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拒绝天价片酬出演真人秀,其实早已看透

- 01 -

台湾知名艺人高以翔在录制浙江卫视真人秀节目《追我吧》过程中,因突发心源性猝死而不幸去世。

这则悲痛的消息让公众为之惋惜,继而激起了全网对奔跑类真人秀节目铺天盖地的指责。

几天以来,关于这类节目的内幕在不断曝光,比如制作公司让艺人参加高难度,高消耗和高风险的运动项目,以及各大卫视片面追求收视率,不顾艺人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非人道行径。

人们不禁感叹,明星的高收入真心不好拿。

国内电视行业不乏从国外引进热门收视节目的先例,大家熟知的《非常6+1》,《我是歌手》皆是源自他国。

自从浙江卫视播出《跑男》以来,一路收视狂飙,已然跻身全国卫视三甲行列。

但也正是因为《跑男》,《爸爸去哪儿》等大热节目的带动,综艺节目慢慢走上了“不务正业”的歪路。

现在的综艺真人秀里,出镜的都是知名演员、歌星和运动员。

不过在节目里,演员不演戏,歌手不唱歌,全都是跟他们本专业无关的作秀和表演。

演就演吧,可最先开始还只是跑跑步,游游泳这些没有风险,或者有惊无险的情节,现在已经发展到野外探险、激烈对抗,甚至蹦极等高危项目。

大概是因为这类节目日趋泛滥,观众逐渐审美疲劳,制作方为了保持收视率,不得不剑走偏锋,越玩越刺激。像徒手过梅花桩,泥地赛跑,人拉火车这些项目,简直是把演员当特种兵。

有些节目光发掘明星还不够,连他们的家属,包括孩子也要拉进来示众。

2014年,港星吴镇宇的儿子在节目录制中意外受伤,留下终身疤痕。吴镇宇与节目组因保险赔偿发生纠纷,气得在采访时当场发飙。

- 02 -

高以翔的悲剧仅仅只是一个意外吗?绝对不是!

一次事故的背后,是十次的疏忽,百次的侥幸,和肇事者一直以来的胆大妄为。

运动本身就有风险,尤其是明星参演的高难度项目。曾经有一档节目,让两岸三地明星像田亮、伏明霞一样挑战跳水。

香港老牌艺人黄秋生对此讽刺道:让明星跳楼不是收视率更高吗?

结果就在这个节目中,功夫演员释小龙的助理不幸溺亡。

除此之外,明星在录制过程中已经有晕倒、呕吐、受伤、昏迷的事时常发生。

还是《追我吧》这档节目,据说之前连奥运冠军邹市明、李小鹏的体力都承受不了。高以翔出事之前,在冬天凌晨的低温里剧烈运动,而且是接连几天,再强健的身体也扛不住。

有些人就是颟顸到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地步,必须死人才能以引起他们的警觉。

明星的专长在演艺,而不是体能,更不是极限运动。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又没有足够的安全和医疗保障,能不出意外吗?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在知乎上爆料:

现在的综艺节目,签下一个演员的一段档期,就要好好利用(压榨)干净,为了节省成本,不管多少节目内容,都要在短短几天内录完。

连天拍摄,通宵赶工已是家常便饭。

不顾人类生理极限,不顾安全隐患,一心只顾经济效益的瞎胡来,正是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

其实最辛苦的人还不是演员,他们即使出了事,因为知名度,也会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而那些剧组的工作人员,比明星更辛苦,更危险,更容易出事,却得不到重视。

- 03 -

过去有一句话调侃娱乐圈,叫做“娱乐至死”。现在看来,娱乐业在带给亿万观众欢乐和话题的同时,艺人以及从业者却过着随时可能倒下的悲惨生活,”娱乐至死“现在变成了”娱乐致死“,相当的讽刺。

为什么近几年,综艺真人秀成为收视热点,时时霸屏,无它,观众爱看。

关注意味着流量,流量会带来巨额的收入,明星当然纷至踏来。

现在真人秀市场这么火爆,既能提升演员知名度,赚钱又比拍电影电视快得多。一个演员一期节目的收入,可能高达几十万元,所以那么多艺人要变身“综艺咖”,其中还不乏一线演员。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此趋之若鹜,一些演艺界的重量级人物就对此保持清醒,并且公开站出来表达质疑。

影帝葛优是深受全国人民喜爱的艺术家。他透露,曾经有七八档节目开出天价,请他加盟,但均被一一拒绝。

葛优解释:老爷子(葛存壮)教我八个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演员,在荧屏里演的是人,在生活中没有理由不像人,整天趾高气扬,摆谱比阔,实在没必要,所以我不参加真人秀节目,这其实是最主要原因;

其他呢,一来我不愿意总指点江山,好为人师,选谁不选谁,说人家行和不行,搞那么残酷,我骨子里特别不愿意得罪人,所以净得罪自己了。

二来,评判选手,我总觉得自己没到那个级别,有点儿不好意思,不忍心。

葛优还担心:为了市场和流量,节目组肯定得耍你,折腾你,让你这儿劈个叉,那儿撅个屁股搞怪,太消费了,而且是过度消费。

葛优的艺德人品在圈内有口皆碑,他拒绝综艺节目,既是保持谦逊低调,也间接地批评了这些节目过度消费演员的乱象。

再者,真进了节目,在资本和流量的压力之下,不要说艺术家的风范,可能连做人的尊严都要荡然无存。

- 04 -

著名歌手大张伟一向快人快语,口吐连珠,很多网友翻出了三年前他接受采访的一段视频。

大张伟狠狠地吐槽了红透娱乐圈半边天的真人秀,还指名道姓地圈《跑男》。

他说:

我们进这个行业,都是因为想有我们自己的本分,我们有自个儿的业务。。。靠我们的才华让大家喜欢就够了。。。

现在所有人都跟那火车站扛大包的似的,比那个还惨,早上起来五点钟不到。。。就去那跟人跑去,扛着那大包过河,水里还有蛇。。。

你看那《跑男》,跑得哈喇子都出来了,披头散发的。。。

大老师接着说:

他告诉我观众爱看这个,我就是观众,我就不爱看这个。我真的特想问观众你们为什么爱看这个,这有什么好看的?

所以说我就觉得为什么大家唱歌就没人看?

是因为所有人都觉得那个挣钱,那个投资的多,才去做那个事情。

我觉得这个会毁了中国所有艺人的!

最后大老师上升了高度:

所有的艺人都没有在做自己的发光发热,所有人的才华都是在做真人秀。

他会做饭你高兴,但他一唱歌的,他会不会做饭跟你有关系吗?

歌做得好听,比他会不会做饭重要多了。

为什么大家都关心他有没有CP,他会不会做饭,他儿子可不可爱,跟他的业务有关系吗?

- 05 -

这大概就是娱乐圈”不务正业“的真相。

一边是很多观众无脑地崇拜明星,喜欢看明星生活的方方面面,参加挑战赛,做饭,旅行,带娃;

一边是电视节目为了收视,疯狂地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真人秀节目。

当这种狂热变得越来越漫无边际的时候,真正尊重艺术的艺术家们自然要站出来喊停。

在资本的动作下,在名利的驱使下,在粉丝的狂热下,没有谁觉得这有什么问题。非得等到有人牺牲了,大家才会开始警醒,反思。

艺人也是人,也是普通的劳动者,也有权利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我们不能再以”艺人赚的钱那么多,苦点累点怎么了“为由对他们进行舆论绑架。行业风气恶化的下一步,就是生态恶化,当艺人伤痕累累,整个娱乐业的冬天也就要来了。

当互联网公司有员工猝死或重病的时候,全社会都在追问劳动法何在。劳动法保护的是每一个劳动者,公司员工如此,艺人,以及为节目服务的工作人员亦如此。

另外,整个社会娱乐的环境也应该逐步从狂热走向理性和成熟。

真人秀节目,貌似热闹喧哗,实则消费演员,消费观众,扰乱市场,反而真正埋没了许多有才华的艺人。

我们最终需要的,是更加专业的演艺,更加成熟的节目制作流程和体制。

大干快上,涸泽而渔的”大跃进“,最终只会让文化娱乐产业民不聊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