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幸亏妈妈忍住了跟你讲道理

女儿的作品《快乐的饺子》

女儿的作品《快乐的饺子》

     今天特别冷,我们的家在一楼,有个小院,春夏秋冬充满了乐趣,春天可以种菜,午后可以在院子里约上三五好友,喝一杯下午茶,小资一下,夏天女儿可以在院子里游泳,贴切的说应该是泡澡,因为院子小,只能放下一个简易的充气泳池,秋天收获果实,采摘的乐趣充满在这狭小的院子里,冬天几乎只能闲着了,衣服都在阳台上晾着,与院子相通,等收拾好,手都冻僵了,那时候,老公在厨房做饭,女儿在房间玩橡皮泥,一切都是那么平淡而温馨。

         我在收拾衣服,把衣服叠好分类,在叠的过程中,发现了女儿好多小裤裤,让女儿自己洗裤裤的习惯又要泡汤了,其实想想也坚持了一段时间了呢,但那时候心里有点小不高兴,因为女儿没有坚持做到,心里有些失望,我告诉自己,冷静一下,别又讲大道理,想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陪着女儿成长的路上,有快乐也有苦恼,慢慢到现在,她长大了,我有时候很词穷,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沟通更好,小的时候,很听话,说什么她都说好,长大了,她有了自己的主意,甚至会有些叛逆,但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进步,作为父母,我应该高兴啊,但为什么我高兴不起来呢?难道是我的心态出了问题?还是我跟不上女儿的成长?我思考了很久,找到了矛盾的出口,她不顺我心了。但不顺我心她就不对吗?也不是,我不停的调整自己,我一度苦恼,我不停的思考,我突然发现,我甚至有些害怕和迷茫,我好像没有了办法,我试着跳出来,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这时候想起老公经常对我说,当你没有办法的时候,就什么都不要去做,冷处理。于是,我心想先放放吧,一口也吃不成大胖子。于是,我接着整理衣物,老公的,闺女的,我的,完后,我喊着女儿:“宝贝,来把你的衣服拿走。”随着女儿的“好嘞。”打开房间门走过来,接过叠好的衣服。我随口说了一句:“宝贝,你这几天又没洗裤裤了?”女儿来一句:“嗯,太麻烦了。”转身把衣服拿走了,那时间我脑袋充血,又想对她说养成习惯的好处,要坚持等等…但那时候我忍住了,压住了即将要讲道理的习惯。因为那时候快到晚饭时间了,如果那时候讲道理,必然会让女儿产生抵触心理,这样你一句我一句,就会引起教育大爆发,如果严重,晚饭就吃不成了。于是,我选择了冷静思考,寻找更好的机会和方法。

        过了一会儿,女儿拿着橡皮泥做的饺子开心的对我说,妈妈,你看,我的新作品。看着女儿快乐的样子,我感觉好幸福。饺子有眼睛、有笑脸,完全一个开心的饺子的模样。我拿起手机拍了下来,但我有点不满意拍出来的感觉,女儿似乎看出来了,于是回房间,不一会儿,拿出一个蓝色的小塑料盘子和一双塑料小筷子,女儿用手握着筷子,做出夹饺子的样子,哈哈,对,就是这种感觉,我拍下了那一个创意的时刻,感谢我的小天使总给我带来意外的惊喜。我不得不对自己刚才的小计较感到愧疚,女儿,幸亏妈妈忍着了和你讲道理。

     那时候,厨房里传来老公叫吃饭的声音:“开饭咯~“女儿兴高采烈的蹦蹦跳跳的从房间走了出来,往坐在沙发上看手机的我叫“妈妈,吃饭啦!”我突然发现,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和氛围。快乐、轻松、融洽,这才是家的样子。

        席间,我们三口有说有笑的吃着,老公今天做的清汤排骨,我和女儿特别喜欢排骨蘸着酱油的味道,很鲜美,老公给我盛了一碗汤,问女儿要不要,女儿说我不喝汤,我说,有一种汤叫鲜美汤,有一种钙叫排骨汤,但是女儿还是没有兴趣,但肉倒是吃了不少,饭也吃了两碗,从小到大,女儿在吃饭上倒是很让人欣慰,饮食习惯很好。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庆幸我忍住了讲大道理的冲动。有时候想想,很多习惯,是耳睹目染的,是生活细小的潜移默化,是以身作则的影响。在未来,当她面对没有人为自己做的时候,她也会自己去承担,这是人最大的本能和困境中自然的能力,我只希望在未来,当她自己在面对困境和挫折的时候,能怀念起父母为她做的温暖的点滴,能在她心里有一个温暖的空隙,那点点温暖或许会让她变得更加坚强和懂得感恩,我相信在每一段都会有不一样的成长和心路历程。我们父母能给的是爱、包容、关心、尊重、诚信、沟通…给她一个温馨的成长氛围,让她快乐的度过每一个在我们身边的日子,在未来,我希望她谈起自己的原生家庭的时候,说的是,我是在父母的爱和包容中长大的,我的家是幸福的,我是在快乐的氛围中的成长的。这就足够了。

       当我写完这篇文章,抬起头来,才发现,家又恢复了饭前的平静,老公吃完了守着饭桌,看着手机,时不时和我分享自驾群里的动态,这时,女儿已经在房间里,安静的享受着属于她的小世界。来福在客厅晃来晃去,似乎在说,带我出去溜溜吧,我快憋不住了…

       生活就是这样每天平淡而有温馨的过着,女儿,幸亏妈妈忍住了跟你讲道理。才有了现在的宁静和温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好安静的一个地方,对现在的我而言倒喜欢这种地方,也许可以隐藏自己讲想要讲的故事,说想要说的话!那么就先讲讲我...
    勇敢满儿阅读 163评论 0 0
  • 2017.7.4 在7.1号经过哥推荐进入小密圈学习到今天4号我犹豫了四天,中间我告诉哥,我不花钱加入小密圈学投资...
    杨玉林yyl阅读 2,424评论 1 2
  • 还是想写些什么,越来越相信,当一个人足够优秀,足够强大的时候,越来越容易快乐,也越来越容易消除各种不快,或因为自己...
    小黄人58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