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应试教育的不是素质教育,而是……

我从农村出来,学习不算刻苦,但一直也算是应试教育中的佼佼者。

第一次听说“素质教育”是在初中,当时我是在半军事化管理的学校。学校最靓丽的风景就是下课铃一响,所有人掀起桌盖,操起饭钵,百米赛跑的速度冲向食堂,摔倒了不管不顾,爬起来继续向前冲(我摔倒的估计有四五次,反正从来没有看清过被谁绊倒的,甚至前面有人摔倒后面跟上连摔几七八个),一方面真的是因为饿,另一方面是想早点打饭,减少排队,争分夺秒只为多一点时间用来学习。当时听说西方的素质教育,孩子三四点钟就放学,然后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业是老师布置一个选题,去图书馆,在电脑上查查资料,一个星期甚至一个学期做完就可以啦,实在是羡煞人也。那时就在想,素质教育才是实践出真知,“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应试教育迟早要被素质教育而取代。

然而,十多年过去了,尽管素质教育的提倡已经很多年啦,应试教育依然屹立不倒,中国学生的各方面素质都在国际领先,现在西方开始研究学习咱们东方的教育方式。

做记者的那几年,对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开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恩施的山村里拍过留守儿童,好多读小学的孩子都不想读书了,因为他们羡慕哥哥姐姐没读书去城里打工,过年回来好有钱;在北京的高档小区待过,七八岁的小孩儿中英文随机切换,比我六级的水平还要溜。云泥之别的差距,让我开始反思:应试教育,分数决定一切,还能拼时间拼努力,倘若素质教育,落后地区的小孩儿拿什么跟富裕家庭的小孩儿拼?

随着深入思考,才明白应试教育也好,素质教育也罢,都只不过是分流的一种工具。应试教育用分数将学生贴上聪明与不聪明的标签,聪明的学生将会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将来也会有更光明的前途;素质教育是为了维护中产阶级的利益,利用中产阶级订的素质教育的规则把中产阶级牢牢地绑在一起。穷人家的孩子哪里有钱学击剑、游泳、高尔夫等运动,很难接受好的素质教育,更是难以突破阶层限制,所以出现了大量的贫民窟。不管教育的结果如何,至少应试教育看起来比素质教育更加公平,也有可取之处。

一直以来,我们都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当做水火不容的竞争对手,总是要选一种工具来对未来的劳动力进行分流,看看谁更有市场。但是随着毕业五年来的碰壁摸索,我发现教育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就像移动一直把联通当做竞争对手,结果横空出世一个微信,所以我也大胆预计,未来打败应试教育的一定不是素质教育,而是全民提升的自学能力。

第一,互联网时代,你拥有的学习资源比任何一所大学都丰富。最初的教育是师徒制,老师的知识与技能几乎是学生学习的唯一渠道,所以涌现出了大量的名师高徒,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老子、孔子、墨子、鬼谷子等,老师是思想的创造者,他的能力基本决定了学生的水平。随着印刷术的发明,知识、思想可以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得到大量的传播,这就形成了经典的理论、科学的方法论等,老师成为经典的解读者,这样的学习模式一直延续至今。但毕竟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们还需要就近找好老师帮助解读以更接近前沿,接近真相,所以热炒学区房、四大名校、大学排名等等。但是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哈佛、耶鲁、斯坦福权威教授的著作,文论,公开课俯仰皆拾;商业巨擘、创业大咖,技术小能手的经验、方法比比皆是,你所拥有的资源比美国国家图书馆还丰富,帮你学习的老师比哈佛大学的教授更权威,更专业。素质教育或应试教育分流的权威正在被逐渐瓦解,只要你懂得自主学习,一个人,一台电脑,家里蹲着都可能比哈佛剑桥的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

第二,变化太快,教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现代的大学教育主要是为工业文明服务,大学时候的专业基本上确定了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工程师、设计师、律师、医生、职业经理人等等,90%的职业都是与专业对口。但是现在不断涌现出许多新职业,新业态,大学教育的更新速度是远远滞后的,比如大学老师还没来得及研究透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已经成为过去式,又开启了新零售的时代。像我的同学中,一半以上从事的都不是大学所学专业,基本上都是步入社会后重新学习的新知识新技能,学校的教育根本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缺乏自学能力,无论提倡的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你都将被社会抛弃。

第三,生死存亡一念间,不学习根本无法生存。在传统的教育中,要爱岗敬业,要对企业忠诚,你的技能够吃一辈子,你为企业奉献青春,企业来帮你养老。但是到如今,之前还是500强,10年后还能继续存在就已经很不错啦。你不接受新的工作挑战,不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不学习新技能,难道等着跟公司共存亡?素质教育也好,应试教育也罢,只是在职场敲门砖的地方分了流,但未来还有更多挑战等着你,真正起到分流作用的正是自学能力的差异。

第四,现在的工作不仅是为了生存,更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像最近流行斜杠青年,一个人有多重身份,而且身份之间的跨度还非常大。比如李笑来老师提倡《七年就是一辈子》,每七年就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像他既会编程,又是英语老师,还是畅销书作家,还是比特币首富,还在自己创业。他如此工作不是因为缺钱做兼职,浅尝辄止,而是为了在多个领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像以前这种多个领域的佼佼者,往往被认为是百年一遇的天才,比如富兰克林,但在未来这样的斜杠青年甚至会成为常态。未来决定人生价值的不是千辛万苦获得的那一纸文凭,不是你生活的那个阶层,而是有没有实现最初的梦想,而实现梦想归根结底靠的是强大的学习能力与适应能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呈指数级增长,节奏呈指数级加快,新事物呈指数级增长,倘若指望着应试教育一考定终生,或者是素质教育保持本阶层的稳定,只会固步自封,步入社会处处碰壁。只有拥有强大学习能力的人,才能在风云变幻莫测的环境下快速崛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点:教育的属性。教育与教育学之间的关系。陶行知和杜威的教育观点是否完全一致。一、辨析: 1、动物界也存在教育。 ...
    乡村猫猫阅读 2,741评论 0 9
  • 汉武帝刘彻,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之一,世人多知武帝雄才大略,抗击匈奴、夺取河西走廊、开疆拓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___南有嘉鱼___阅读 906评论 0 0
  • 宿舍分的本身就不合理 咱们是不是该按大家自己的爱好调一下宿舍 都知道环境影响人 那如果把所有爱学习的聚在一个宿舍是...
    木子荷阅读 129评论 0 3
  • 桃花朵朵,荡漾着初春的笑意 此刻,我想枕着你的名字 想像着 你轻盈的脚步,踏破黎明的寂静 如约而至,你花开的声音 ...
    我是宣阅读 515评论 32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