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多用推理少用记忆

背景

这几天在公司过设计文档,会记下一些要完善和修改的点。而我会在会后根据这些点把这些问题处理掉。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花精力走一遍逻辑,只有逻辑才能使系统更加完善。机械地根据记下的点去修改只是在改表面的东西,你还是很难发现其中的漏洞和错误。

逻辑+文字表达让你的工作更加的顺利。
但是这里有几点注意:
1).逻辑受限于知识面和经验,所以有些没接触的点考虑不到,这就需要集众人逻辑来把事情考虑完全。
2).走过了一遍逻辑,下次遇到场景不一定能够把细节都带出来,所以我们要把逻辑用文字表述出来,进行持久化。
3).对记录的修改点进行完善,很多时候只是处理一些零碎的点比如改改文字形式、命令、一些细小的逻辑,此时你不太可能把整个逻辑过一遍。所以他的效果对于你全局掌握知识没有那么大的作用。从这里也可以推演到学习过程中不要零碎的片段式的学习,要用逻辑系统的走一遍知识点。比如从大局逐步到各个细节如何实现。

我们使用知识的场景

我们使用知识的场景有如下几种:
1.脱口而出,自己能够再现整个场景:比如在演讲台上演讲,此时知识就是你的第一反应。
2.借助自己写的文档,重新走一遍逻辑。此时的场景逻辑在脑子里已经形成了回路,所以只需要轻微的过一遍就会明白。
3.新的不懂的知识,你需要去网上搜索答案,然后理解别人写的东西,其次你还把它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中来。很重要一点是把自己的理解逻辑进行文字输出,这样下次可以直接用来回顾。如果不记录和输出,下次你还是从网上搜索,可能答案差不多但是你还得对他的文字进行模式识别一次,而这样会耗费精力。当然对于简单的步骤可以不用记录,用时直接搜索就可以。对于需要花费很大精力来梳理逻辑的东西最好形成自己的输出,避免形成重复的理解。

  1. 当别人询问问题时,别人把你代入他的场景。如果该场景你碰见过你会很容易给出答案。

这里梳理了使用知识的几个场景,核定点是需要用逻辑来理解,且由于逻辑推理比较费精力,所以需要用文字输出来精确描述和保存。

学习不要记忆靠逻辑

回想起小时候背34个省份简称经历,我把它编成一段押韵和有逻辑的诗句后就很容易把它记下来。
如果记忆,你很容易只掌握片面零碎的东西,而逻辑推理是基于场景理解。所以当遇到类似的场景时,很容易唤起相关知识点。

用文字留下逻辑

最近在看《战争论》,看到作者对事物辩证的文字,让人感觉逻辑通透。回看或者听别人复盘的时候,如果不把道理说通而只是几个知识点陈述,收获会很大。只有跟着文字重走一遍逻辑,才会让你如释重负。

当我们看文字时也很容易走马观花(这也是很多人看书看不进没效果的原因),因为你没有带着问题,你只在扫描文字而没有把文字对应的场景在脑子里再线。
看书或者看博客就应该带着问题把文字复现成脑中的逻辑,比如作者到底讲了啥,比如怎么解决问题的。当你带着问题,你也不会被文字中的瑕疵的细枝末节牵引过去。

形成直觉反应靠用

什么时候可以形成直接呢?好多次我都思考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用多了场景复现次数多了自然形成了逻辑,所以我能做的就是用逻辑进行场景复现,用文字保存逻辑。如果是生活、工作经常遇到的问题,这样的场景会多次触发,这样直觉自然也会形成了。对于重要的东西置入场景形成直觉,不重要的东西可以临时查找推导,有所重有所不重这样我们学习才有效率。

说在后面的话

本文章主要说道两个点,逻辑与直觉形成。但它是我用自己的思考与逻辑推导出来的。有了这样的朴实思考,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少一些焦虑(我怎么这么笨,为什么还是不会),我的学习也会更有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我时常在想被日出笼罩的山后, 到底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现在,我想我有答案了。 一切被阴影笼罩的背后,都将是希望。...
    追梦的sunflower阅读 514评论 2 4
  • 你的诗句会酿蜜 花香一路 你那笔管里流出的诗句 多么像蜂箱里挤挤扛扛爬出的蜜蜂 纷纷朝我飞来 与翩翩起舞的蝴蝶迥然...
    花香一路阅读 499评论 3 10
  • 高高的 头顶青天 高高的 与山比肩 单薄的身影傲立 望得见 土坡之上的风骨 望不见 黄土之下的卑微
    林姑娘儿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