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云游记


        青堤柳岸,流水潺潺,恰逢斜阳,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偶尔伴着虫吟和鸟叫。一位翩翩少年,正于那溪边树下,手捧着书卷,聚精会神,如痴如狂。

        颜峰,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小镇上,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尊师重道,敬老亲贤,无论才智和品行,都是同辈中的佼佼者。少年时参与乡试,就曾位列三甲,曾与另外两人一同被誉为“青田三杰”。

        三人既是同乡亦是同窗,一起学习,一起玩闹,相互竞争,相互促进,更是惺惺相惜,引为知己。然而,时光荏苒,志在四方的少年们注定不会甘心于这小小的乡野之地,他们注定走向更高更宽阔的舞台。分离也是必须的。

        离开了故乡,三人的人生却各有境遇,弱冠以后,而立之年以前,一人取仕,早早便跻身公门,辅政一方;一人从商,经营有道,也是名动四方;唯有颜峰,默默无闻,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偶有被提及,也是谈论他以前的德名和才华,对于他的现状却是颇有几分惋惜之色。

      曾经的骄子,而立之年本应该小有成就才是。可是没有人在这些年听说过他有过什么成绩,甚至没人知道他在做什么,只看他清闲度日,无所事事。

      也曾经有人问他:何以置业?何以安生?何以立命?他总是笑而不语。

        那年第一次拜读《道德经》,虽然不是十分理解,却已深深被吸引,从此往后,迷恋至深,一发不可收拾。出外游学的那些年,置身于各式的风土人情,流连于各种山水之间,体悟颇多,更是遍访四大书院,览阅经典无数。涉猎儒释道各家学问,痴迷于道者尤甚。对周易八卦,奇门遁甲更是热衷不已。

        学得越多,越是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宇宙苍茫,沧海一粟。他放弃了年幼时想要扬名天下的梦想,推辞了书院和好友的帮扶和举荐,除了从事一些必要的劳作维持生计,一门心思全在那飘飘渺渺玄之又玄之间。不是潜心攻书,便是游戏人间,每与人言,常自号“星尘”,取星空浩渺,我如微尘之意。又题诗自证:

星空浩渺我如尘,一念空澄了道真。

渡却缘劫皆似梦,惊鸿掠影本无痕。



        时值元朝末年,朝政废弛,社会动乱,农民起义如火如荼,南方各反元武装不断取得胜利。而各起义军之间也互有攻伐,相互兼并,最终形成了以陈友谅、方国珍、张士诚和朱元璋为主的势力割据。各方相互算计,你来我往争战不休,都怀有一统天下之雄心。其中以陈友谅和朱元璋之间斗得最为激烈。

        虽然陈友谅的整体实力远胜于朱元璋,却始终没能歼灭朱元璋,反正是朱元璋巧妙运用各种战略战术顽强地与之抗衡,并且在角逐中不断壮大。经过多年的运筹和僵持,一场规模宏大的战略性决战,终于在鄱阳湖上展开。

        鄱阳湖畔,两名青衣打扮的男子静静地站着,目光投向远处,任凭远处湖面上,湖岸边,弓马军阵,刀兵相接,烽烟四起,喊杀声震天,却是一幅云淡风轻的样子。如果这时有旁人在场,一定能够认出,其中一人便是朱元璋的首席智囊——刘基。另一个年纪轻轻,却是气息内敛,清尘脱俗,隐隐一副仙风道骨的模样。

“大局早定,此役以后明军气候已成,一统山河指日可待。”那人说着,颇有深意地看了刘基一眼,“然,刘兄虽已得明主,亦须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既是明主,又何患哉?星尘兄多虑了。”刘基信心满满,不以为然。

“虽堪称明主,然其生性多疑,你庙算虽高,未必能得以践行。何况朝堂之上,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不可不早作打算。”

“生死富贵,皆有定数。为臣者,自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闲杂宵小,更是不足为虑。”

“你我都曾研习天道命理,虽不敢妄言看破天机,但也略窥识气运之数,趋吉避凶,亦能左右一二。刘兄既有主张,我也不再多言。”星尘一边说着,一边转身向着来路,走向市井深处,不再关注那战场。

“星尘兄意欲何往?何不留下来,与我共辅明君,创一番伟业?”刘基随同转身,却并没有同行,只是看着星尘脚步渐远而高声道。

“闲云野鹤,志在山水,途经此地,知故友在此,特来一会。庙堂之事悉有你等佳人,我便不掺和了!”星尘自顾自地走去,没有再停留。

……

      鄱阳湖之战历时月余,经过多次交兵,最终陈友谅兵败身死,朱元璋大获全胜。此战后,朱元璋势力范围迅速扩大,顺势统一江南,后又经多番征伐,兼并其余割据势力,攻灭元朝,一统天下,建立大明朝,朱元璋登基称帝,是为明太祖,年号“洪武”。

        洪武三年,刘基获封诚意伯,岁禄240石。洪武四年,赐归。刘基居乡隐形韬迹,惟饮酒弈棋,口不言功。寻以旧憾为左丞相胡惟庸所讦而夺禄。入京谢罪,留京不敢归,以忧愤疾作,胡惟庸曾派医生探视。八年,遣使护归,居一月而卒。

        那一日,恰逢游山归来,于茶亭中听闻刘基辞世,星尘不由地轻叹:“刘兄,一别经年,不成想那一次会面竟成永诀!只是不知得偿所愿否!”



        大明初年,江山初定,盛世未逢,江湖上更是浪潮汹涌,纷争不断。这边占山为王,那边霸水行船,都只是寻常。鸡鸣狗盗更是数见不鲜。当然,善恶两分,有宵小的地方自然也不会缺席侠肝义胆。

        当时坊间风闻最盛者,莫过于一朝一野。

        在野者,乃一七尺儿郎,长发飘飘,玉树临风,白衣胜雪,潇洒出尘。剑酒江湖,豪情万丈。善饮而不贪杯,行事爽利但也谨慎。好行侠仗义,江湖人士很少直呼其姓名,皆称之“沈大侠”。

        在朝者,不是什么达官权贵,他只是一名捕头,但即便只是一名捕头,却连其顶头上司——府尹大人都要敬他三分。盖因他出类拔萃,凡经他的案子,无论大小,悉数快速定案,不漏判一件坏事,不枉杀一个无辜。此外,还因为他为人仗义,好结交义士。在黑白两道都颇有声望。

        这两人之所以名噪一时,风头无两,除了他们本身就是可以独当一面的明星级人物,还因为他们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同进同出,风风火火。

        沈大侠和查捕头私交甚好,时常互帮互助,携手破案也是常事,可谓人尽皆知,但是能让二人日以继夜,还一脸严肃的却不是很多。

        江湖纷乱,每天发生的事很多,想来眼下,算得上大事的也就那一两件。太祖驾崩,长孙继位,叔侄反目,燕王谋反,乃是其一;前任武林盟主慕容氏自裁身故,盟主之位至今空缺,此是其二。朝代更迭,新陈代谢,本来也只是寻常,可二者发生在同一时间段内,这便导致了朝野内外俱是群龙无首的局面,没有了核心掌控,什么牛鬼蛇神,蛇虫鼠蚁都跑出来了,刚刚安定的天下又是一片骚乱,两位侠之大者,亦是忙的不可开交。


注:本篇内容纯属虚构,截取部分历史资料混入主观臆造角色,部分文辞来源百度,如有涉及权益问题可联系作者删改。

文末提及“沈大侠”和“查捕头”,为好友小梦所写小说《铁马银枪梦系列》中的主要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年前,我很向往旅游,希望到不同的地方,体会不同的生活,以为别处的生活总是和我现在过的不一样,以为旅行真的可以找...
    sH2nxy阅读 273评论 0 1
  • 荣耀见证成长,品牌创造力量 2016年4月,晶睛黄金视力眼贴走进中国钓鱼台,向爱眼光明万里行活动捐款6000万元,...
    友肌美肤阅读 1,0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