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类面对真正的神灵,人类的虚伪无法再掩盖!

我很喜欢用个人的角度或眼光去观赏一部电影。尤其在我看来,一部优秀电影的存在,它的背后总有连接不同人的思想背后,不会直接言说的一面!这一次,我继续谈电影!用个人的角度。

获得第九十届奥斯卡最佳影片作品《水形物语》,对于我来说是我看过最触动人内心的一部电影之一,电影描述的是在冷战的美国时期,一位心地善良的哑女与半人半兽的两栖生物的爱情故事。针对这种所谓的人兽爱情题材,在文学史上已经利用了很多次。比如说《美女与野兽》、《美人鱼》等。还有一系列的希腊古典神话,又比如说,周星驰所饰演的《大话西游》等等。虽然《水形物语》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但是我看了国内的网站对此影片的评分(百度和豆瓣)都不是很高!但话又说回来,一部影片的好与坏如果用评分去定义的话未免也太低俗了。但这也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国内的观众对于这部影片,也许无法找到一个切入点去深度观影。不过没关系啦,我愿意在这里谈谈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理解。

故事发生的背景很重要,发生在1963年,苏美冷战时期,在那个年代,世界上出现了两大霸主:苏联与美国。在苏美之间的竞争中,发明先进武器即是冷战中最主要的角逐之一。一只被美国人捉住的两栖怪物被关在地下武器研究地基的一个面积很小的水池当中被用于生物性能的研究。有人说,这只怪物来自于亚马逊雨林,当地的土著民族把他当作河神来祭拜!然而,当这只怪物落到美国人手里就成了无时无刻受尽折磨的研究品。研究基地的清洁工爱丽莎是一个哑巴,她长得并不漂亮,但追求精致,每当下班以后便会换上精美的衣服搭巴士回家。在怪物被关进水池的那天,爱丽莎得到了清洁水池密室的命令,就在这个过程她无意中,发现了这只怪兽!是一个水人!她一开始非常害怕,然而她并没有因此退缩,她再一次悄悄的走近水池底下的容器边观察了水人。哇,他好美!好俊朗!绿色的人形身躯,倒三角身材,神一般的眼睛!天呐,爱丽莎心想:“这哪是怪兽,他是神灵呀!”于是一段超越世俗,超越自然的爱情故事就此展开了!

由于我觉得,这部电影很多人都看过,所以在这里我不会很细致的去叙述这个故事。这一次,我重点诠释在这故事中,让我觉得很重要的几个细节!第一个细节,就是电影里,基地特工理查德。这个人物的政治色彩非常的鲜明,他内心忘我的效忠于组织,效忠于美利坚共和国。他非常冷酷,暴力!一次又一次的用暴力折磨被实验的生物。其中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就是他作为一个人类回到了他的家庭,看到了他妻子,用折磨研究品的手用力抓摸他妻子的一边乳房,然后与他妻子粗鲁的做爱。相比爱丽莎与她深爱的水人的那种在注满水的浴室里浪漫的性爱,在电影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想而知,理查德这个角色是有多么的低俗。

另外有一个角色!那就是,卧底在美国地下实验基地的苏联科学家霍夫斯泰特博士。这个角色的出现让这部电影的政治色彩更为浓厚!就如我们一开始所观察的,美国人捉住这只怪物是为了从怪物身上研究与人类不同的生物性能以此研究出强有力的生物武器性能。当然这位苏联卧底科学家一开始的目的也是如此,包括当他面对同样潜伏在美国的地下组织同事,他的同事告诉他如果在实验品身上研究不出什么,那就把实验品给杀了。然而对于霍夫斯泰特的大转折在于,他在无意间发现了,水人与爱丽莎的感情互动,他顿时领悟到,这个生物和人一样!是有认知,是有感情的!他的这一反应是哲学性的一种对于科学的理解!合乎科学逻辑!首先他帮住爱丽莎将水人逃出实验基地,他的这一目的是深度研究水人与爱丽莎的感情如何的发展和反应。另一方面,他也许已经深刻意识到了,水人不是怪物而是神灵!在这里,你们看霍夫斯泰特是代表苏联的科学家,同样的他用他的方式效忠于他的祖国,虽然在故事后面他的同僚认为他违背组织命令而要杀他。要知道,当时的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信奉的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社会实行的是唯物主义思想。相信神的存在是不符合唯物主义的!那么当霍夫斯泰特与美国实验基地里的美国科学家还有理查德对比,对于美国人是一种极大的讽刺!美国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呢?相信自由民主的国家,相信自由女神,相信上帝,以基督教为主的国家。记得在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许多次演讲中,他提到:虽然他成为了总统,但是他希望他的人民首先要相信上帝,遵守上帝的自然安排!美国人真的听从上帝的安排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吧!那么对于理查德,他是在电影的末尾,水人复活的那一瞬间,他才意识到!You are God!而理查德的这种对神的理解,在我来看是一种比较世俗的理解,他意识到水人是神!是因为水人有起死回生的能力!这种理解与霍夫斯泰特形成了巨大反差!

那么,说到这里,爱丽莎为什么会爱上水人呢?爱丽莎对水人是否是神还是怪物,似乎并不是太在意,因为水人在她心目中是如此的美丽!她对她唯一的朋友吉尔斯说:“他看我的时候,他看我的方式,他并不觉得我缺少什么,也不会觉得我缺少什么。他看到的我,是真实的我。”爱丽莎是一个哑巴,性格很孤僻,在她的眼里,她和水人似乎没有区别!因为她在其他人眼里,也是一个异类!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爱上一个人需要的具体的理由吗?电影中有一段爱丽莎的旁白:分辨不出你的轮廓

,因你时刻在我左右。你存在着,将温情注满我的双眼使我感到如此渺小,因你无所不在!电影的英文名叫《the shape of water》,中文直译是:水的形状。在爱丽丝心目中,你(水人)就是水的形状呀!然而水是无形的,有时是模糊的,这不就是爱情的形状吗?

  针对这部电影我有两个延伸部分希望诠释。第一个部分是:人对神的理解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二个部分是:人类在不同种族上的问题。

人类史上最大创举之一就是宗教的存在,而宗教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也包括相应的崇拜活动。相信在现实世界之外还存在超自然、超人间的力量和境界,主宰着自然和社会。按恩格斯的说法,宗教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幻想的反映,在这种反映中,人间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间的力量的形式”。同时宗教的存在意味着神的存在,上帝的存在。然而总的来说,宗教是人为的事物,不同的宗教都有不同对上帝和身的描绘。基督教的耶稣,佛教的释迦摩尼,伊斯兰教的默罕默德。不同的宗教都被创造出了不同的故事典籍比如说圣经。而在这些典籍中,不同的神在这些典籍中却栩栩如生!但是这一切毕竟还是人类自己描述的!真正的上帝有人见过吗?真正的神也有人见过吗?人类最多能做到的,就是相信上帝(造物主)与神灵的存在!还有相对的通过宗教对人类自我的认识。

那么问题来了,人类认为上帝为世界创造了一个秩序。那么首先,这个秩序到底是怎么样的秩序?这个秩序只是为人类创造的秩序吗?还是为世界万物创造的统一秩序呢?那如果是为之间万物创造的秩序,人类只是万物中的一部分?所以这一切是人类自身可以去解释的!那么为何不同国家在历史上总是以上帝之名去发动战争呢?比如说,十字军东征,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还有,一部分穆斯林以宗教为由发动恐怖袭击?或许很多思想家会为宗教辩护,这一切根本与宗教无关!然而,有些时候,要让人把这些行为与宗教分离开来确实很难!又比如,美国人借用上帝之名实行霸权主义,在世界上创造了一套美国秩序,发动了无数战争。那么这个现象与宗教有关系吗?或许与自由女神有关系吗?我们想一下,如果有一天真正的上帝派遣一个神灵使者去到白宫,去到特朗普工作室,要求特朗普停止这一切!特朗普会听从吗?如果有一天真正的神灵来你家敲门,比如说水人,你是否会邀请他来你家喝一杯咖啡或者来一些饼干?

那么假设上帝建立的秩序是面对世界万物,那么人类是否有责任,停止杀戮其他动物,停止破坏自然呢?也许就如《风之谷》里所说的:人类,就是一直在重复过去的道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然后就由罪恶衍生出更多的罪恶,悲哀衍生出更多的悲哀,永远找不到出路。所以当人类面对真正的神,人类虚伪的一面无法再掩盖!

根据电影中所描述的科学手段,这种科学研究方式本身就是违背神的行为。那么,在历史中,许多科学家尤其是部分西方科学家在研究科学发明之前都会先一系列的思索神学。比如莱布尼茨,达芬奇,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一生中,建立了相对论,发现了引力波等等,在世俗的眼中爱因斯坦太伟大了!太成功了!然而爱因斯坦自己也许不这么认为,爱因斯坦人生中的终极目的是寻找出宇宙第一推动力!也就是这个宇宙和这个世界是怎么形成的?然而在这一点上他始终没有找到答案!所以他唯一能做的解释是:万物皆有限,唯有爱永恒!上帝一定是存在的,只是我们人类无法解释上帝的存在!

第二部分,就是电影中隐喻的种族歧视,水人是一个与正常人类不同的生物,然而水人的形体又和人类相似。但无论怎样,在电影中很多人把水人看作异类!就如这部电影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所说的:“我是个墨西哥人,我深知被别人视作异类和外人是怎样的一种感觉,我创造这个‘水人’,就是用来表达这样的一种事物,你也许会觉得它美好而神圣,也许会觉得他可怕,关键是看你是个什么人。”

到最后,哲学家笛卡尔认为,理性可以改变世界,把人类从愚昧中拯救出来!然而这个理性是爱丽莎的理性呢?还是理查德的理性呢?还是霍夫斯泰特的理性呢?

在这里,抛开一切的宏观理论吧!爱丽莎面对着水人,用手语说“你永远不会知道我有多爱你。你永远不会知道我有多在乎你。我也试过要隐藏对你的爱但做不到。我不是告诉过你吗,你应该知道的。你走的那天,我的心也随你走了。每每祈祷我都默念你的名字。我发誓,我已穷尽所知道的一切方式来证明我对你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4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