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随笔:彼此理解,余生你要更懂他(她)

(一)

听到老皮离婚的消息,虽然在意料之中,但是内心还是颇受振动。

他曾经是我羡慕的对象,儿女双全、夫妻恩爱、事业有成,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他带着一家四口去自驾游、或者儿女和宠物狗嬉戏游玩的照片……那份家庭幸福的朴实真切,令人艳羡……

可是,转眼之间,在一个又一个意外的冲击之下……转瞬就烟消云散了……为了抢救女儿的生命,为了治好女儿,他义无反顾倾其所有――房子卖了,车子卖了,还负债累累……

终于,妻子顶不住了、承受不了了……这个时候,我才听他说他和他老婆是二婚,他和他前妻的婚姻非常短暂,他前妻给他生了个女儿之后就消失不见了……

他说,谁都可以放弃他的女儿,他不可以!因为他是他女儿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依靠!

可是,为了不拖累自己的老婆和儿子,他不得不同意和老婆离婚了……那种中年男人的无奈和悲哀,当真是中年男人不如狗啊……

听他在电话里说起这些时,我不知道如何安慰他?……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古语有云:贫贱夫妻百事哀。经济基础不但决定上层建筑,也决定家庭命运。

不要说什么“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现在的老婆能坚持陪他走到现在这一步,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了……

我们不要期待别人都是圣人!

我们也不要高估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重要性!

虽然说利他是最大的利己,但是面对实际的困难和窘境的时候,人大多还是自私的。而这个自私是人性使然,是对自己安身立命的基本安全感的最低保障!

这世间,有几人能做到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这世间又有几人可以做到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

在我们落魄的时候,能不落井下石、给你一点言语和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已经算是有心了……

(二)

有小半年没见到儿子了。

他长高了。

把他抱在怀里的时候,眼睛莫名其妙的湿润了:那份长时间埋在心里的已经发酵的对儿子的思念和亏欠,让我久久不愿松开……

人生苦短,人生有时就是如此无奈,在他最需要父爱陪伴的时候,为了赚钱、为了生活,我错过了太多太多……

听他讲他学校里的趣事,看他纯净和腼腆的笑容,牵着他的手走过熙熙攘攘的人流,这平常的琐碎在我看来也是如此的弥足珍贵……

(三)

因为创业失败,因为投资失误,因为事业起起伏伏……因为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命运。

我的婚姻也快走到了尽头,如果不是儿子这个线在前面拉着,或许我们已经落入了万丈深渊。

突然想起了七年前写得一篇随笔:婚姻生活与降妖除魔。

这是七年前写得一篇随笔。

确切地说,是2013年春节时看完电影大话西游之后的一点感悟。

人为什么活着?又为什么要结婚?

我想大多数人,都希望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

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更不要说:知道自己的另一半喜欢什么?

结婚为了什么?其实结婚就是搭伙过日子1加1大于2……

看到过很多劳燕纷飞的夫妻,在分手的时候,往往会义愤填膺地质问:为什么我对你那么好,你居然会离开我?……为什么我对你那么好?你居然会背叛我……?

我也曾经疑问一对皆为朋友的夫妻:为什么你们那么恩爱,那么般配,那么令人艳羡的模范夫妻,也会劳燕纷飞……?

贺岁片《亲家过年》的结局,在那里我找到了一点答案的痕迹——

文章演绎的男主人公,面临着一次抉择,一边是去英国,具有关键意义的起决定性改变的事业契机,一边是刚新婚燕尔要求自己陪伴回云南老家过年的妻子……

他最初想拒绝妻子去国外,他想要牢牢把握事业契机,因为他渴望成功,他想证明自己,也想在岳母面前,证明自己老婆的眼光不差,想通过事业的成功——来给老婆买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从而让她更幸福更快乐……

可是,刘芸演绎的女人公却分外伤感,因为她不在乎这些,她所想要的就是那实实在在、平平淡淡、琐琐碎碎、真真切切的日子,在过年时有老公相伴、有家人相陪、全家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

最后,男主人公在他父亲的劝说下,毅然放弃了事业的契机,从而赶往了机场与女人公深情相拥,完美结局。

电影里,男主人公的父亲说:“你妈嫁给我三十多年,之所以从来都不曾后悔。

是因为我能给她想要的日子——我不懂HUMOR,但是我能逗你妈开心,我不懂诗歌,但是我喜欢听你妈朗诵诗歌时的声音,欣赏她投入时的表情,做她最忠实的听众……”

是啊,我想这或许就是答案吧?

这才是最重要的——能给她(他)想要的生活,给她(他)想过的日子。

也许,情人节里,她(他)并不一定非要鲜花和巧克力,也许需要的只是你陪在身边,一起看场电影,或者简单到,一起散散步、聊聊天。

人活着,物质是基础,但精神才是全部。

当你遇到一个心仪的男人,他多才多艺能哄你开心,能明明白白地读懂你,难道没房没车就不在一起?

当你遇到一个温柔贤淑、善解人意、知情识趣、志同道合的女子,难道不漂亮就不娶她为妻?……

现实的世界里,不是我们找不到幸福,而是我们自己为幸福设置了太多人为的门槛,和硬性的标准。

有很多人,之所以活得焦灼而痛苦,是因为他们在世俗的标准里,长久地遗忘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贺岁片《西游降魔篇》里水妖沙僧,是因为救一个落水的小孩,被人误认为是人贩子而活活打死,因而成妖祸害渔夫;

猪妖猪八戒的前身,则是因为被深爱的妻子因嫌弃自己相貌丑陋,而背叛伙同奸夫被用九尺钉耙打死,因而专杀仰慕美貌的男女;

而妖王之王孙悟空,则是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被莲花封印洞中五百年,在对佛祖的愤愤不平漠然漠视中寻求顿悟……

我看这部影片时,我在想,其实婚姻中我们每个人也会有这样的心魔:

第一个层次,令人心生畏惧的妖,是水怪,是婚姻中常见的误会、误解和偏见;

第二个层次,更厉害的妖,则是令人恐惧的背叛和背弃;

第三个层次,最最厉害的妖王之王:则是如孙悟空对如来佛祖般的漠视、轻视和忽视,他(她)直接地忽视你的存在和需要,视你如无物、如空气。

那么婚姻中,降妖除魔的良方是什么呢?

降水妖——平心静气,修身养性,心平气和,多沟通,多交流,多换位思考,多多体贴、体凉,多多关心和关怀;

降猪妖——任何时候都坚持婚姻的底限,经得起诱惑,生死相依,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不离不弃!

降妖王之王孙悟空——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他的如来佛祖,已经对他无所不知无所不包,甚至错误地、固执地以为自己想给的,就是他一定想要的,要学会耐心、关心和倾听,不要以为婚姻这座五指山已经压在他身上了,就已经大功告成一劳永逸万事大吉……


我们还能彼此理解?还能回到从前吗?

余生,学会彼此理解是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