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梦想,都提醒我们坚强

前段时间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采访四川大凉山孤儿的视频后,心情很久都没有平静下来。

我看到他们一边叙说,一边哽咽,还一边咬着嘴唇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的样子,触到了我心里最柔软的那道防线。

他们说:

我爸爸去打工了,我奶奶和爷爷在家里干活,我妈妈去世了。

我爸爸妈妈死了,只有爷爷奶奶,爸爸抽鸦片去世的。

我出生后六个月,爸爸就被警察抓走了。

我爸爸也是,我小时候只有两三岁就去世了,妈妈就不要我了。

爸爸,吸毒,失踪了,不知道他在哪里,妈妈也是个残疾人,不会干太多的活。

我姐姐才二岁的时候,我爸爸就坐牢了,现在,我妈妈在干活,爸爸还在坐牢。

他们说:

大凉山的生活,不好,因为我要天天干活。每天要干四五个小时。

每天割草喂猪喂牛喂鸡

我们家没羊,猪,牛,只有鸡。

买不起新衣服,家里的电视都是很脏的,还有被子都是湿的。

我每天吃土豆,有时候吃煮玉米,有时候挨饿,有时候不挨饿。

他们,正是烂漫天真,在父母怀里撒娇寻欢的年纪,却过早的背负起一个家庭的重任。那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上,刻印上了不该是那个年纪承受的生活的痕迹,命运让他们过早的把生活的重担扛在了自己小小的肩膀上。

所以读书,学习,成了改变他们命运的唯一的路。

他们说:上学,能懂得一些知识和文化,改变贫穷的命运,认到更多的字就能去看外面的世界,要好好学习,考上上海,去读大学,想当西昌校长,想当大明星,想去成都当老师,去北京当医生,要赚钱,赚很多的钱,养爸爸妈妈,还有最想去看看大海旁边,和那个动物园……

当问及到梦想时,他们终于不用再强忍泪水,任由它流过脸颊,微笑着说出自己的梦想。他们脸上写满的真诚,眼神里的坚定和内心里的倔强,又重新为他们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还记得新华爱基会的工作人员在四川省布拖县补尔乡黑门子村的公益助学记录片里问采访对象中的姐姐且沙么吾作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时,她说她说最想上学,如果没有上学就像一个哑巴一样,一辈子就这样了,她说她很想上学。他的两个弟弟和妹妹,(远方)奶奶会照顾,只要她去上学的话。

新华爱基会帮她圆满了她的愿望,她重新恢复上三年级,而弟弟且沙色日也进入补尔乡儿童班学习。

我和他们一样大时,也和他们一样,要割猪草喂猪,要干很多农活,吃土豆和玉米饭,也有时挨饿有时不挨饿,只有过年或者亲戚来做客才能吃上的米饭是小时候吃到的最奢侈的美味。没有新衣服穿,冬天里手脚被冻得开裂冒着血丝。曾经,我似乎也有过这样那样的梦想,而读书,成了我要改变命运的唯一梦想,我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一直坚持到今天,成为一名准大学毕业生。也期望他们会一直记得自己的梦想,去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实现它,去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都值得去努力,它会不停提醒我们要坚强。

我很遗憾,没有在很早之前,在弟弟还在是小学之前询问弟弟,他的梦想,要劝导他好好读书。即使是今天,我依然会有想要劝他回去读书的念头,十五岁的少年,放弃学业,四处流浪,十七岁的年纪,每天起早贪黑,上班下班,KTV,游戏。如果我早些给予他关心,一切会不会不一样?而那么漫长的未来,没有知识,没有文化,他又将靠什么来在这个社会生存?打一辈子的工?永远只能用体力去换取微薄的工资?我依然不知道对于农村孩子来说,除了读书,还有什么是更好的出路。所以当视频里的孩子勇敢的说出他们的梦想,说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时,我为他们感到欣慰,也被那一份执着所感动。

每一份梦想,都会提醒着在贫穷里挣扎的孩子要坚强,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只要有梦想,就还是会有希望。

记得我还初中时,堂嫂丢下三个孩子离家,最小的侄子还连坐都不会坐,最大的侄女也不过三四岁。妈妈离开后,照顾两个弟弟的重责落到了四岁的侄女肩上,连自己都还照顾不好自己的侄女,硬是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堂哥没有文化,再加上三个孩子还小,不能出远门打工,只能在附近煤场背煤,我无法想象那些艰难的日子里,他们是怎么熬过来的,只是在每个放寒假回家的日子看到侄女穿着姑姑穿旧的薄薄外衣被冻得瑟瑟发抖时,内心疼痛不已。而我能做的,就只是努力做好他们的榜样,要他们好好学习,去改变自己的命运。生活从来都不那么容易,可是那又怎样,终归要坚持下去,才能真的看到希望。

可是在农村,真正坚持下去的人,却也那么稀少。家里条件困难的,孩子多的,生活会一点点磨去他们梦想的棱角,逼他们面对现实,逼他们就范,要他们走跟父母一样的老路,哪怕自己也还只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就早早的结婚,生孩子,为人母,养家,糊口。

村里另外一个堂哥有七个孩子,最大的女儿小我七天,现在孩子都已经背着书包上很久的学了。前年寒假回家时听嫂子说,二女儿想上学,可堂哥不同意,不愿意让女儿继续上学。而她毅然决然开始自己打工挣学费。在姐姐,妹妹都放弃学业时,她没有放弃自己想走的路,我很为她高兴。

曾经我似乎也有着跟她类似的经历。中考后,我被毕节一所很不错的高中录取,当同学打电话来询问我是否要去时,父亲给我的答案却是,他没有那么多钱供我去那所学校上高中。那一天我哭得无比伤心,那是我觉得,成绩再好有什么用,去不了还是去不了,所以我很佩服那个哪怕是自己挣学费也要上学的侄女。但我很幸运,在那时,新华爱基会给了我帮助,让我成为一名珍珠生,完成自己的高中学习,并顺利考入大学,完成大学学业。

所以哪怕路再难,总有一个理由,会让我们一直坚持下去。只希望那些怀揣着梦想的孩子,他们的路,能多些顺畅,他们的梦想里,能多些忍耐和坚强,他们的未来,会有很灿烂的微笑和很明媚的阳光。

2017-11-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