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香港记忆|遇见维多利亚港

我挺信命中注定这句话的,我想,我与香港的缘分也是如此。

2001年,还在上小学的我,曾经写下过我最想去的城市:香港。

不知是从电视里还是书本里产生的情节,总觉得以后能去香港就是个了不起的人。

尽管那时的香港,对于我来说犹如够不着的星空一样,遥不可及。

可我还是偷偷的做着这个在外人看来有点可笑的梦。

感觉明明之中就有一股力量牵引着我去完成儿时的梦。长大后,尽管我对香港的欲望没有那么强烈了,但偶然的机会,我还是来了香港,并在那里生活工作了2年。

2011年初到香港,印象最深的就是维多利亚的夜景了。正所谓“一见倾心,再见倾情”,就这样爱上了维港的夜色了。我坐在邮轮的甲板上,看着周围静谧的邮轮和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以及波光粼粼的海面,犹如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不舍离去,那一刻,我觉得此生无憾了。

摄影小屋:拍摄于2011年

月儿弯弯的海港,夜色深深灯火闪亮,东方之珠,整夜未眠…

97年的这首《东方之珠》唱出了维港的繁华和繁忙,也唱出了很多人的对它的向往。

在1840年以前,香港只是个5000人的不到的小渔村,而“维多利亚港”也只是个无名的海港。被英国殖民统治之后,英国人为纪念他们的女皇维多利亚而命名为“维多利亚港”简称维港,这个赋有西方特色的名字至今被叫了170多年,我想总有一天它应该拥有一个属于它的中国名字吧!

在维港上待了2年的我,见证了它这两年里的每一个晴天,雨天,阴天,以及每个日出日落繁忙与寂静的样子。

它也陪伴了我无数个枯燥,烦闷,迷茫的日日夜夜。每次下完班,我都喜欢托着疲惫的身体坐在甲板上发呆,吹着海风静静地欣赏它,或是遐想。


拍摄于2011年

每天早晨9点多钟邮轮驶进维港,晚上九点多钟又开出维港,整个维港的海岸线虽长,但我都有幸一睹其芳容。入港口的水域狭窄且长,两岸的房屋低矮且破旧,像是被香港这座繁华的城市遗弃的孩子。我站在甲板上,远眺山头上那些高楼大厦,很难相信香港也有这么落后贫穷的地方。与之前印象的香港仿佛是两个世界。

我想起了之前一个香港同事跟我抱怨的一句话:“还是内地好,住的房子又大,生活压力也没那么大。”

当时我觉得他是生在福中不知福,香港最低工资标准都是一万以上。那么多人想要来香港却来不了的。他们整天说压力大,那我们内地薪资平均才两三千,又何尝压力小,我是怎么也无法理解一个每月领上万薪水的人跟我说生活压力大这件事。

维港岸边的高楼密集奢华,灯光璀璨耀眼…和那些傍水而居,捕鱼为生的村子形成鲜明的对比。

香港的贫富差距很大。


夜幕将近的维港,拍摄于2011年

时间久了,认识的香港人也多了,从跟他们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原来很多人都是没有地方住的,就算有房子也是很小,50平米的房间,一家三四口人住。没有阳台,有阳台的叫豪宅。

看着维港上繁忙的渡海小轮穿梭于南北两岸之间。忙碌的港人,每天匆匆忙忙的乘坐小轮到对面去上班或是回家,每一天的生活从维港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

想要立足于这片繁华之地,除了努力,没有其他,街面上的店铺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开门的很多,晚上凌晨一两点钟还在营业的占大部分。办公大楼的灯,通宵亮着的也很多。在香港我似乎没见这座城市睡着过,每个人都是马不停蹄的,就连马路上的绿灯都是在“滴滴滴”的催促着你。

香港的人生活的节奏很快。


星光大道,李小龙雕像  拍摄于2011年

在天星码头,维港岸边,经常会有学生,社团或是音乐爱好者,在此表演。他们的音乐让整个维港充满着浪漫和青春的气息。游客们往往也会驻足于此,忘情的跟着节拍舞动起来,享受着一切。

其实很多香港大型的艺术节,和影视颁奖晚会也都是在维港岸边举行的。维港的星光大道上,你可以看到很多你小时候痴迷追的那些港星们的手印:李小龙,张国荣,张曼玉,刘德华,张学友,成龙等等。

维港作为香港的地标,见证和影响了香港的历史和文化,也主导着香港的兴与衰。

今年正好是香港回归20周年,也是我离开香港的第4年。尽管之后的我还经常跑香港,但维港,是我每次必去看的。因为它每次带给我的惊喜和视觉享受都是不一样的。

比如有时候看她似活力四射的少女,在璀璨的灯光下偏偏起舞。

有时候看她又如一个饱经风霜的母亲,用她温暖的怀抱,容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邮轮船支在这里憩息和躲避台风。尽管被殖民统治了一百五多年,但她却从未表现出脆弱和害怕。

停靠在维港憩息的邮轮  拍摄于2011年

那灯火阑珊,繁华似锦的夜色,似在掩盖着她的伤疤与心酸……


联合征文:一座港城,一种情怀——我的香港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