中眼睛、嘴巴、舌头、鼻子和下巴这五个部分的身体语言,其中,你尤其要注意的是眼睛和嘴巴的身体语言,因为通过它们,你往往能看出对方的情绪状态。

在第四天,我给你重点讲了如何利用身体语言来识破欺骗行为。包含四个秘诀,分别是:第一,找一个清楚的视角观察;第二,打造舒适区;第三,寻找不舒适的行为;第四,学会提问。

此外,我还介绍了解密身体语言的十大原则,它们分别是:一,做个称职的观察者;二,在环境中观察;三,认识普遍存在的非语言行为;四,解密特殊的身体语言;五,与他人互动时寻找基线行为;六,坚持不懈,获取多种信息;七,关注一个人行为的变化;八,学会发现虚假的或误导性的非语言行为;九,区分舒适与不适;十,观察时不要引起别人注意。

洞察和理解是沟通的基础,通过这两方面的训练,你的沟通能力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FBI教你读心术》这本书的复习就到这里了,我们的讲解也结束了。那么,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你究竟收获了多少呢?学习方法是为了实践,听完这本书之后,你可别忘了在生活和工作中运用这些“读心、识人”的方法哦!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以自我为轴心,把时间轴放在当下。生活中我们往往都是让物品当了主角,其实思考的主语是我们,而不是物品,所以让...
    一二三是阅读 171评论 0 0
  • 教了三十多年的书,当了三十多年的班主任,不知什么时候,在上级领导的谆谆教导下,不自然的对学生的头型按照上级的要求去...
    用心飞翔阅读 390评论 0 0
  • 国丝绕辑里,翩跹传一路 浙江的太湖南岸有一个不起眼的古村落叫辑里村,在每年早春和夏初的清晨,总有一种黄色的小鸟不停...
    地狱少女_72dd阅读 332评论 0 0
  • 第十周检视20180811 2018-08-06 23:04 · 字数 4121 · 阅读 662 · ...
    xinyh阅读 143评论 0 1
  • 军训第二天开始了,今天早晨起的很早孩子们也很早,看看这精神够可以的吧。 军训一小会就下雨了同学们只能回教室,不过也...
    一米阳光_eb79阅读 656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