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朋友家,脚臭不敢脱鞋?3招教你科学的远离臭脚

脚臭是件很尴尬的事儿,自己在家的时候倒也还好。但是偶尔去朋友家玩,一脱鞋就让大家都屏住呼吸;过飞机安检,也实在不好意思把鞋往递给安检员。虽然大家现在素质高了,也不会嘲笑什么,但是还是觉得好尴尬。(作为女生,我佩服幂幂接下了这个梗。)很多人想要摆脱脚臭的困扰,却不好意思去医院,自己用了不少进口产品,祖传药膏,民间偏方。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方法都收效甚微,甚至脚臭现象越来越严重了。其实,解决脚臭很简单,今天我就来教大家如何从根源上解决脚臭的问题。

Photo: reddit

一. 产生脚臭的根源

想要解决一件事情,我们就要先理清它产生的根源。科学的了解脚臭产生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排除掉不正确的方法。脚臭是因为什么造成的呢?大家一提到xxx脚臭,大部分都会说“汗脚”。没错,汗液确实是造成脚臭的一个重要因素。我每个人的真皮或者皮下组织中都有很多腺体,这些腺体延伸出的来在表皮上形成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开口,分泌汗液。脚掌的汗腺特别发达,每平方厘米大约达到370个汗腺,而我们平时觉得容易出汗的前额和后背,每平方厘米也只有大约175个和60个汗腺,对比一下就知道脚是多容易出汗的了吧!不过,如果只是出汗倒没有那么讨厌,它可以帮助身体散热,维持我们体温的恒定,对我们是有益的。而且汗液本身是没有味道的!WHAT? 不是汗的味道那是什么的味道?

Photo: time

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细菌!汗液让你的脚变得潮湿,为细菌提供了适宜的环境,让它们生长和繁殖。由于和外界的广泛接触,我们的皮肤上其实普遍存在着很多的细菌,但由于有皮肤屏障作为保护,他们一般不会对我们造成什么伤害。然而在不透气的鞋袜中,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可以为细菌提供良好的环境,脚上的死皮和油脂又可以为细菌提供充足的营养,让它们可以迅速的生长繁殖,扩大自己的家族。在这个过程中,细菌对角质蛋白进行分解,所产生的物质才是臭味真正的来源。产生这种气味的主要有三种细菌:短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和丙酸杆菌。

其中短杆菌被认为是脚臭产生的主要原因!它会分解死皮中的蛋白质,将其中的蛋氨酸转化为甲硫醇(methanethiol),发出带有硫磺味的腐臭。另一方面,短杆菌自身也有臭奶酪的味道。同样带有臭奶酪气味的表面葡萄球菌也会和氨基酸作用,生成异戊酸(Isovaleric acid),散发腐臭和醋酸的味道(臭味已经透着文字出来了)。丙酸杆菌则一般居住在皮肤深层的汗腺、毛囊和皮质腺里。它也会将氨基酸分解,产生带有刺激性气味的丙酸(Propionic acid)。这些味道混合在一起,不仅有着发酵、腐烂的味道,还会让人感到“辣眼睛”。这样的味道会让自己和他人感到不适,也会影响到社交和家庭生活。当然,也有人不在意这些细节,心理上不觉得尴尬,但我们也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不然时间长了容易继发性感染,患上足藓(脚气)等其他皮肤疾病。那究竟该如何解决脚臭的问题呢?那些偏方和药膏究竟靠不靠谱啊?

二. 那些不靠谱的偏方

首先,强调一下,不要随便遵从花式偏方也不要随便使用药物!流传的偏方有好多,用各种水果皮、大蒜擦脚,用盐、醋、花椒泡脚什么的(这配方是在炖猪蹄么)。其实大蒜、醋和花椒什么的是有抑菌作用,听起来还算有依据。但是这些东西要么就是抑菌性较弱,还不如用好的杀菌香皂洗脚;要么就是难以掌握用量,如果浓度太大或者直接涂抹对我们脚部皮肤会产生刺激性,搞不好会生成接触性皮炎。

Photo: gq

至于水果皮,excuse me?是因为水果皮香么,大家能理解我第一次听到梨皮擦脚能治脚臭脚气时的心情嘛?不能乱用偏方,那买药膏总没关系了吧?Nope,国内普遍对于单纯的脚臭和脚气傻傻分不清,很多药膏是各种不同的抗生素和激素。很可能会破坏消灭一些有益的菌群,损坏皮肤屏障,让细菌和真菌更容易入侵。更何况就算是得了脚气也不能乱用药,不同类型和不同阶段的脚气所使用的药物是不同的,还是要去正规医院就诊。

三. 科学解决脚臭

那怎样科学的治疗脚臭呢?根据脚臭产生的原理,我们自然是从“汗液”“死皮”和“细菌”入手。

1. 注意脚部清洁,不仅要直接消灭细菌,也要从根源上减少它们的养料(死皮)。

勤洗脚:使用杀菌香皂,定期修剪指甲并用磨砂膏或磨脚石去除死皮;

勤洗袜子:袜子附着了汗渍、角质皮屑和大量的细菌;

消毒鞋子内部:可以喷一些抑菌喷雾,或者把鞋垫放在阳光下进行紫外线消毒;

Photo: littlebylittleblog

2. 保持足部干燥,破坏细菌滋生的环境。

在没一次穿鞋袜前,确保足部及鞋袜的干燥,可以使用一些爽身粉保持足部干燥;

选择透气性好的鞋袜,袜子可以尽量选择纯棉等材质,既吸汗,又有一定的天然抗菌性;

剧烈运动后,尽量即使擦干双脚,更换鞋袜,脱下鞋子后可以在其中放入鞋帽干燥剂和活性炭包,吸附水汽和异味;

Photo: macgyverisms

3. 几个特殊的情况。

很多人即使穿封闭的鞋子也不穿袜子,这个时候就要格外注意鞋子内部的清洁、干燥和杀菌,否则会造成污垢、油脂和角质的堆积,更容易滋生细菌,产生臭味,甚至可能真菌感染患上脚气;

有的人很喜欢流汗,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正规品牌的止汗剂,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认为,止汗剂并不会导致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很多健康问题。还有一人患有手足多汗症,这就需要进行诊治,根据情况进行药物疗法或电离子透入疗法;

总之,单纯的脚臭并不算病,想要解决也很容易。也许很多年轻人认为中年大汉才会有脚臭,就掉以轻性。其实年轻人汗腺分泌旺盛,活动也多,更容易受到脚臭的青睐,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的注意个人卫生和健康状态。

Photo: allwallpapersnew

Reference:

1. "Antiperspirants andBreast Cancer Risk." Antiperspirants and Breast Cancer Risk. N.p.,n.d. Web. 09 July 2016.

2. "Foot Odor." Wikipedia.Wikimedia Foundation, n.d. Web. 09 July 2016.

3. Gray, Henry.Anatomy of the human body. Lea & Febiger, 1918.

本文已进行版权登记,抄袭必究。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马来西亚长年都是夏天,炎热的天气让脚部容易出汗,造成生活中有很多人有脚臭问题。 你有没有试过在家人同事面前或者去...
    6a8e6e4dd2aa阅读 1,220评论 0 3
  •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地方,火车是只能向上开的。当你到达目的地后,只能停留在目的地。 你可以看看来时的那条路,但永远...
    千代天遥阅读 180评论 0 1
  • 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身边的妹子朋友都已经计划好了旅行路线,而我呢,还没有想好节假日要去哪儿的打算,不想去旅游,第一...
    5922ec1b0a18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年的平安夜与圣诞节跟以往都不一样了。 总感觉没有气氛了,也没了那种以往没到平安夜或圣诞节的时候的兴奋了,多了一种...
    A葡萄姐姐阅读 246评论 0 0
  • 错误提示: does not contain bitcode. You must rebuild it with ...
    A_rcher34阅读 1,4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