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转行前端一年,我的增删改查

2018年我从一个设计师,自学转行成了一只切图仔。2019年是我正式当程序员的第一年,从一个待业中年变成了职场新人。一年来,其实也是不过增删改查。

成长不少。

增长了专业技能。回头看,入职时几个星期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几天就能完成。不是现在有多厉害,只是以前实在太菜。React 技术栈真正达到熟悉的程度。

增加了工作经验。以前只是单机solo,自己爱怎么整就怎么整。加入团队作战后,工作怎样解耦,接口怎样定义,战友怎样配合,都学到了不少。还差点当了回技术面试官。可惜来面试的小伙子没过笔试,面试机会被取消,让我白高兴了一天。

增长了见识。在公司见识过不少厉害的同事和嘉宾。同事中有位研究相对论出身的博士,算法非常厉害。记得小时候说过要当科学家。现在科学家没当成,但是科学家的同事倒是当上了,也不赖。Vue的作者尤雨溪来过我们公司分享,激动。

2019能“增”这么多,不是没有代价的。团队在一点点成长的同时,下班时间也从刚入职的9点,延长到现在的11点。非上班时间被大幅压缩。

生活大幅精简。公司与家两点一线。有时候加班太晚回不了家,“一线”都没了。公司是有加班房的,加班太晚可以入住。最忙的一段时间,我常常住加班房,每天早上从不同的床上醒来。醒来后我都要认真想想,这是哪里,昨晚没发生过什么吧?

有一次我连续59个小时都没有迈出公司门口一步。准备回家时,碰到刚来我司实习的师妹。深吸了一口气,没敢打招呼。因为这时我就是个名副其实“臭男人”。

人际关系精简。某个周末同学约我出去玩,我说:“谢谢,加班,去不了”。下个周末同学约我出去玩,我说:“谢谢,加班,去不了”。下下周末,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为了不让自己社会性意义消失,赶紧来发发文章表示一下存在(滑稽)。

迷罔少了,专注就好。程序员,写好代码不是万能的,但写不好代码就万万不能。一年工作经验的前端,经验还不算老到。短期内还是好好写代码,练算法,别想太多。

关注点少了。精力实在有限,比较少关注技术以外的东西。其实一个程序员除了技术外什么都不懂,是很危险的。计划明年多到处看看。

删了部分头发。欲脱单,先脱贫;未脱贫,先脱发;已脱发,难脱单。不要问我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为什么还要靠才华。因为我的才华都是用颜值换来的。

悄悄地发生一些变化。

工作的乐趣改变了。相信每个喜欢编程的人,都有一点“匠”。喜欢代码从指尖间流出,蹦蹦跳跳溜到屏幕上的流畅感,喜欢 0 error 0 warnning,喜欢将代码写得整齐漂亮,喜欢当一个“码匠”而不是“码农”。没有谁不想好好花时间把代码写好,把架构捋顺。但也没有啥成长型项目是不赶的,不要求快速迭代的。码匠只是一种理想,码农才是现实。

代码写好了能悦己,项目跑顺了才能悦人。代码写得整齐固然是一种乐趣,代码写得有价值更是一种乐趣。虽然多变的业务把我的代码架构扭了十八个弯,像个舞蹈中的少女,不也很美吗?这个转变很难,但是很值。(说完还是忍不住哭了)

工作的心态变平稳了。中年人有了中年人该有的样子。年初时,接到工作任务心里都有点慌。这个功能怎么实现?这个bug是什么情况?问题出在了哪里?自己是不是能力不行?当初是怎么混进去公司的?当同事夸我做得好的时候,心里得瑟,觉得自己学得真快,是只潜力股。一句话概括就是水平太菜,心态不稳。

经过一年的磨练,现在的工作范围内,已经没有什么是“技术上搞不定”的事情了。其实真正技术上无法实现的东西,就压根不应该通过技术方案评审并开工的。真正的开发工作应该是平稳的,不应该“连续通宵搞定一个超难定位的bug”。基本技术水平上去后,心态跟着稳了。面对表扬与批评,都有自己的判断。

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这样你就可以顺利地跳进另一个坑了,哈哈哈哈哈。2018年失业的我希望工作,2019年就加班加到与世隔绝。我喜欢现在的工作,但不代表我希望只有工作。只有工作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只有加班的生活是不健康的。所以我也一直在查找出路。

不够时间睡觉咋办?9点下班的日子,睡眠充足,早上还能写写画画,通勤时间还能看书。10点下班的日子,早上醒了直接上班,通勤时间看书娱乐都可以。11点下班的日子,通勤时都要睡觉。12点下班的日子,晚饭时间都要补一觉,用分段睡眠来提高睡眠效率。

没时间运动咋办?碎片化运动。以前特别爱长跑,一跑就是几小时那种。这对现在的我来说太奢侈了,所以一年都没有长跑。公司有健身房,工位有运动角。放风出来吃晚饭时,把吃饭时间挤一挤,还能有半小时的运动时间。

没时间谈恋爱咋办?摊手,这个无解。年底时同学给我介绍一姑娘,并推送了她微信名片。我当时想下班就加她微信。结果在2019年的最后23天我每天都在加班。然后,你们觉得还有然后吗?


2019总体感觉,还是比2018好多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我去年在干啥:28岁裸辞转行前端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熬夜头发疼,劝君早睡觉。我是夜猫腾,下篇文章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