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天「Say hi」,用七天「Say goodbye 」

青春不散场

6月23号,从班长手中接过四张毕业照的时候,心里忽然「咯噔」了一下。该来的还是来了,眷恋、不舍,是从那一秒钟开始的。

而当时,距离毕业,还有7天。

6月17日,天晴,离毕业还有7天

漆黑的夜,校门口的烧烤摊上,四瓶酒,哭得像「傻逼」一样的四个人。

没有人提到离别,却还是忍不住感伤。

为了那四年都没有成功的「减肥计划」,为了那毕业后不称心的「工作」,为了那四年都不曾说出口的「告白」……

也许是室友那句「毕业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触动到了我,一条告白的微信,就这么发出去了。然后,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只是不时会瞄一眼旁边的手机。二十分钟后,收到了一个预料之内的回复,失落的同时,更多的是了然。

从高中开始的眷恋,终究画上了句点,只是注定了,他不是「余淮」,我也不是「耿耿」。

6月18日,天晴,离毕业还有6天

默认标题--设计创建于创客贴(13).jpg

早上8点,就被熟悉的「挠门声」给唤醒。

「不是说好今天要一起去拍照么,你们还不起」,露露熟悉的大嗓门,让大家瞬间惊醒。

人手一个黑色布袋,排成一排,中间露露的脖子上还挂着一个小型相机,以这样的阵势,开始了扫荡校园的一天。

宿舍楼下的八仙花开得正艳,要留念一张,学院后面的合欢,正值花期,自拍杆什么的,分分钟架起。半莲花状的图书馆,威严肃穆,从布袋中拿出黑绿相间的学士服,互相整理着着装。

时间仿佛就定格在那一秒,那个将学士帽高高抛起,呼喊着「我们毕业了」的瞬间。

6月19日,天晴,离毕业还有5天

「你说,我们下次一起逛街是什么时候?」闺蜜忽然的一句,让我瞬间懵在了那里。四年,我熟悉了她的陪伴,甚至现在,都不曾意识到,毕业后她回成都,我去上海,对我们而言,意味着多久的「分别」?

今天是周日,街上依旧热闹,到处是牵着手,搭着肩膀的路人。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四年了,这条我们逛过无数遍的街好像都没变过。

「你说,我穿这条黑裙子好看么?」这大概是四年来,我们第一次走进一家职业女装店,为了即将到来的职场生活而做准备。刚买不久的黑色高跟鞋,已经有些咯脚,脚后跟,已经有点泛红。很难想象,毕业后,每天穿得一丝不苟的生活,以及身边没了她的生活。

只希望,这条街,今天能够长一些,再长一些。

6月20日,天晴,离毕业还有4天

默认标题--设计创建于创客贴(11).jpg

早上7点多,我们就出门了,商量着转几趟公交,到平江路上买些花,能赶上和郑老师约在11点的聚餐。

那天中午,一顿饭,吃了整整三个小时。谁都没有提到「毕业」这个字眼,走到宿舍楼下时,老师说,你们不用送了,我自己回办公室就行。

我碰碰室友的肩膀:「你有没有觉得,郑老师有些不对劲」。室友瞥了我一眼,「你是不是傻,老师她哭了」。

还记得,一周前到办公室里请她去参加班级的谢师宴,她瞬间红了眼眶,而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她哭。她说,她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届的谢师宴,她最怕的,就是离别。

6月21日,多云,离毕业还有3天

默认标题--设计创建于创客贴(18).jpg

四年来,好像是第一次离校领导们这么近。看着他们穿着红色的学位服。站在台上,给毕业前的我们,送去最后的祝语。

大家四个一组,从校领导手中接过自己的学位证,低下头,让他们,把学士帽帽穗拨到另外一边,对着相机,定格下了那一秒。

这像是一场严肃的仪式,但更像是一种温馨的告别。毕竟,时不时,有一两个人会给校长送去一个热情的拥抱,也不乏,学士帽不断掉下的小插曲。台下笑成一片,全然不记得离别前的伤感,再多的意外,又如何,这一天,没有人会在意这些细节。

6月22日,阴,离毕业还有2天

默认标题--设计创建于创客贴(19).jpg

让大家三天内搬离寝室的通知,还是下来了。

平时就倍感拥挤的宿舍,这一天,更是格外的拥挤,各种杂物堆满了宿舍。第一次感慨,四年是那么的漫长。刚入学那会儿,不过,不过一人,一两个行李箱,四年后,装满了两个半人高的箱子,却还是不够。

室友集了满满一盒的电影票、景点门票、火车票、公交发票,大家啧啧称奇的同时,也发现,每一张,都代表着一段回忆,一段只有我们之间才懂的回忆。

大三那年实习,为了凑齐报销凭证,每次坐公交车,都不忘多撕几张发票。如今,坐车必撕发票的习惯,依旧没有变,只是,那一叠发票再也没有任何的作用。而我们,也再也回不到过去。

快递小哥来了一趟又一趟,可那运走的,岂止是没有感情的死物,更是我们四年的回忆与青春。

6月23日,小雨,离毕业还有1天

默认标题--设计创建于创客贴(17).jpg

最近,开始越起越早,每天醒来,就意味着一次离别。今天早晨,即将送别和我关系最好的那个室友。一路沉默,把她送到了出租车前,嘴里嘟囔着:「赶紧走,赶紧走」。却还是在她转身抱住我的那一秒,止不住泪流。

回到宿舍,看着她空荡荡的床铺,仿佛,她从未来过。忍不住打了个电话:「你忘带东西了……傻逼,我才没有想你,没有哭,真的没有」……而电话那头的调侃声,也不知不觉,变成了轻声的哽咽。

到了晚上,宿舍只剩下一个考上了本校研究生的姑娘。从上铺,看着她把行李铺得全宿舍都是,仿佛,大家都还在这里。

好希望,明天一觉醒来,还能像四年前一样。

打开宿舍门的那一秒,有一个女孩,穿着白色的T恤,带着黑色方框眼镜,大大的眼镜,眯成一条缝,双手扶在椅子边上,笑着和我说:「Hi,你好,我叫青青,很高兴认识你」。

|申明:本文为公众号“大了学那点事”原创作品,作者未央,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大了学那点事】微信号:daxueneiw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