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玛理财】做好这7点,基金定投就是小白的最好投资方式

前几日,有朋友问我:“听说有一种傻瓜的方法,只要每个月同一天、买同一支基金、同样的金额,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真的假的?”

图/Pixabay

1. 基金定投的原理

没错。这种做法,叫做基金定投。来看一个例子:

假设隔壁老王定投基金A,每月投入1500元,第5个月全部卖出。

在这5个月中,老王购买的价格分别是:30、60、30、15、30。

尽管基金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最后又回到原点。但收益情况如何呢?

5个月每月投入1500元,总共投入7500,而卖出时,不计算交易费用,收回8250,收益率是10%。

隔壁老王定投基金A记录 。图/艾玛

朋友讶异:“真的不用管它是涨是跌,就能有10%的收益?为什么呢?”

因为份数=金额/净值。

每个月买的金额一样,当净值升了,你买的份数就少;跌了,买的份数就多。符合了低买高卖的原则。

整个投资期的成本被摊薄了。当你在一个相对高一点的位置卖出时,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金融界有句话:“要想精准地踩点入市,比接住空中的飞刀还难。”

基金定投,让投资人不再有择时的困惑,以平摊投资成本的方式来降低风险。

定投能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让你在股市疯狂时,保持冷静,不跟风追入;在股市震荡筑底时,不会放弃逃跑,而错过了‘抄底’的好时机。

基金定投操作方法相对简单,因此也被称为“懒人投资法”。

很多基金或银行销售会鼓吹定投基金的好处,把基金定投说得毫无风险,你完全不用操心,就能坐享其成。千万别尽信。

基金定投只是其中一种投资方法,同样能成功,也会失败

懒人投资法,可不是懒得完全撒手不管了。只是比其他投资方法,花的时间和精力较少罢了。

 2. 定投基金注意的要点

(1)调整好心态

首先,既然你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少,就不要期望它会有特别好的回报。能量是守恒的。你现在偷的懒,总会在以后以这个或那个方式还回来。

要想做好基金定投,端正心态非常重要。不能急,不要期望收益太高。

(2)选择交易费较低的定投

定投靠的是每周、每月或每季交易。交易次数多,时间长。

默认的收费方式是每次买入都要按比例交手续费,少数产品会提供持有多久到期就免手续费的选择。因此要选择交易费较低来定投。

直接在股票账户里定期定额买的费用较低,其他场外途径的管理费较高。

(3)选择波动幅度大的基金

与普通投资不同,定投基金是依赖价格差影响份数,价低多买,价高少买,拉低平均成本的方式来获利。因此,基金越稳定,收益越小;价格起伏越大,效果越明显。那些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稳定收益、价格波动较小的基金就不适合定投,应该选择股票型基金

图/Pixabay

(4)用每月收入余额购买,而不是用大额本金

货币有时间价值,即现在拥有的钱比未来获得的同等金额具有更高的价值

比如,银行利率是3%,今天存入了1万元,一年后,你就能收回10,300元。可见,一年的时间,这1万元发生了300元的增值。货币时间价值的实质就是货币通过周转使用后的增值额。

因此,既然定投是每个月才需要交,没必要把本金留在那里等按月扣,而应该用每个月收入的余额来投资。根据‘财富账户优先支付原则’,建议在发工资或者收到房租的第二天就扣费。”

(5)不要在牛市中后期入场

开始定投的时机也要选好。不需要看每天几元几毛的波动,但要看宏观大势。

现在处于牛市,还是熊市?如果是牛市,连续上涨多久了?周围人对股票的感官如何?有很多人都在说股市赚钱了?大多数人都欢天喜地?气氛越热烈,说明越接近牛市末期。

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这一点要切忌。

不要在牛市的中后期进场。单边上涨的情况下,基金定投的成本会越拉越高,失去了定投的意义。即便在牛市结束前退出止盈,收益也会比普通单次购买股票更低。

如果不巧,看错了趋势,在牛市中后期入了场,就要及时止盈。等大市调转后,再次入市。”

(6)越跌越买

很多人在股市调整时,看到基金净值在缩水,就暂停定投,甚至卖了止损。这就表示他们不理解定投的原理。到了熊市,定投要大胆,越跌越买,甚至可以逐渐加大份额。这样,等市场回调,收益就会相当可观。

再以隔壁老王为例,假设他买了基金B,定投后就进入跌市。到5月还没有回本。

下图比较了传统定投和跌市加码定投的区别。

5个月后,尽管价格还没有回到家乡,但依然有10%的收益。若采取了跌市加码的策略,收益率达到了25%。跌市加码扩大了定投的效果,让收益翻倍。

投资要守得住寂寞。看到别人赚钱,要忍得住不追入;看到大跌,要坚持住不放弃。

跌市加码策略与传统定投的收益对比 。图/艾玛

(7)会卖才是老师傅

那些基金销售们会说:定投要时间长,越长越好。当然越长越好。越长,他们收的佣金就越多。对你来说,却不一定是好事。

基金定投的优势是分摊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会越来越接近宏观经济的走势,摊薄成本的效果也会减弱,投资收益曲线变得更平滑。

因此,基金定投不应该以时间长短来论,而要看收益的多少。建议每次只要赚到15%-20%,就可以全部赎回,再伺机开始新一轮定投。

总之,做到了以上7点,基金定投就是适合投资小白的最好的方式。你无需看复杂的公司财报,不用研究五花八门的技术指标,只要遵守原则,有耐心,你就会有很好的收益。


其他文章:

【艾玛理财】27年年均净收益40%,他的投资秘诀是...?

【亲子理财】情人节的经济学打开方式

【艾玛理财】没钱买房,也想分一杯房地产的羮?

【生活感触】情绪按钮与理财习惯的代际传递

【亲子理财】给女儿解释比特币与区块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任何投资都不能头脑发热,谋定而后动。 课程内容整理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
    随我所想阅读 4,755评论 0 41
  •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空间。 第二课时:傻傻地买、聪明地卖 拿多少钱来做投...
    LvK_8aaa阅读 4,523评论 4 31
  • 犹记花开时,相逢碧山旁,落英散尽花飘零,眉上心间。 缱绻万千,惆怅此情难,思往事,闻笛声流云散。 梦断孤城,飞雪落...
    慕弦驰阅读 3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