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精读之二——第一章 正面的方法

如果你已经读过第一章,那太好了,我们可以看看彼此是否看到了同样的重点,可以发现许多能够进行讨论的语句和思想。如果你还没有读过,我想下面的某些内容可能会给到你一些提示。

正文一开始就回答了父母常常不清晰的好几个疑问。

疑问1,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听话,懂规矩?没有责任感和上进心?

当然答案有很多可能性,也因人而异。作者更加感兴趣的是社会的重大变化这一重要影响因素。

第一,社会文化因素。妈妈不再顺从爸爸,下属不在顺从上司,少数族群也不再以牺牲人格尊严为代价屈居于顺从的角色,每个人都在谋求平等和尊严,这是社会的进步。但平等并不是完全一样,而是得到同等的尊严和尊重。

第二,今天的孩子被以爱的名义给予太多,他们不需要为家庭付出努力和负责任。父母总想保护孩子免遭任何挫折和失望,实际上会剥夺孩子发展出自己的信念和能力的机会。

疑问2,孩子需要拥有什么才能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

对个人能力的感知力

对自己在重要关系中的价值的感知力

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或影响的感知力

内省力强

人际沟通能力强

整体把握能力强

判断能力强

可以看得出,以上七项可以说是一个孩子在成长中是否自信,是否能够正确评价自己和外界,是否具有自我效能感的重要支撑。也关系到孩子是否认为自己有价值,有存在的意义,对自己、他人、外界和未来有所预期。能否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以及拥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如何帮助孩子获得和拥有以上能力?其实,允许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做有意义的事情,与父母并肩做事,边干边学,会自然而然培养出来。

疑问3,正面管教到底是什么?

正面管教的父母与孩子的互动方式是这样的:有规矩也有自由;有限制的选择;在尊重别人的前提下,你可以选择。

控制型和骄纵型的父母在转换到正面管教的过程虽然会有难度,也会有反复,而且也许只有坚持和相信才会发现长期好处。但这种方式会有助于孩子独立和培养个人能力。

疑问4,惩罚很有效啊,为什么不能用?

是的,惩罚很管用,但只是当时的效果,长期效果却是负面的。惩罚会令孩子愤恨、报复、反叛、退缩。那些越来越疏远父母,不与父母交流的孩子,表现自卑的孩子或者凡事力图与父母对抗的孩子,往往都源于父母曾经一再的贬低和惩罚。

疑问5,怎样才是不控制也不骄纵?

和善与坚定并行,尊重和鼓励孩子;

让孩子感受到价值感和归属感;

注重长期有效;

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

这一章里重点解释了第一条,后面的条目会在以后的章节详细讨论。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对孩子的尊重:和善的家长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和善不是骄纵取悦孩子;和善也不是不允许令孩子失望,因为相信孩子可以抵抗挫折并发展出自信,也是一种尊重。坚定的重要性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坚定是不允许孩子不尊重自己;坚定不是以惩罚回击,因为惩罚是最大的不尊重;坚定不是说教,而是在平静之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好了,第一章的内容就在问答中结束了。如果你愿意可以试着做一个家庭作业:当孩子考试成绩有所下滑的时候你会如何跟孩子沟通,注意做到和善而坚定。

当你认真去做了才能真的理解到和善而坚定里面究竟会遇到哪些难点,又会从中如何发展出属于自己的“和善而坚定”的方式。期待你的体验和收获,可以一起讨论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