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风情街,居然开在了大连

25号,大连的日本风情街正式开始营业。

这条日式风格的商业街还没开张就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随便点开一张图片,都是充斥着日本文化的装饰风格。

据说这条街花费了60亿方才建成。

投资者中就有日本赫赫有名的松下和国内的地产开发商。

据传闻,进驻的企业必须是日本企业或是中日合资。

这条街出名之前,苏州那条遍布日式餐厅的淮海街热闹照旧。

新闻里说,大连日本街开业当天人山人海,喧嚣的场景让人汗颜。

有人问,国外有唐人街,国内为什么不能有日本街?

提问者忽略了一点,唐人街是由海外的华裔投资建设的。

本质上还是我们自己人为了弘扬自家文化搞出来的。

而这个日本风情街,则是自己人为了赚钱,搞了个别国文化风情街。

唐人街赚的还是国人的钱,日本风情街的收益却大部分进了日企的口袋。

另类的建筑风格会吸引猎奇者,也有可能盘活地方经济。

但这条街出现在大连,不得不让人诧异。

历史书上清楚记载着的旅顺大屠杀,就发生在现如今的大连。

四天三夜,两万多条无辜的生命,到最后就只剩了36个人。

而曾经的施暴者,就是风情街大力宣扬的日本。

谁能想到,一百多年后,旅顺的不远处居然建起了一条宣扬日本文化的长街。

假如真有前世,那些发不出声音的死难者,被迫害的两万含冤悲魂,将作何感想?

旅顺至今悬挂着禁止日本人和亲日者进入的广告牌。

铭记历史的人还在为这条街愤怒,但放下了的人在日本风情街逛得正欢。

女孩子们穿着和服在街上扭捏,年轻人对日本文化如痴如狂,买得不亦乐乎。

如果所有过错都能被宽恕,那学习历史的意义在哪里?

随着时间的流逝,两国之间不像百年前那样势同水火。

但刻写在石碑上的耻辱,时刻提醒我们过往曾发生出的事情。

文化入侵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

时至今日,身边不少人对日产商品赞不绝口。

日系车成为了一些人购车时的首选。

日本的护肤品也被贴上了价廉物美的标签。

日本的影视动漫成为了无数人的精神食粮。

日本美食突然就成了健康有逼格的象征。

而这条风情街,更是把这些东西聚拢在一起展示,告诉民众日本有多好。

这条街的出现,像极了当初在国内兴起的韩流文化。

韩国偶像剧让多少男孩子走起了涂脂抹粉的精致路线?

到了今天,过度娘化成为了现象,主流媒体不得不出来带头纠正。

这条街如果成为了新的旅游热点,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会有多少人认可被美化了的日本,又会有多少地区争相模仿?

长此以往,要如何回答下一代的疑惑?

为什么眼睛里看到的,和书本里看到的不一样?

为什么烈士纪念馆里人烟稀少,风情街上人满为患?

为什么要在自己的地盘,宣扬别国的文化?

我们国家,是一个拥有丰富历史底蕴的古国。

强汉流传千年的风韵,盛唐万国敬仰的煊赫,一朝一代优秀的历史传承。

哪一朝不能拿出来作为文化宣扬?

哪一代的风情又逊色于别国半分?

为什么要舍玉求瓦,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何况那还是个曾经将我们带入战火与血泪的地方。

抬眼四望,有谁听说过俄罗斯和以色列,兴建过一条德国风情街?

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包容一切新鲜的事物。

但有些记忆,终生不忘。

大连很美,途经日本风情街,我还是会绕着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