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e学姐知识内化的方法。

Jessie学姐知识内化的方法。

接下来班班化身Jessie学姐,给大家做一个关于Jessie学姐这一年间在圈外的变化以及个人在圈外学习后总结的知识内化的方法,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嘿哈]

Jessie学姐从一个月薪4000的PPT制作专员,一年三次涨薪,逆袭到独当一面,月入过万的产品经理;她会有什么样的方法给到大家呢

以下是之前学姐在圈外商学院分享的内容,授权给圈外,让班班来分享给大家,帮助更多的同学一起学习、成长~

【分享背景】

最初接触圈外,是我男朋友介绍给我的。[爱心]

当时自己还是一个职场菜鸟,连判断一门课程好坏的能力都没有,我在完全不了解什么叫“结构化思维”的情况下就被男友强调,职场中拥有结构化思维的重要性。

过去一年时间,我在线上课程的投入在万元以上,发现主流的网络课程内容均以方法论为主,我认为原因有二:

岗位间差异性大,实践类课程开发难度高

主流网络课程多为通用类课程,或者技能型课程(如:PPT、EXCEL),后者不在今天讨论范围。

✨除了一些极热门,需求极大的特殊岗位,一般的工作岗位少有专门的实践课程。因为岗位间差异本来就大,再加上各行业间的差异,要开发出能让员工不经思考就能直接使用的课程,技术上难以实现。

②课程受众支付能力有限

通用类课程受众面积广,可以覆盖基层员工/基层管理者,也有利于降低课程价格。但如果企业花费大精力开发了专门的实践课程,课程价格必定也高,恐怕能接受这个价格的人也少。

【背景下的冲突】

以方法论为主体内容的课程必定带来一个问题:学员必须通过自我思考、实践,内化知识,对学员的要求高。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在商学院学到的内化的方法,你可以听一听

【我的回答】

将方法论内化为个人能力需要做2件事:

①熟悉方法论:我们可以通过完成圈外的课后练习(尤其是主观题)进行、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养成做笔记的习惯(重要)

②找到应用场景:很多学员学习以后觉得没有内化为能力,其实是没有找到应用的场景,我们可以从工作上及生活上主动发掘应用的机会

以上是我在设计思维课程中的完整笔记,分享给大家进行参考,笔记并不是越详细或者越简单就越好,而是以自己看到笔记时能回想起课程内容为原则。

【我的回答 • 找到应用场景(工作篇)】

✨一、从PPT制作专员到培训讲师:

相关课程:解决问题、澄清问题(我在报名L1前就学习了“解决问题专项课”)、结构化写作、临场发言

【岗位】产品助理

【主要工作】协助讲师进行PPT制作及美化

【工作重点】

澄清偏差:

每次制作PPT,我都有很强的结果导向思维,我会提前确认演讲/培训的目的、受众人群、时长、播放设备、需要协调的相关人员,这些事情讲师从来不会主动告知我,需要我主动去确认。(L2课程:澄清问题-理解偏差)

结构化思维:

在制作PPT的过程中,我逐渐学会总结出自己的思路,一方面是阅读大量书籍,积累素材;另一方面是注重整个演讲过程的逻辑,以理服人。有一个小点很多人都不曾注意,就是对演讲的主题、论点、分论点进行提取,体现为目录、标题、还有页面中加粗的小标题,这使得整个演讲逻辑更清晰。(L1课程:结构化写作、临场发言)

【晋升】由于表现出色,我从协助讲师美化PPT,变成我自己做PPT,自己进行讲解,晋升为培训讲师

【我的回答 • 找到应用场景(工作篇)】

二、从培训讲师到产品经理:

相关课程:设计思维、创新工具、头脑风暴

我工作的企业是一家上市集团的子公司(创业阶段),因此除了日常的培训工作,我还承担部分产品开发及推广的工作。

头脑风暴:

在接触产品开发初期,涉及大量头脑风暴会议,而我通常承担会议记录的角色,我设计了会议记录的模版,并且提取不同人的发言,整理归类(涉及结构化思维),总裁曾当众表扬我的会议记录整理得好。自此我有了许多参加公司重要会议的机会(需要做会议记录),了解公司发展的动向,为日后的晋升作铺垫。(L2课程:设计思维)

原型测试:

在进行产品开发过程中,我发现市场人员与实验室人员的沟通总是很困难(医疗体系产品)。我参与的第一次产品开发是一款基因检测产品,当时我参照市面上主流检测报告,用PPT设计了一个我们预期的报告模板,并跟研究院进行沟通,产品开发得以更流畅地进行。(L2课程:设计思维)

【晋升】由于善于总结,并且能很好地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我晋升为产品经理,负责产品开发工作

【我的回答 • 找到应用场景(工作篇)】

三、获得新公司OFFER:

相关课程:讲故事、职业规划

【岗位】产品经理

【主要工作】产品开发

【工作重点】

由于个人发展原因,在去年4月份我有了换工作的打算,在我还没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已经收到了2份OFFER

保险公司健康讲师:

该保险公司是我司代理商之一,过去由我直属领导负责培训及相关产品落地事宜。某天早上9点,我接到领导电话临时需要为这家保险公司进行培训,11点就要开始培训。由于时间紧张我只能临时拼凑了现有的课件进行培训。由于了解到现场的人员都是保险/金融行业高管,对医疗领域产品认知较少,我选择了大量贴近日常生活,但是又会颠覆他们认知的冷知识进行插入串讲。当天中午这些高管们邀我共进午餐,并且询问我是否愿意到他们公司工作。后来由于不是同一个行业的工作,我就婉拒了。(L2课程:讲故事)

上市集团产品经理:

在得知我有换工作的意向后,上市集团本部挽留我,希望我能从子公司调动到本部进行工作,这也是我现在的这份工作了。而我之所以选择到本部工作,也参照了圈外的职业规划课程,罗列自己的核心资源及发展目标,画出个人商业画布,确认各方面条件匹配后,最终做出选择。(课程:职业规划)

关于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应用场景,我也准备了2个自己应用的例子分享给大家:

【我的回答 • 找到应用场景(生活篇)】

场景1:

班主任邀请我进行一个学习分享,我刚开始是没想好思路的,刚好最近正在看“圈外L1:临场发言”,我就运用了其中“背景-冲突-疑问-回答”的思路,并且注意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的原则进行调整,这样我就完成了阅读这本书籍后的第一次应用。虽然不成熟,但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

我的回答 • 找到应用场景(生活篇)】

场景2:

最近一个朋友跟我说她(也是圈柚)需要指导下属,但是在“圈外课程:认识自己”中需要使用MBTI模型,不知道对方能否接受。我给出了我的建议:对方没有圈外学习的基础,接受新理论需要时间,可以尝试结合“圈外课程:职业规划”,盘点该下属具有的核心资源,并协助画出自己的商业画布模型。

在这个过程中,我与朋友其实是产生价值交换的(她得到建议,我应用了知识),感情得到升华。

以上就是学姐的分享,感谢大家愿意花时间阅读,在这里给圈外宣传宣传,欢迎大家成为学姐的校友,也希望能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爱心]班班之前就说过一句话,相似的灵魂总会相遇,圈外就是要让有想法的人赢,这是我们圈外做事的宗旨,对你也是一样的!

好啦,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希望对你有启发和帮助[转圈][转圈][转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