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认识比你优秀的人并和他们成为朋友?

有很多朋友觉得我认识蛮多比较厉害的人。大家都喜欢跟优秀的人做朋友。这里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吧。

简单说一下我自己的情况:边缘二线城市普通二本学校毕业,在校期间学习看书的时间比较多,没有花很多心思在人际交往上,朋友都是同学。加上所在城市整体教育水平相对较低,没什么特别好的大学,认识优秀的朋友比较少。不过我跟大学老师的关系都还挺好的。

毕业到深圳工作,第一份工作进了十几人的创业公司,后到上万人互联网公司,这几年认识的优秀的朋友特别多,大部分都是90年左右的同龄人,工作经验不够多,所以多看学历。985/211名校海龟甚至清华北大常春藤的都有。上周才跟一个朋友一起吃了饭,他的背景是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耶鲁大学MBA Silver Scholar,这两个项目都是各个国家非常非常优秀的人可以说精英才能进去的,录取率极低。

苏世民学院是专门培养未来的世界领导者的硕士学位项目,让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宽广的国际视野,并了解中国社会,为崛起中的中国作出重要贡献

还有一些朋友抓住了时代的浪潮,在互联网/金融/币圈/KOL行业发展得如鱼得水,20几岁就靠自己的副业投资or创业达到了年薪百万。他们也许不是世界上最顶级的那批优秀的人,但是对我来说已经有很多可以值得学习的地方了。

那么,要如何去结识这些优秀的朋友呢?

1、发挥自己的特性进入一个优质平台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已经不适用了。进入一个高层次的圈层是很有必要的,能帮助节省很多时间精力。

举个例子。我虽然本科学校是二本,但是我的专业小语种很特殊,我们学校这个专业是全国第一的。我因为小语种的优势,毕业的时候有拿到500强外企的offer,但这家公司在一个相对闭塞的二线城市,我觉得自己还年轻,想多去看看,就接受了在深圳的互联网创业公司的offer,做海外市场。深圳是一个汇集了很多优秀青年的城市,很容易就交到厉害的朋友。这是一个大平台。

虽然当时的创业公司当时只有十几个人,但是领导层都是教育水平很高,能力很强,家境也不错的。这就属于一个比较优秀的圈层。因为一直做发展势头比较猛的海外市场,顺利进入了大公司,能够接触到的优秀同事就更多了。

2、你一定要有跟他们相同的地方

大家都想跟优秀的人做朋友,而优秀的人肯定认识的都是优秀的朋友。所以,你也一定在某方面要优秀。这个优秀可以是你的好学校,好公司,在某个领域钻研得很深,某个爱好玩得很6。只有自己变得优秀,你才有更多东西可以交流输出,才可能接触到更多的人。如果你的背景越好,你涉及的领域越多,你的人脉不是1+1这么递增的,而是一个发散型的关系网。

只有两个人有共同点,才有可能成为朋友。

3、你一定要有跟他们不一样的地方

我们都说人际交往的本质是利益交换。只有别人需要你,才有交集。当然,这个“利益”是很广泛的,包含了情绪价值、资源等等。当你进入一个优质的平台,大家都很优秀,为什么别人就要跟你当朋友呢?体现自己的特质,才能被更多人所需要。

比如我们在一个大公司,工作能力是比较接近的。工作范围接触的同事是有限的,而如果你组织活动的能力很强,那么别人想组织活动就会找到你;你是个美食探店达人,同事想找吃的就会先问你;你唱歌唱得好听,有很多同事成为了你的迷妹迷弟;甚至就是因为你长得好看,就会有更多同事注意到你……人往往会对经常出现在自己面前的人产生好感,多接触就可以提升成为朋友的几率。

4、主动+真诚

沟通技巧在任何地方都很重要。我们往往喜欢跟相处愉快舒服的人做朋友,而不一定和非常优秀的人做朋友。

工作过后业余时间大家的交集都比较少,如果自己不主动的话,就会错失很多机会。感情工作都是一样的。我刚来深圳没多少朋友,当时看到关注的一个大V说刚来深圳想认识很多朋友,我就主动私信跟他介绍了下自己,加了他微信,他拉我进他自己组的深圳群,群里各种背景的都有,不乏优秀的朋友。因为大家关注的东西比较相近,共同语言多,自然而然就成为了好朋友,可以说我在深圳一半的朋友都是因为这个群的关系一点点发散开而认识的。

我现在玩得很好的闺蜜也是因为我主动了一步才认识的。闺蜜本科北大,自己是个KOL,粉丝20多万,是个很有时尚品味又很有智慧的女生。我加了她很久,但是感觉两个人没什么交集,就这么互相看对方的朋友圈看了一年多。后来我因为摄影需要找模特,就去勾搭她,结果她说早就想认识我了,觉得我俩的兴趣爱好挺相近的。如果当时我没有厚着脸皮给她发微信,也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

5、乐于付出

这一条其实对所有朋友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你想要认识优秀的朋友呢?是想学习他的长处?获取对方的资源?当你想要一个东西的时候,首先要思考下自己能够付出什么。没有人喜欢不劳而获只知道一味索取的人。

认识优秀的朋友越多,就会发现越优秀的人越乐于付出。因为他们深深懂得合作共赢互利互惠才是维系感情的秘诀。我有个闺蜜在广州,人脉特别广,认识不少商界政界人士,大家对她的印象都很好。在我跟她的接触中就发现,她总是首先付出。我们在深圳,她出去旅游都会记得给我们带手信寄过来,有什么资源也会愿意介绍给你。去广州找她玩她也会很热情地接待。所以她有小忙需要找人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帮她。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吧。在深圳的朋友也可以多找我交流。希望大家都变得越来越优秀。


更多干货请专注公众号:哈库娜玛塔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剪 一片云影 伤 一枝梨花 莫名就别了一段韶华 沉 一湾秋月 沦 一眼柔波 刹那就许了人间芳华 千年一梦 ...
    小蚊子_3c56阅读 184评论 0 1
  • 语言:Javascript内容:Given a non-negative integer numRows, gen...
    菁卡因阅读 228评论 0 0
  • 很颓废的一天,懒懒的不想动,不想写,不想说话。。。 我想可能是到了一个阶段,就是提不起任何的劲头。。。 无聊的看看...
    曾末阅读 233评论 0 0
  • 喜欢你 爱我的人 与我爱的人 这份感情 如钻石般璀璨 恒久远
    草中藏朱阅读 250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