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媳妇和日本婆婆之间的那些事儿

“我孙子今天早上出生了,时间过得真快,我也当奶奶啦!”她说。

“恭喜您!小宝宝一定很可爱吧!”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我笑着说。

“还没去医院,明天也有事,后天会去。”这位日本奶奶说话时的语气,和平时聊天时一样淡定,丝毫感觉不出她因无法很快见到自己的第一个孙子而遗憾。

这位叫佐野的日本奶奶,是我在中日友好新春聚会中认识的,因为住的地方离我家不远,聚会结束后,她主动提出开车送我回家。

我对她说,如果是中国奶奶的话,一定在孙子出生后,立刻赶去医院,并在儿媳妇住院期间,每天都去看孩子,为儿媳妇准备小米粥啊,猪蹄汤啊等各种营养品。

“为什么每天都要去呢?我有自己的生活啊!”

等红灯的时候,她手握方向盘,不解地看着我问。

大概十分钟后,她把车停在了离我家不远的快餐店门口,我们愉快地互道了晚安。

从快餐店走到我家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走人行横道线,一条是走上天桥。

那个夜不算太冷,于是我选择天桥,想站在桥上欣赏一下名古屋深夜的街景。

看着在马路左侧行驶的一辆辆汽车,我从没忘记自己身处何方。

是啊!这里是日本,因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差异,日本的奶奶和中国的奶奶,不一样。

于是,就想起了写一篇有关日本婆婆和中国儿媳妇之间的那些事儿。

我采访了3位好朋友,她们的年龄在30-40岁之间,分别来自中国的上海、成都、天津。她们的老公平均比她们年长4-6岁,结婚前全都经历过美好、浪漫的自由恋爱。

这篇没有任何“编”的成分在,完完全全就是她们对我讲述的生活内容。

也许,有些内容你会觉得不可思议,其实这也在情理之中。我第一次听她们讲的时候,真觉得简直是“天方夜谭”。因为我老公是中国人,我的婆婆和她们的婆婆截然不同。

真的,如果你的婆婆是日本人的话,也许她们讲述的事情也是你的生活。

如果你的婆婆是中国人,就请来了解一下吧!并注意拿好你的手机,不要太吃惊。

(一)

第一位好友彤彤来自上海,她老公在中国留过学,因此会讲中文,也了解中国文化。

记得两年前,我去东京看郭德纲的相声演出时,给她发信息说,希望能和在东京生活的她喝杯咖啡聊聊天,因为我们很久都没见过面了。

彤彤是这样回复的:

实在不好意思,我儿子这几天生病,已经麻烦婆婆帮我看了三天孩子,实在开不了口再请婆婆帮忙。孩子病没好,自己也没法带他出去,所以只能期待和你下次见面。

当时我挺吃惊的,因为那段时间我婆婆正好来日本探亲,婆婆知道我要一个人去东京看郭德纲相声,主动对我说:“你放心去玩儿吧!孩子们我照看,别担心。”

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了日本婆婆和中国婆婆的差别所在。

不久后,彤彤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她和婆婆之间的对话截屏。她的本意只是想用这种方式告诉朋友圈的人地铁站有人自杀,所有的列车出发时间延误。

可是我从她们的对话中看出了值得思考的地方。

她和婆婆之间的对话非常客气,就像公司下属与上司之间的对话。

彤彤在用表达因电车晚点而回家大概晚30分钟的歉意时,用了日语里最为尊敬的说法。

当时我马上就在评论里问她:平时你都是这样和婆婆说话的吗?

她回复:一般情况下是的,已经习惯了。

下面是住在东京的彤彤在接受我的视频采访时所说的话。

记得在名古屋刚结束产假回去上班时,一开始老公怕我不适应,暂时叫婆婆来帮忙一段时间。

第一天上班的早上,就在我忙得焦头烂额时,婆婆竟然悠闲地在沙发上喝着咖啡,看着电视。

后来我老公问婆婆为什么不帮我,婆婆理直气壮地说,以为老公让她来观察自己的妻子哪些地方做得效率不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并请她给予一定的建议和指导,而不是让她包揽家务的。

后来我心情平静下来后仔细一想,婆婆说的也很有道理。不过婆婆袖手旁观的态度我真的很难接受。

后来我们经过长时间的磨合,现在基本上没啥问题,我对她的想法和做法没有意见。


在中国,婆婆一般会主动帮儿媳妇带孩子,以减轻儿媳妇的家务重担,但日本婆婆却认为带孩子是一个母亲最大的乐趣,不能剥夺儿媳妇享受这种幸福的机会。


(二)

第二位好友欣欣来自成都,是我到她家采访的,当欣欣回忆起她断奶的经历,我觉得她随时都可能会哭出来。

她说:

大概在女儿一岁左右时,她对母乳有强烈的依赖性,导致排斥辅食,所以体重比同龄的孩子轻很多。为了女儿身体有均衡的营养吸收,和正常的发育,我和老公都希望可以早日断掉母乳,而让她吃在那个年龄段该吃的辅食。

那段期间我的压力特别大,见到不给母乳吃就哭的女儿总是心生怜悯去喂她母乳,这样她吃饱后就又无法吃辅食了,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于是我想到和女儿分开几天,让她不再依赖母乳。

和婆婆商量是否可以帮忙看三天孩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婆婆因要去温泉旅游,而拒绝了我的要求。

当时我特别希望可以一个人到韩国缓解一下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所以就提早很长时间买好了机票。

本以为婆婆会答应我和老公的请求,使断奶按计划进行,没想到结果是补了我家老大一张机票和女儿的一张机票。

因为婆婆的不理解,我的断奶之行变成了亲子旅游。

说到这儿,果然不出所料,她的眼泪掉了下来。

飘飘,我再告诉你一件事……

我们结婚后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第一年每天都和婆婆一起在厨房做饭。

第二年夏天,我回了中国一个月,在返回日本家里时,婆婆很兴奋地告诉我,她特意为我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万万没有想到,婆婆趁我不在家时,重新装修了厨房,把之前的一间大厨房改成了两间小厨房,我们分别各使用一间。

原因是婆婆觉得一起做饭顾忌太多,特别累,所以那以后我们就分开做饭了,虽然还是生活在同一栋房子内。


在日本,婆婆认为和公公的家庭,与儿子、儿媳妇的是两个独立的家庭,虽然住在一起,但是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生活,互不打扰是最舒服的相处方式。

 (三)

第三位接受采访的好友萌萌来自天津。

与之前两位好友不同,萌萌并没有和婆婆生活在一起,不过从她家步行到婆婆家只需要几分钟。

萌萌坐月子的时候她的妈妈来了日本,婆婆每隔两到三天会到她家一次看看她和孩子。

萌萌说:

大概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吧,早在怀孕期间,婆婆就明确告诉了我,看孩子不是一位奶奶理所应当做的事情,不过还是在我上班时她主动提出帮我带孩子。

因为我是公司的骨干人员,所以孩子刚满周岁就去上班了,我想把孩子送进保育园,但是婆婆觉得孩子太小,便主动提出只在我上班时间,由她来照看孩子直到3岁。

我开心是开心,觉得婆婆理解我,也很感激她。不过那段时间孩子和奶奶的关系是最好的,每天晚上都哭闹着不愿和我这个妈妈回家,搞得我特别伤心。

那个时候也终于明白了,日本婆婆不帮忙带孩子也是不无道理的。

我看过很多育儿书,深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人是妈妈而不是奶奶。

婆婆也反复和我强调,即使有工作的妈妈,也尽量保证孩子一回家,就能看到妈妈。

因此无论我工作有多忙,我都尽可能早点儿结束工作回家。

即使晚上有应酬,也在21:00前赶回家,把孩子从婆婆家接回自己家,因为不想麻烦婆婆,尽量让孩子在我自己家里洗澡。

在孩子上幼儿园后,也是婆婆主动提出为我接送孩子的。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婆婆身体不舒服无法带孩子时从来不告诉我,她怕影响我工作,而是她拜托爷爷帮忙照看孩子。

我觉得人和人之间都是相互的,我经常和婆婆聊天,还经常带她一起去泡温泉。

对了,说到温泉,我也觉得很有意思。

我们即使一起走进更衣室,也从来不在一处脱衣服,也不一起走进大浴场,因为我发觉她刻意在回避这些,虽然我们是一家人,但是日本婆婆在儿媳妇面前赤身裸体这件事还是很顾忌的。

还有就是,从我家走路到婆婆家只需要几分钟,而到超市要开十几分钟的车,就像昨天,我做饭时发现家里没有香油了,我也不好意思到婆婆家去拿,而是开车到超市购买。

有时候我在从超市去婆婆家前会问问需要帮她买回什么东西,每次帮她买回来后,她都会马上把钱还给我。

我理解日本婆婆的这些家庭观念和思维方式,我的婆婆也理解我为了工作的劳碌奔波,所以我们相处得还算非常愉快。

婆婆们也和现在的妈妈们一样,为自己的家庭付出了很多努力,经历过艰辛的育儿过程。

当孩子成家立业后,婆婆们终于放松下来,可以去做自己以前一直想做,但没有时间和机会做的事情。比如像欣欣的婆婆为了旅游而拒绝帮忙带孩子。

日本婆婆大都信奉着这样一条规律,就是孩子大了就该独立,离开父母的庇护,做父母的不该干涉子女的生活,也包括养育孩子这件事情。

婆婆们可以像彤彤的婆婆一样,为新手妈妈的儿媳妇提出一些关键性的建议,但不会插手去做什么事情。

她们认为养育孩子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只有自己带孩子,才会得到更多的人生经历,这条枢纽才会世世代代顺利地传递下去。

大家相互照顾,彼此扶持,但同时,也都是各自独立的家庭,互不干扰。

 

本文作者:李仕芳

微信ID:risihou20092013

公众号:悠然私小说

微博:仕芳在日本

喜马拉雅FM:荔枝鹦鹉


日本华文笔会会员。

追求有趣的灵魂和生活。

对这个世界有丰富的感受力,并喜爱用文字来表达。

定居日本名古屋,喜马拉雅FM《仕芳阿姨讲中文故事》主播,自由写作者。

两个孩子和一只短足猫的妈妈。

喜欢吃羊肉串,喜欢喝可乐,并拥有执著到底的死磕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夏天的夕阳温柔了很多,淡淡的阳光覆在医院病房的窗子上,走廊的墙壁上,给安静的医院以温...
    随喜成长阅读 305评论 0 0
  • 一个白日带走了一点青春, 日子不能毁坏我的印象里你所给我的光明, 却慢慢的使我不同了, 一个好的诗人在诗中, 永远...
    Fay小怪阅读 374评论 0 2
  • 领读第3天 为什么测试题没有了解释和答案? 先考试后学习的原理是利用无知的潜在价值。考试是记忆的好帮手。 假想一下...
    潘少侠阅读 428评论 0 6
  • 在网上看到两则消息: 一个是,一个11岁的小男孩,出于好奇,捅开了共享单车的密码锁,然后骑着车上了大街,不幸遇交通...
    梦溪听雨阅读 820评论 8 14
  • 感恩的心 文/晴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绝版的原创,没有暂停,没有倒退,没有NG,没有彩排,没有重播,没有快进,我们...
    麦迪的眼泪阅读 394评论 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