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赚很多的钱?

1.

上一篇文字《做自由职业者是什么体验?》写到了我自己的自由职业的体验。
有小伙伴给我留言,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绝望

好羡慕啊,想我这样在是单位作者普通工作的人,每天去上班感觉像去上坟,而且是时不时还会被同事背后说坏话!说我做事慢,做不完善,说你每天呆若木鸡··· ···

也有同学说:

我也好想做自由职业呀!可是我该怎么办呢?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养活自己··· ···

其实,你们知道吗,我过去也是在三线小城市做了10多年的程序员呀
我现在能成为自由职业,不用上班也能养活自己,其实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
那这个过程是怎样的呢?
在我揭晓答案之前,我想先让你知道,就算是在工作中,我们也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
《没定性是种优势》(繁体版)中,就提到了四种职业生涯方式,可以让我们一遍工作,一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挣很多钱。
这四种工作模式是:

  • 集体拥抱模式:
  • 斜杠模式
  • 爱因斯坦模式
  • 浴火凤凰模式

如果你有自己的兴趣,但是有被工作困住了,相信你看完今天的文字,一定会有所启发。

2. 集体拥抱模式


第一种模式适合的人群最多,叫集体拥抱模式。

所谓的集体拥抱模式,就是你现在的工作岗位有很多机会可以和不同类型的岗位协作。
它让你可以拥有很多的头衔,而且在工作中可以随时切换到不同的领域。
比如我做程序员的时候,我就发现,我要和很多其他工种对接:

  • 界面设计师,软件做出来都是很丑的界面,如何和设计师沟通,和她配合做界面的体验设计;
  • 去客户那里调试,客户炸毛的时候,甚至要学会安抚用户情绪,快速响应解决问题;
  • 跟着销售做售前基础支持,回答客户的技术上的问题;
  • 投标的时候,文件中技术的环节,需要我提供技术方案的支持;

如果你仔细思考一下你现在的岗位,你会发现,要完成你先做的工作,其实是要和不少团队和部门进行协作才能完成的。
相处久了,你就会发现,他们的专业,有他们的“专业语言”。
比如客户喜欢谈业务流程,但是程序员谈的是编程,所以在做程序员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在客户和程序员之间,有一个统一语言叫“UML”。说白了,就是两方都能认同的语言。


集体拥抱模式,其实就是在现有的岗位上,借助协作的机会,去学习不同的“语言”的过程。
和老板沟通,有用过老板的语言吗?
和客户沟通,有用过客户的语言吗?

一个人的工作绩效,是通过协作过程来完成的,所以,当你积极去拥抱其他协作岗位的时候,你的工作绩效也就越来越厉害了,不是么?

所以,如果你的工作有机会和很多你喜欢的岗位接触,那就可以用集体拥抱模式,先学习其他行业语言。

3. 斜杠模式


斜杠模式,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斜杠青年了。
这种职业状态会同时拥有两份或者多份兼职或者事业,而你会以固定的频率,在这些工作项目之间切换身份。
比如我住的小区保安大叔,他就是典型的斜杠大叔,有一份大堂保安的工作,但是下班后,也做了一份开滴滴专车的工作。

再比如我,在镇江做IT的时候,我就觉得收入太少,为了贴补家用,我用周末的时间去上海苏州学习,然后慢慢把自己变成一个分享者,最后变成课程讲师,然后靠周末做分享去赚钱。


很多人抱怨工作没有前途,那你下班干什么了呢?
有人马上说,我不知道我可以干什么?
那你有没有想过先去学一个新技能?
或者多读几本书,找找自己对什么感兴趣?
我每年都会去学一些新的认证课,拿得到讲课授权,和我一起上课的很多同学,就是靠这个导师授权再利用周末的时间来教别人,赚自己的钱,扩大自己的能力人脉和影响力的。

4. 爱因斯坦模式


集体拥抱模式是在现有工作中寻找能力扩展的机会;
斜杠模式是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能力去下班后赚钱;
但是人说,这两个模式都不适合我, 我现在的工作可以给我一份很好的收入,我不想折腾什么下班后挣钱,但是现在的工作也不需要我继续去做太多的探索。
那这时候,我还可以做点什么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呢?
这种情况的人,一般是工作不差钱,但是下班后有有时间空虚寂寞冷的同学。
这时候,爱因斯坦模式就很适合你了。

爱因斯坦模式就是你拥有一份完全支持你生活的全职工作或者事业,而同时让你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追求你在工作之外热衷的事情。

说到这,我想你大概想起来你身边哪些人是了对吧。
那为什么是爱因斯坦模式呢?
因为啊,爱因斯坦在写《相对论》的时候,就是在瑞士专利局做专利审核员的时候,那时候收入很高,事情很少,于是他就利用业余时间来改变了世界。
很酷对不对?!

小六现在的自由职业状态优点像爱因斯坦模式。
我签约了行动派,成为签约讲师,每年我只要和团队配合把洋葱阅读课的学员服务好就行。
洋葱阅读课每年只开3次,分别是4月8月和12月。
那其他时间呢?
其他时间,就是我陪着学员练习的时间,这个时间没有工作,我就一边做服务支持,一边去满世界尝试自己喜欢的东西:闭关写书,去国外游学,集中一段时间学一个技能,尝试一个新的职业等等··· ···

5. 浴火凤凰模式


最后一种工作状态,是最酷的,称之为浴火凤凰模式。
它指的是你在某个产业待了几个月或者几年之后,再去改变赛道,投入一个新的产业和事业。
听上去难度很大对不对?

但是根据习惯性成功的原理,如果你在一个领域干得很出色,你进入其他你喜欢的领域其实难度不会特别大。
为什么呢?
因为你已经熟练的掌握了如何从新手变得高手的成长过程。
就像你学会了一门外语,再去学一门难度就会降低一样。

任何一个行业它的能力都分成了两个部分:

  • 硬技能:也就是这个行业的专业技能;
  • 软技能:也就是通用技能,写作,沟通,领导力,协作分享,解决问题的思路··· ···

专业知识一般只需要半年一年时间,你就可以掌握, 所以我们在公司入职一年就就可以被称为老油条,就是这个原因。
但是一个人的软技能,却是需要漫长的时间来学习和锻炼的。(现在大家在网上付费学习的,大多数都是软技能)


行动派有很多伙伴就是这样的工作模式。
我有一个前同事叫MARK,他入职的时候就告诉我们,我在和大家一起共事一年,之后我就要去新西兰去做我的另一个喜欢的事情了。

听上去很酷对不对?
所以这种工作模式也需要你有很强的软技能(和积蓄),这样你就可以大胆的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国外流行的GAP年,其实就有这个味道。

6. 总结


这就是我今天想给大家分享的四种工作新模式:

  • 集体拥抱模式
  • 爱因斯坦模式
  • 斜杠模式
  • 浴火凤凰模式

当然这四种模式建立在Normal模式上:

也就是朝九晚五,做着不喜欢的工作,拿着不喜欢的薪水,和一群不喜欢的人共事,承担着累得要死的压力。

如果你有自己喜欢的事情,那就试试这四种工作模式吧。
我们不用每个人都成为自由职业者,但是如果有机会让我们在现有的工作和生活中找得到更多的意义和乐趣,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如果你没有自己喜欢的事情,那现在,立刻,马上去学会阅读。
在不同的书籍中,快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然后再回到这篇文字,来挑选你的新生活吧。


你说的所有的“但是··· ···”,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