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阅读笔记-《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4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阅读第4天

阅读时间:2015年12月13日,6:50-7:50,20:00-22:00

,3小时;

阅读书本:《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作者[美]彼得˙考夫曼,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P233-P405;

阅读目标:了解查理˙芒格如何与巴菲特合作成为投资史上的黄金搭档?了解他的学习方法、投资风格、决策过程、投资策略以及名言?这些经验中有没有我可以借鉴的?

阅读方法:挑读+重要内容精读

阅读笔记:

重读第二讲

非常合乎逻辑的是,最好的创业家都会早早选择那些声誉最好的基金。

让人们抛弃最近大获成功的做法是有悖人类本能的。但这往往是个好主意。减少欲望,而不是为了满足欲望而增加风险也同样是个好主意。

最新的普世智慧:查理问答录

1、别兜售我去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别为你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只跟你喜欢的人同事;

2、人生在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难题,非常棘手的难题。我认为有三点有助于应付这些困难:期望别太高;拥有幽默感;让自己置身于朋友和家人的爱之中。

3、最重要的是,要适应生活的变化。

第三讲:论基本的、普世的智慧(修正稿)

1、你们需要的是在头脑里形成一个由各种思维模型构成的框架。然后将你们的实际经验和间接经验(通过阅读等手段得来的经验)悬挂在这个强大的思维模型架上。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让你们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加深对现实的认知。

2、如果你们想要成为好的思想家,就必须养成跳出法定界限的思维习惯。

3、复利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模型之一。

4、除了要利用不同学科的多元思维模型之外,我还想补充的是,你们应该警惕严重的意识形态偏见。

5、看看心理否认就够了。

6、古老的犹太人早在放羊的年代就了解妒忌。可是心理学教授对妒忌一无所知。

7、你们必须了解各种导致人类作出错误判断的心理因素,把所有模型组织起来,以便需要的时候能够用得上。

8、如果你想要改变行为,那么就必须改变动机。

9、这种悲剧是由容许作恶的态度引起的。你们必须及早制止作恶。如果你们不及时采取行动,那么制止人们继续作恶和道德败坏是很难的。

10、我们成功的诀窍是去做一些简单的事情,而不是去解决难题。

11、光有好机会是不够的,它们必须处在我们能看明白的领域,所以得在我们能看明白的领域出现定错价的机会。这种机会不会经常出现。

12、沃伦和我都非常善于改变我们先前的论断。我们致力于提高这种本事。

13、我只是说你们可以通过学习,比其他人少犯一些错误,也能够在犯了错误之后,更快地纠正错误。但既要过上富足的生活又不犯很多错误是不可能的。

14、生活有时候像扑克游戏,有时候你们即使拿到一把非常喜欢的牌,但也必须学会放弃。

15、我反对的是非常自信、非常有把握地认为你的干预必定是利多于弊,因为你要对付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每件事情相互牵连,相互影响。

16、有些人虽然比你更有学问,但在他的认知明显受到激励机制引起的偏见或者某些相同的心理因素影响时,你必须有自信推翻他的结论。但有时你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你最好的办法就是信任某位卖家。

17、实际上,你应该弄清楚你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在生活中,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有用的呢?

18、在生活中,为了养家糊口,你不妨偶尔替那些丧失理智的自大狂服务。但你应该像格兰特麦克费登那样为人处世。那是个很好的道理。

19、他并不知道,在大多数情况下,要说服一个人,从这个人的利益出发是最有效的。

20、我想学习心理学也是这样的。如果有20种因素,并且它们相互影响,你必须学会处理它们—因为世界就是这么复杂。

21、无论你们选择了哪种生活方式,我认为你们应该尽量去吸收基本的普世智慧

重读第三讲

1、我把用来对付失望的最佳方法称为犹太人的方法:那就是幽默。

2、应该尽可能地设计各种防止欺诈的制度,哪怕有些人的悲惨遭遇将会因此而得不到补偿。毕竟,一种让欺诈得到回报的制度将给社会造成很大的破坏,因为糟糕的行为会成为被效仿的榜样,形成一种非常难以消除的社会风气。

第四讲: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

1、简化任务的最佳方法一般是先解决那些答案显而易见的大问题。

2、惟有数学才能提示科学的真实面貌

3、光是正面思考问题是不够的,你必须进行反而思考。

4、最好的、最具有实践性的智慧是基本的学术智慧。但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提:你必须以跨学科的方式思考。

5、人类有一种强大的“有样学样”的天性,心理学家通常称之为“社会认同。”

6、我们将会努力保密我们的配方,我们将会大肆宣传我们的秘方,这会加强巴甫洛夫效应。

第五讲:专业人士需要更多的跨学科技能

1、只要让每个人掌握每个学科中真正的大道理就够了。

2、逆向思考和使用“检查清单”是很容易学到的—无论是在飞行时还是生活中。

3、硬科学是指数学、物理学、化学和工程学四门学科。你们必须熟练掌握并且经常使用这四门基础学科最重要的内容。硬科学的治学精神是不管是否喜欢都必须熟练地掌握。跨学科知识的合理组织模式应该是这样的:必须完全弄清楚所有知识的原始出处;必须把更基本的解释放在第一位。

阅读感想:非常率直。而且提出的观点很朴实。这才是一流的投资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