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是最强大的力强

图片源自网络

(1)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首诗,温暖入心。

#愿世界温柔待你#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一场雪不会压伤另一场雪

最早最深层的那些雪花

也还是

咋开放的完整 清洁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一个人不会伤害另一个人

最旧最皱的一张脸下面

也还是

叶芽一样的善良 天真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微笑风般自由流溢

眼泪从来不会跌碎

圆满的疼痛 清澈的虔诚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好让我抱着满怀的花朵

走过漫生的荆棘

没有灯火的长街

走过一个一个惊醒的冬夜

西风不和西风比凉

冬雪不和冬雪比寒

刀不和剑比锋芒

今天不和昨天比忧伤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在这柔软里

开放、凋萎、祝福、远行

在这柔软里

相遇、分离、回忆、期许

漫长的一生和一生

也只是

温存的花事

这个冬天还是寒冷,

唯愿柔软 几许,

愿世界温柔待你!

(2)

前段时间被《美人鱼》和星爷刷屏了。其实,我更关心的是星爷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看到他的成长经历,与父母亲的关系,他的贫穷,自卑,腼腆,孤僻,冷漠,迟钝,刻薄,不懂爱,不会爱,他的情感经历,他生活的孤独,我不禁泪流满面。

我完全不是为他而哭。我也有过不愉快的童年,这个不愉快的童年,给我的性格带来很多缺陷,性格的缺陷又给我的生活制造过很多的麻烦和伤害。

仔细观察同我一类的人,基本都是这样一个矛盾体。他们心里住着个一个凶恶的魔鬼,也住着一个无辜天真的小孩。一方面他们极端,狭隘,小心眼,刻薄,挑剔,得理不饶人;自卑,自大,又自私;焦躁,易怒,充满仇恨。他们拥有很少,却贪婪无比,欲望无穷,容易心生嫉妒。他们一面对他人不屑一顾,冷如寒冰,一面又拼命索取他人无条件的关爱。另一方面,他们又有一颗超于平常人的敏感,细腻,善良;他们质朴,容易满足,对纯真有无限的向往。

然而,很多时候,他们被魔鬼操控。他们给他人的感觉,最多见的是无理取闹,喜怒无常,忽冷忽热,难以接近,神经兮兮,不可理喻,无可救药,他们总是尽所能去索取,去无情伤害。他们对自己,常有种无辜,恨铁不成钢,甚至憎恨的感觉。道理他们似乎比他人领悟的更深刻,可是行为去与想法大相径庭,事情总是失控,自己总是把事情搞砸。内心的魔鬼,有一股神奇的磁力,无论你多么努力往前走,它总用巨大无形的吸力把你往后拉扯,这种力量的抗衡一刻也不消停。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这些不可爱的人身上有着相似的东西。那就是童年时期不愉快甚至让人痛苦的家庭环境。成年之后,你会发现,一切在轮回,在重复,犹如被设定好的程式。当年你厌恶你父母身上的的那些特征,都一点不少的在你的一言一行中自然地流露。你的婚姻模式,也极有可能陷入你父母一样的模式,因为你无形中选择了和自己一样,或者和自己父母一样的人。你可能一次又一次被同样的事情伤害,而你,也可能一次又一次用相同的方式伤害他人,不论你主观上愿意不愿意。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总与你如影随形,它不会轻易随着你的年龄增长,学历提高做出明显的改变。

(3)

一物降一物,对待这个凶狠的魔鬼,不需要比它更凶狠。只要你有无尽的温柔,靠近他,轻轻的抚摸它,听它咆哮,发泄,它总也会累,会疲惫,最后还是会安静下来,变得如同婴孩般温顺。

只有内心充满温暖,柔情的人,才会懂得,这一类人所有令人厌恶的言行举止,是他们的伤,是他们的痛,都是他们在生命初期,稚嫩,弱小,最需要爱的时候,没有被温柔对待的烙印。

看过《十二怒汉》这部电影,记忆最深刻的,反而是一个从来没在屏幕上出现过的女人。陪审团中的一个人男人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他曾经一败涂地,妻离子散,于是他愤怒,酗酒,自暴自弃,处处表现的惹人生厌。一次醉酒后在地铁上发疯,被周围的人鄙视为疯子。一个小女孩问她的母亲这个人是不是疯子,她母亲的回答让我热泪盈眶,她说,她没有疯,不是疯子,他只是非常痛苦。多么善良,温柔的一个女子,因为她这句话,让这个男人重新振作起来,有了一番作为,而她,也成为了他的妻子,生活幸福美满。

我一个大学女同学,成长经历跟我有着类似的痛苦。大学毕业后,她拼命的追求感情,用身体吸引各种男人,她会跟任何挑逗她的男人上床。她的感情世界混乱不堪。她不知道什么样的男人是虚假的,什么话可能是玩笑话。她可以裸露身体跟有感觉的男人聊视频,也可以跟五十多岁,有家庭,有儿女的老男人纠缠不清,觉得这是真爱。她一次又一次的用身体寻找幸福生活的可能性,却一次又一次的被抛弃,辜负。然而,她又是幸运的,她后来遇到一个比她大7岁的男人,百般宠爱她,心疼她。他包容她所有的无理取闹。在相处一年的时间里,她内心的魔鬼被驯服了,她脱胎换骨般的变得柔和,温顺,朴素,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她内心那个天真的小孩被唤醒,她总能很自然就展现出自己最原始的那一面美好的品质。

(4)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遇上一个可以驯服自己内心魔鬼的人。然而,生活再残酷,上帝也给了选择。心智不健全,而只能依靠自己的人,做个好的选择,依旧可以过好一生。你可以选择一生像一个好斗的战士一样,受魔鬼的驱使,不断的战斗,同自己斗,同他人斗,在内耗中消失殆尽。你也可以选择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你心中的魔鬼,和他达成协议,和平共处。就像《美丽心灵》中的约翰纳什一样,幻想中的人就在那里,他最终选择对他们微笑,然后默默转身离开,不解释,不纠缠。

我没有遇到这么一个男人,可以用他的温柔驯服我心中的魔鬼,然而,我做了后一个选择。我用几年的时间反思自己的问题,我在书中寻找问题的根源。我终于能够放下压在心中的巨石,告诉自己,人的出生和成长环境无法选择,自己不是天生就拙劣,只是不幸落在了一个不如意的环境中。这个环境中的所有人,和我一样,因为他们更早落入了一个不幸的环境中,他们也是可怜的受害者。我又是幸运的,我有自我反省能力,我发现了自己的不可爱,并且找了背后主要的原因,我原谅了伤害我的一切因素,并且接纳了自己的不可爱。我有时间,我有精力和动力,一边和尝试与魔鬼和平共处,一边慢慢雕琢自己。最重要的是,我有能力让这种恶性的循环在我这里终止。

我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我竭尽全力的爱护她。我曾对自己的耐心,温柔感到吃惊。我对小女孩有个莫名的喜爱。怀孕时天天祈祷希望肚子里的是个女孩。我现在似乎想明白了,我疼爱我女儿,一方面是因为她是我的女儿,我要让她在充满关爱的环境中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在等待一个女孩,那个单薄,孤独,充满恐惧的小女孩。我想要去拥抱她,安抚她,疼爱她,帮助她,我想要在她绝望的时候,用我的温暖鼓励她,引导她。那个女孩,就是我自己。

温柔,是最强大的的力量。温柔待他人,就是对自己缺失的爱最温柔补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