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风云录》(第一百五十回)

        第一百五十回  姜维归降诸葛亮

孔明占领南安,安抚百姓,秋毫无犯。将夏侯楙监禁。留吴懿守南安,刘琰守安定,然后兵指南安西边天水郡,同时封锁魏军兵败南安城的消息。

却说天水郡太守马遵,也听说夏侯楙被困在南安城,召集部将商议出兵救应,众将都说:“夏侯驸马金枝玉叶,如果有闪失,难逃牵连的罪责,太守应该赶去营救!”

马遵正在迟疑,忽报夏侯驸马心腹部将裴绪到了,裴绪取公文给马遵,说:“都督请太守火速出兵救应!”

马遵正要起兵,一人入府高叫道:“太守中诸葛亮的计策了!”

众人一看,是天水翼人姜维,字伯约。姜维自幼博览群书,兵法武艺,样样精通。

马遵听姜维言语,不禁反问:“我怎么中计了?”

姜维说:“夏侯驸马困在南安,诸葛亮派军四面围定,水泄不通,怎么可能有人从重围里冲出来?况且裴绪是无名小将,谁认得他?这个人一定是蜀兵假扮的!应该先斩这人!”

来人争辩说:“公文可是真的!”

马遵拿公文给姜维看,果然是夏侯楙大都督的公文,姜维看完后,笃定地说:“公文确是真,那更不能去了!”

马遵不解地问:“这是为什么?”

姜维说:“说明南安已经失守,大都督已经落入了诸葛亮手里,在蜀兵逼迫下,公文能不是真的?”

马遵恍然大悟说:“不是伯约提醒,我就中了诸葛亮奸计!”

姜维笑着说:“诸葛亮必定埋伏人马在就近,我有一计,可让蜀军覆灭。”

马遵听姜维计策,拨三千人马给姜维夜晚出城埋伏,自己和部将梁虔领兵假装去救夏侯楙,留梁绪、尹赏守城。

孔明果然命赵云领军埋伏城外山间,张翼、高翔埋伏在去南安路上。赵云见马遵领军出城,命人快马报张翼、高翔,要他们在路上劫杀。

赵云算定马遵走远,领军至天水城下,扮作天水军叫门,城上梁绪见了,大笑说:“你们中了姜伯约计策,还有脸在下面假扮我军叫门?”

赵云大怒,挥军攻城,忽然背后喊声大震,一员少年将军挺枪跃马大叫:“你认得天水姜伯约吗?”赵云回马姜维,战有十多回合,姜维枪法丝毫不乱,赵云暗中吃惊,心想:“哪里来的厉害人物?”正边打边疑惑,又有两路夹攻过来,却是马遵、梁虔领军杀回。赵云首尾不能照顾,杀开血路败走,姜维赶来,亏得张翼、高翔两路军杀出,接应回去。

赵云引败军回见孔明,说中计了!孔明很意外,说:“这是谁,识破了我的玄机?”

有南安人说:“这是姜维,文武双全,只有一老母,姜维对她很有孝心!”孔明亲自引大军到天水城来。

马遵胜了一阵,姜维说:“赵云败走,孔明必然自己来。太守可将城内军马分成四支,我和尹赏各引一军埋伏在城左,太守和梁虔各引一军埋伏在城右。梁绪率百姓守城,城上插遍旌旗,虚张声势,使他们不敢攻城。”

孔明领军到天水城下,见城上旗帜整齐,却不见人影,一时不敢轻动。等到半夜,忽然火光冲天,喊声震地,不知多少兵涌来,城上也是擂鼓呐喊。蜀兵像无头苍蝇乱窜,孔明急忙上马,由张苞、关兴保护杀出重围。回头见天水兵火把照天,宛如长龙。孔明不由得赞叹说:“兵不在多,贵在用兵之人的精心调遣啊!”(一千一百年后,岳飞也说,用兵之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可谓是异曲同工。)

孔明收兵后退三十里安营扎寨。苦思良久,找来知情人问:“姜维母亲在哪里?”回答说:“在冀县。”

孔明吩咐魏延:“你领军三千,虚张声势,攻打冀县。如果姜维来了,放他入城。”魏延领兵去了。

消息传到天水城,姜维担心母亲安危,对马遵说:“老母在冀城,恐怕有闪失,我愿领军救冀城。”马遵令姜维引三千军马去保冀县。魏延引军攻冀城,背后姜维领军攻来,魏延假装败走,姜维率军进城,拜见母亲。坚守不出,魏延屯军城外。

孔明命人到南安押来夏侯楙,对他说:“你想死还是想活命?”夏侯楙慌忙乞求饶命。

孔明说:“天水姜维现在冀城守卫,你去招降他,免你一死。”

夏侯楙内心狂喜同意。孔明便放他出寨,并不派人跟随。夏侯楙出了寨门,哪里认得路途,只得骑马盲目乱走。走了几里,碰到几个老百姓慌不择路乱跑,夏侯楙问,对方答:“我们是冀城百姓,姜维归降了诸葛亮,蜀兵抢劫财物,我们只有逃难出城,

夏侯楙问:“天水城怎么走”,百姓指了方向跑了,夏侯楙纵马往天水城而去,路上遇到几拨老百姓,也是这样说。

夏侯楙到天水城下叫门,城上有人认得夏侯楙,慌忙开门迎接。马遵见夏侯楙平安归来,惊喜异常。夏侯楙说了姜维的事。马遵碍于夏侯楙面子,口里说:“想不到姜维反叛了!”心里却有些怀疑真假,正在踌躇之间。忽报蜀兵来攻城,此时天色已晚,马遵到城楼观望,竟然看见姜维在火光中挺枪跃马,大叫:“马遵快出来投降。”

马遵大怒,命军士放箭,姜维退去。原来这姜维是孔明的计策,在士卒中找了一位和姜维形貌相似的人假扮的,因在黑夜火光中,马遵一时难辨真伪。

孔明暗中移大军来攻取冀城。冀城城小粮少,姜维突然领着三千军马进城,军粮更加入不敷出。姜维忧心忡忡,在城上见蜀军大小车辆,搬运粮草进魏延寨中,便引军出城想劫持粮草。姜维领军刚出城,张翼、王平两将一左一右引军截住退路,魏延引军从寨中杀出,三面夹攻,姜维大败,奋力杀出血路往天水城奔走,半路又遇张苞截杀,姜维死战脱身,到天水城下时只剩下单枪匹马了。

姜维在天水城下叫门,马遵听是姜维,愤慨不已,命人弓箭伺候,姜维眼巴巴等进城,突然箭如雨下,忙不迭地用枪拨开,城上马遵手指骂道:“背主奸贼,还想赚开我城门么?”

姜维百口难辨,仰天长叹,双目流泪,只得退回,往长安而去。走不到十里,山间树林里涌出几千军马,为首大将关兴,姜维人困马乏,不能抵挡,回马便逃,背后山坡几百军士簇拥一辆小车出来,上面端坐孔明,羽扇纶巾。孔明手摇着羽扇,微笑着说:“伯约到这个时候还不投降吗?”

姜维见此,前思后想,终是难逃虎口,只得下马投降。孔明慌忙下车扶起,握着姜维手,由衷地说:“我自出茅庐以来,一心想找一个中意的继承人,今天总算如愿了!”姜维大喜,立即跪地拜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