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谈职场:办公室政治2

一、不公规则: 机关能干的总有干不完的活,不能干的总是没有活干。干得多的人犯错误的几率就高,挨训的机会也多,加班的次数多,得罪人的概率高。少干或不干的人,往往不犯或少犯错误,给领导的印象往往比较好,年底测评时往往票数较高,生活相安无事。

二、过手规则:谁先粘事谁倒霉,别以为一件事情你按程序转办了吩咐了落实了就大事大吉,其实最后还有好多擦屁股的事要你处理,谁让你是综合办公室的,事情是你向下交办的,最后的句号还得你来划圆。三、利弊规则:谁都想责任少担点,事情少做点,麻烦少惹点,好人多做点。因而多数人做事的原则便是,对自己没好处的事能推则推,惹麻烦的事能躲则躲。得罪人的事绝对不做。

四、程序规则:机关办事是有规定按规定办,没规定按规矩办,没规矩按领导指示办。即使是屁大的事,你也得按照程序走,即使是误了事,板子也不会打到自己身上。

五、招呼规则:即使你忙得上火、烦得要命,或者急赶文稿神思远游,可别人进门和你打招呼了或叫你办事了,你还得丢下一切,迅速调整状态热情应对,否则别人可不管你忙不忙、烦不烦,没有看法才怪呢。六、待遇规则:人人都会把自身角色与自身待遇相联系。所以尽管知道有些人不把开会当回事,但不能不打上他的席位卡,因为这是他的政治待遇。

七、距离规则:对科室来说,离领导办公室近的往往是早上班晚下班最后去吃饭的,离远的办公室就不会顾及这些了。对个人来说,离领导距离远的人看领导身边的人,总觉得也是领导。

八、印象规则:尽管你很需要加强学习和身心调节,以提高工作效率。但你宁可在没人时浏览网上新闻听听音乐,你也不要在上班时间专心看会报,否则每个一见面的人都会说:“嗨,你好清闲哦”。其实你脑袋那时正飞速转运。

九、角色规则:新相处的领导对你亲切有加。如果你站位错误,把自己放在他哥儿们的角色,说话没轻没重,那就大错特错了。用不了几天,他会找一种途径来让你懂得,领导就是领导,部属就是部属,你们关系其实并不是那回事。

十、尴尬规则:苦干的不如巧干的,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蛋的。因而得势的不一定是能力强的,失意者不一定是低能的。

十一、转移规则:领导的领导批了领导,作为被领导的你就得小心领导拿你当做“出气筒”。当然你也可以继续往下转移。有经验的老婆、孩子发现其脸上阴到多云,一般都会知趣地走开、尽量离远一点儿。

十二、归因规则:凡是个人进步不了的最体面的理由是领导关系没处好,而处理关系也便成了好多人眼中的第一能力和第一要务。

十三、矛盾规则:跟领导走得太近了怕别人闲话多,离得太远了又怕掉队疏远。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此仍是一些有仕途理想人员挥之不去的烦恼。

十四、变脸规则:总有一些人见到上司唯唯喏喏;见到同级嘻嘻哈哈;见到部属不苟言笑。一天三变脸,但运用得很自如。

十五、活跃规则:忙的科室,气氛永远是“团结、紧张、严肃”不“活泼”;而闲的科室,来个外人便会气氛活跃,能很好地利用这个机会海阔天空、说说笑笑、吹吹牛皮、打发无聊。

十六、加班规则:加班等于敬业,至于效率可以不闻不问。星期六在办公室上网看看也算加班,而加班的总是固定的那几个局、委、办,有的单位从不见加班,但一样运转正常

十七、趋同规则:一个单位头头的秉性喜好总会潜意识地影响他的部属。机关平时总议论某科室的特征区别,但总能归因到科长的因素上。因为领导是导向,所以时间长了大家就会爱好着领导的爱好,幸福着领导的幸福,快乐着领导的快乐。

十八、关系规则:想仕途、图利益的重上层领导关系,想潇洒、重人缘的拉哥们姐们关系。因此,有本事和没本事的,都要拼命地找关系,有了关系的则不惜绞尽脑汁巩固好关系。

十九、竞争规则:能写的往往不如跑腿的,能干的往往不如能吹的,能说的往往不如会送的。踏实本分的不如善长张扬的,遵守制度的不如听话的,坚持原则的不如会变通的。

二十、忌讳规则:机关人最忌讳真言,因此大多不敢吐露真言,总担心说多了会孤立自己,成为他人设防的对象。因而侃天的原则便是:“说古不说今,说外不说中,说远不说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要的生活,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阳光再暖一点,日子再慢一些。 转眼间,就已长大,还没有想好将...
    徐楚儿阅读 571评论 2 4
  • 听书和看书到底哪个更好些? 我以前拒绝听书,一直强调翻看纸质书页的感觉,缓缓的,静静的,真真切切的去感受。 听书是...
    傻狍子616阅读 678评论 0 0
  • 光怪陆奇的生活里 我已仿佛深陷 熙熙攘攘的人 纷纷点亮我的保护色 给了我无所畏惧的开朗及坚毅 曾有幸遇过可以谈资话...
    章的小黑屋阅读 3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