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诗词的“特殊味道”

    翻开幽香书卷,唐诗宋词中关于中秋圆月的吟诵不计其数。不论初唐、盛唐、晚唐,抑或宋明清的词人们,传颂古今的诗词中,都有对中秋明月的美丽书写,古人或对月缅怀,或凭吊心事,或讴歌团圆之情。浓浓的诗情画意里,中秋那轮圆圆的月亮,悬挂在历史的天空中,成为美好的象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多的诗篇里,不乏朗朗上口背诵的名篇佳句。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被誉为“孤篇压全唐”。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更是千古绝唱。纵观如此众多的佳作,我们发现很多中秋诗词中都各有风味,有着别样韵味。

  玩味浓。从《十五夜望月》到《八月十五夜玩月》,从《望月怀远》到《彩云追月》,从这些题目中,我们也可感受中秋圆月对诗人的影响,有月之景,有玩之情,不仅仅局限于望,延展为玩,联想之丰富,思路之跳跃,是诗人们创作的很大创新。而以《八月十五夜玩月》为题的,不只有刘禹锡,还有栖白,更有宋朝喻良能,“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夜深云散月华来,疑是山阴踏晴雪。”

  感伤味重。“人间天上,佳期胜赏,今夜中秋。”面对又大又圆的中秋明月,并非所有的诗人都是满满幸福感。苏轼在《中秋月》中就饱含了感伤之情,“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这首小词就是苏轼和弟弟苏辙久别重逢,共赏中秋月之后所写。赏月这样的乐事,自然很是惬意,浩渺银河寂静无声,皎洁的月亮玉盘一般挂在天上,但是团聚后之后还要分离,这样的哀伤与感慨,格外让人惆怅。离人心上秋的思绪,清丽的语言里,不仅意味深长,而且这样的感怀诉说出亲人和家乡之人离别情愫,很是让人难忘。

  创新味多。中秋诗篇里最为值得一提的,是最富有创新发问最多的一首诗词。就是来自辛弃疾的《木兰声慢》。一贯豪放的辛弃疾,这次是在中秋醉酒到天亮时所作。“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飞镜无根谁系?姮娥不嫁谁留?谓经海底问无由,恍惚使人愁。怕万里长鲸,纵横触破,玉殿琼楼。虾蟆故堪浴水,问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齐无恙,云何渐渐如钩?”这首被王国维高度评价,在《人间词话》中高度表扬:"直悟月轮绕地之理……可谓神悟。"如此之高的点赞,可见这首词的不一般。别人写月亮升起,而辛弃疾则写月亮落下,别人对月感怀,他则对月发问,更是把月亮的运行路线,这一科学断想当时看起来很多人不懂的天文知识进行了质疑。屈原《天问》据说对天追问了一百七十个问题。而辛弃疾这几问,从天到地,从历史到未来,被今人称为最有科学创新精神的诗词,是一点不为过的。

    自古月亮就是诗人词人创作的重要主题,月下相思最为打动人心,月亮诗被称为“月光文学”,据说李白写月亮的诗作就达300多首,站在月下赏月的诗人们把明月这一主题,演绎的独具风格。有资料统计,《全唐诗》中吟诵中秋明月诗篇116首之多,诗人们用各种方式进行美轮美奂的表达,或悱恻缠绵或情意独特。除却团圆、相思等大众所熟悉的各种味道,种类更多,品味也更多中秋明月诗也以它们独特的美和韵味,受到了千百年来人们的欢迎和喜爱。

萧蔚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