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秘密》的谬误和问题9

        这次继续来谈《秘密》的谬误和问题。在“你的秘密”一章中,杰克·坎费尔德说:“我的父母亲都酗酒。父亲虐待我,母亲和他离婚时我才6岁······我要说的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类似的经历。真正的问题是,你现在要做什么?现在你的选择是什么?因为你可以继续专注在过去,也可以专注在你想要的事物上。当人们开始专注于他们想要的事物,他们不想要的就会褪去。他们想要的会扩张,不想要的则会消失。”其实,因为过去的一些事件我们的内在或多或少都存留着一些创伤,只是专注在想要的事物上并不能治愈内在的创伤,这些创伤并不会因为不去关注就消失。《轻疗愈》里用了一个很好的比喻来说明:“花园里长了野草,你不能说‘没有野草,没有野草,没有野草······’,它就不存在。你当然可以尽可能多地关注那些美丽的花朵,但野草绝不会凭空消失,除非你蹲下身去将它们拔掉。花些时间拔除野草,这样你才能拥有一个长满美丽、健康植物的花园,对你来说,道理也一样。当你花时间,拔除过往的野草,留下的将是一个身心健康、充满活力、时常快乐的自己。”为了拔除过往的野草,我们往往需要回顾过去,唤起相关情绪和感觉,然后运用瑟多纳释放法或是情绪释放疗法(EFT)等方法对治。在《幸福的真相》里就讲到瑟多纳释放法创始人莱斯特·雷文森通过回顾过去,修正内在,从而获得了巨大的进步。   

        当然,也并不一定非得回顾过去才能治愈内在,运用治疗密码有时不必回顾过去的创伤性事件也会有很好的效果。《治疗密码》中就有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位患者打电话给洛伊德博士对他说:“我的生活都毁了,我打给你,因为你是我最后的希望。我有个朋友用你的疗法治好了一些身体上的问题。”她接着说,“但我觉得可能对我没效果。3年前我被人强暴了,从那开始我就一直在接受心理咨询治疗。在出事之前我很健康也很幸福,但如今我大把地吃着药,还总生病。我就快失去我的丈夫和孩子了,因为我要离婚,很多时候我无法忍受待在别人身边。我需要付出爱也得到爱,但我做不到,即使对我的孩子也这样。”对于这位被强暴记忆困扰的女士,专业人士已经试过了几乎所有方法,但就是不起作用。相反,她还马上要失去所有对她重要的事了,包括她的健康和家庭。然后她开始做“治疗密码”,在一周多的时间里,这个记忆就被治愈了。最开始洛伊德博士给她一份“治疗密码”方案时她根本就不想做,她认为肯定没用,而且显得很傻,方法也太简单。但她最后还是做了。3天过后她打电话给洛伊德博士说没效果,洛伊德博士又给她一份针对这个问题的“治疗密码”。3天过后她又打电话给洛伊德博士说:“没变化,一切还和从前一样。”洛伊德博士告诉她:“你在做‘治疗密码’的时候不要去想着那个记忆,但如果有变化,你会知道的,到时告诉我就好。这不是心理咨询和治疗,我们压根儿就不希望你想着这些事情。‘治疗密码’会自动治好它们的”。当天晚些时候她又打给洛伊德博士,电话那头已经泣不成声,甚至因为哭得太凶都有点儿喘不上来气。等她终于能说出话来时,她说的只有:“变了,变了,变了!”    等她平静下来后,洛伊德博士说:“我想你说的是那段记忆有变化了。”她说:“是的,有变化了。”洛伊德博士问她有什么变化,她说:“今天早上我在做‘治疗密码’时,突然间那段关于强暴的记忆就浮现在脑海中。第一次,我看着那个强暴我的男人,感到了一种宽恕。而所有的愤怒、苦痛和怨恨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原谅和同情。”所以,这段记忆彻底被治愈了。后来,她与丈夫和好如初,自身的健康问题也好了,药也停了,据洛伊德博士所知她此后的日子过得非常好,幸福快乐。   

      朗达·拜恩在书中说道:“如果你回顾自己的生命,并把焦点放在过去的困境,只会为现在的自己带来更多的困境。”这里说的不对。把焦点放在过去的困境是可以的,可以从中汲取教训,获得智慧。纪录片《圣贤教育·改变命运》中就有多位老师回顾过去,把焦点放在过去的困境和不幸上,他们通过这样的过程领悟到了不幸和痛苦产生的原因,明白了因果,获得了智慧。他们不断回顾过去,上台忏悔,这样做绝不会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困境。我们之所以陷入困境,往往不是因为对困境的关注,而是因为过去犯了各种过失,造了许多罪孽。另外,如果过去的困境曾经给我们带来过负面情绪,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往往会被我们压抑在潜意识里,这时可以一边回顾过去的困境,一边运用瑟多纳释放法或情绪释放疗法(EFT)。   

        在“生命的秘密中”,作者说道:“地球为你而转动,海洋为你潮涨潮退,鸟儿为你歌唱,太阳为你朝升暮落,星星也是为了你而出现。你所看到的一切美丽事物、所体验到的一切美妙经验,都是为了你而存在的。看看周遭的一切,没有你,它们没有一个能存在。”严格上来说这一段完全就是胡说八道!地球的转动,海洋的涨退,鸟儿的歌唱,太阳的升落,星星的出现都不是为了我,这一切现象和事物都是缘起缘灭,并没有什么在背后主宰,它们的出现与消失等与我们并没有任何关系,怎么能说是为了我们呢?一切美丽事物也是因缘聚则生,因缘散则灭,都不是为我们而存在。至于“周遭的一切,没有你,它们没有一个能存在”这就说得更离谱了,干脆说宇宙都是因为我们而存在算了。其实即便我们死了,它们也照样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