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界限PS对我好你就可以给我两刀?

最近是越来越讨厌我一个朋友,怎么说呢?

她喜欢把我的私事说得人尽皆知,并且好多事我都是瞒着她的基础上,只要她听到一点风,再加上她所谓的推测与直觉,然后就是满城风雨,我郁闷得抓狂,有些事我做得我咋不知道呢?

我跟她很熟么?我个人觉得不是很熟,比如我挣多少钱好朋友心里都有底的,但我决不会告诉她。

她这样做无非就是显示跟我有多熟,跟我有多亲,知道我多少故事and隐私。不好意思,我跟你不熟!

我是一个界限分明的人,把每一个朋友都用尺子标好,离我心脏一公分还是一米,我都会规划好。

那个朋友,对我好么?好!只要我喜欢的东西,她都会给我,不管我要不要;只要我想做什么,她都会无条件支持我,不管我会不会去做。

可是,她这种打着关心我爱我把我当好朋友的名义,把我所谓的感情问题婚姻问题甚至家庭问题跟我不认识的人分享,有意思么?别人听过去只是把我当个八卦笑料罢了。

她太把自个当回事,她以为这样我就会永远跟她相安无事处下去么?不可能,我现在只会尽可能离她远一点,第一件事就是屏蔽朋友圈。

有人说,这个世界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

但是人们往往缺乏界限感,把自己的事依附于他人,对别人的事指手画脚,又太有控制欲,喜欢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更残酷的是,以爱的名义,去要求和裹挟他人。

最近在追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两姐妹一个嫁给富人,一个嫁给穷人,无疑最后都离婚收场。如果夫妻两个人过不好离婚,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三观不合只有结婚磨合之后才知道。但是,这一家子母女三人都离婚,那就是这一家子都有问题。(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这样的妈妈就像我们中国大多数妈妈一样,无条件护犊子。姐姐子君过得好,她就千方百计拿姐姐东西给妹妹子群,甚至姐姐离婚了,还怂恿妹妹子群去找姐夫要钱。姐姐离婚,护犊心切,要房子,挣孩子抚养权,法庭对律师大打出手,甚至去公司拦小三骂小三。

这样的母亲看起来很感人,很努力,很伟大,但也是因为这样的妈妈,不能与子女保持有效的界限,也不让子女之间有界限。她们三人之间逾越了太多界限,彼此没有界限意识,也让彼此的婚姻和生活互相撕扯,同呼吸共命运,他们自己活的很累,我们看的更累。

这样的妈妈就是太把自个当回事,女儿的事就是别人的事,她想尽办法揽进自个怀里,当成比自个呼吸还重要的事。

对于这样的妈妈,我也有一个,那简直比她还丧心病狂。从小到大,拼命给我洗脑:“你只有一个弟弟,你什么都要给他。”好,我给个毛线给他。

我奶奶也是,我从家里出发准备走的时候,她对着我说:“健健(我弟小名)还小,你别让他上夜班,他那活太重了让他歇歇,你给点钱给他花。”

不是看在奶奶93岁高龄,我绝对要怼回去,我默默地忍了。我弟他20岁了,不吃苦谁替他坚强。他这么大了,我凭啥还要照顾他?我只是比他大一点点,好吧。

第一次觉得家里人真的是三观扭曲,竟然还有亲戚要求我给我未来弟媳妇买三金(相当于聘礼)。跟我有半毛钱关系么?一个奶奶已经让我很头疼,拜托,我读书少,不要诓我。

他们就像《我的前半生》罗子君妈妈一样,真的不知道什么叫做“界限”。我怎么对我弟弟,关你们什么事。

在现代社会的人际关系中,“界限”是你必须拥有的行为意识。所谓“界限”就是每件事的作用范围和边界。

简言之,别人的事你少掺合,就算自个子女的事,尽量别插手。别到时候儿女过得不好,原因出在自个身上,还浑然不自知。

我有个亲戚的女儿,出嫁得早,比我小两岁,我读高中的时候就嫁出去了。话说,我这个亲戚是个管家婆,女儿女婿啥事都要管,就算女婿想换辆车她这个丈母娘都要插手挑车颜色。最后,女婿提出离婚,房子车子孩子全部留下来,自个净身出户。

这个管家婆现在住在女儿女婿的房子,开着女婿的车,抱着女儿的孩子,要多风光就有多风光,要多威风就有多威风!只不过,听说,前不久,自个女儿跟个华侨去了海外,没了音讯。她守着空荡荡的房子,开着不会言语的车子,抱着天天哭喊着要爸爸妈妈的外孙,是挺“风光”的,是挺“威风”的!

这样的丈母娘,生活中还真不是少数,多少小夫妻感情不和睦,多多少少都是她们在推波助澜。她以为她是为子女好,其实,她就是退休了闲得发慌,找点事情做,比如挑拨离间,她并没有得到啥好处,大多时候过个嘴瘾,杀了下女婿威风,顺便让女儿女婿婚姻大楼松动一丢丢。

有些人,就算你是爸妈也好,亲戚也好,长辈也好,朋友也罢。拜托你就别咸吃萝卜淡操心了,别把别人的事揽自个身上,你要是真有能耐,你咋不上天?你咋不把老天的事揽自个身上?

对我好就可以给我两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祝愿每个爱吃的女孩都不长胖 祝愿每个爱睡的女孩都不很丑 祝愿每个人都有人疼爱 祝愿每个爱玩游戏的男孩都阳光开朗 祝...
    罗曼蒂克的爱情阅读 165评论 0 0
  • 今生有酒当歌笑,岂可愁眉苦断肠。 何世有缘再相聚,不学今日把酒尝。
    琦栋阅读 93评论 0 1
  • 来,审视一下你所在的公司,是不是存在下面的现象: 有个人技术水平不如你,却是你的领导 有个人技术水平不如你,却是项...
    安晓辉0阅读 2,104评论 0 22
  •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曾作为无数追梦青年的座右铭,励志语录! 不知你是如何看待“勿忘初心”这四个字的呢? 是对...
    橘子侠阅读 5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