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男孩会说9国语言:逆商高的孩子,未来有多赞?


0  1 逆商高的孩子,具有非凡的能力

前段时间,柬埔寨一名卖纪念品的男孩火了。

视频中,这名年龄不大的小男孩,为了卖出纪念品向女游客大秀语言天赋,一口气说了9国语言,还外加会说广东话。

见游客似乎没有购买的意愿,男孩还放“大招”,唱起歌曲《我们不一样》,最后终于打动女游客成功售出商品。

整个过程男孩一直充满热情、保持微笑,即使被拒了也丝毫没有退缩和沮丧的神情,而是继续努力想办法达成自己的成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后纷纷惊呼:

“这么小的孩子都这么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轻言放弃”。
“印象最深的是这个男孩瘦弱肩膀负重前行的微笑”。
“心疼这么小要出来面对生活 却也敬佩面对生活的不屈不挠与从容”。

无论生命给了孩子怎样一个起点,最终决定他人生方向和广度的并不是父母所给予的财力、物力而是孩子自身面对逆境时的抗挫力。

抗挫力又称逆商、挫折商,指的是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它与智商(IQ)、情商(EQ)并称3Q,引领着人们走向成功。

0  2 逆商高的孩子,更有韧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畅销书《逆商》中有这样一句话:

在这个处处充满变数的时代,逆境无处不在,只要你还在前进,就一定会面对起落和失败。
而逆商高的孩子,往往在逆境面前更加坚韧,更有毅力。

邻居家的文文,是众人眼中好孩子的代表。从上幼儿园起她就是班里的班长、骨干,而文文妈虽然自己在文文的幼儿园担任要职,却从不曾为文文谋求过一点福利,甚至她还会有意无意地给文文多增加一些考验。

上了小学之后的文文,不仅没有因为离开妈妈而感到有任何不适应。在开学之初,文文还主动参选了班里的文艺委员。

虽然最后落选了,但在文文身上没有看到一丝气馁和沮丧,她只是更加努力地练习自己喜欢的舞蹈和钢琴,希望在下一次的选举中能够胜出。

最终文文不仅在第二年的选举中胜出,还在市级比赛中获得了很好的名次。

对于逆商高的孩子而言,每次失败的经历都是成长的机会。他们会以失败来考验自己,以逆境来激励自己。他们不仅输的起,而且有赢回来的勇气和毅力。

0  3 逆商高的孩子,更乐观积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保罗·施托兹教授在《让逆商AQ克服逆境》中指出逆商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面对逆境,有的人努力奋争,百折不挠;有的人浅尝辄止,一番争取之后偃旗息鼓;有的人一陷入困境就心怀恐惧,绕着问题走。

不同的态度,导致不同的结局,或是到达理想的彼岸,或是缩手缩脚碌碌无为。

总体来说,同样遭遇逆境,逆商低的孩子通常表现为畏畏缩缩,觉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错,遇是会感到自己不行或无能为力,并且容易将失败的情绪扩大化,从而陷入长久的沮丧和焦虑。

而逆商高的孩子,他们习惯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会综合分析事情的起因,并且懂得控制情绪,不会因为遭遇逆境而对情绪造成长久的影响。

有“花样滑冰第一人”之称的羽生结弦,便是高逆商的代表。

羽生结弦从小患有哮喘,体质很弱,但是在训练中他却从未因受伤、疼痛有过丝毫胆怯和退缩。最严重的一次他曾因伤停赛整整3个月,直到冬奥会赛前一个月才恢复训练。

赛后有人问他,是如何看待那段受伤经历的。羽生的回答让人动容:“如果没有发生受伤的事情,或许我就拿不到奥运冠军了,多亏了这次受伤,三个月不能上冰切实成为了我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逆商高的孩子,拥有的正是这种面对绝境不悲观的坚定。他们会感谢每一次困难和阻碍,并将之看作是成长中必须的历练和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面对生活时,他们的态度往往也更加乐观、积极。

0  4 孩子的逆商,藏在父母的言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成功公式”:

100%的成功=20%的智商+80%的情商和逆商。他们认为,智商、情商、逆商,均是成功必备的法宝,但其中逆商的地位更加重要。

想要孩子成长为一个立体、健康的人,逆商的培养非常关键。

想要提高孩子的逆商,父母可以尝试以下三种做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困难

热门励志电影《飞鹰艾迪》,取材于英国著名跳台滑雪名将“飞鹰艾迪”的生平事迹。怀抱“奥运梦”的艾迪小的时候并没有运动天赋,甚至四肢的协调性都低于正常水平。

可艾迪的母亲并没有打压艾迪的梦想,面对练习中各种受伤的艾迪,她总是无条件的支持和鼓励,并告诉他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面对自己所要经历的困难,并付出自己的努力。

在母亲的鼓励下,面对一次次失败,与奥运无缘的残酷现实面前,艾迪仍然顽强坚持,最终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在《孩子:挑战》一书中说:“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离开鼓励,孩子的性格就不能健康发展,孩子就没有归属感。”

父母的鼓励对于努力前行的孩子来说,就如照亮迷雾的灯塔,指引着孩子前行的方向,并给孩子永不放弃追寻的力量和依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引导孩子,积极应对挫折情绪

孩子的成长过程非常脆弱,遇到逆境时犹为如此。

有着乒坛瓷娃娃之称的福原爱,成长过程是一个大写的励志。而母亲在福原爱成长过程中对她的引导和陪伴,更是福原爱取得成功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一次全国大赛的赛场上,身高只有100厘米的福原爱,面对身体条件比自己成熟很多的对手哭着跑向了妈妈。但是妈妈并没有因此指责福原爱,而是以坚定的口吻打开福原爱的手掌并对她说:“看一看,这是什么。”

当福原爱看到写在手心上她和母亲的秘密暗号:集中、时机时,整个人镇定了下来,并再度上场最终夺得了比赛的胜利。

孩子在困难面前的每一次情绪宣泄,都是他们最真实自我的展现,也是孩子获得成长的好时机。

在孩子的情绪面前,家长如果简单粗暴地以“哭有什么用”这样成人视角的话语,来冷漠回应甚至漠视孩子的情绪,势必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巨大的伤害。

唯有家长的全情理解与积极引导,才是孩子陷入挫折情绪时,最好的解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创造机会,让孩子适当“吃点苦”

孩子的童年过分幸福,是长大后玻璃心的根源。

所以作为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适当的找寻时机,让孩子面对一些困难、经受一些挫折,让他们明白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逆境是人生的常态。

德国家长普遍认为:

孩子总有一天要去更广阔的天地闯荡。为了他们将来能应对挫折,一定要培养他们战胜困难的能力。

他们也会经常给孩子设置一些适当的“障碍”,以培养孩子的抗挫力。

所以对待孩子,德国的家长也普遍显得有点“抠门”。孩子的零用钱必须通过劳动来换取,到了暑假还要头顶烈日去送报纸,或者参加锻炼野外生存能力的“磨难营”。

生活是最好的学校,逆境是最有意义的考题。

愿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在“逆境大学”中取得傲人的分数,因为这才是决定人生高度的终极成绩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