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上市公司年报——深入浅出三大报表

怎么解读上市公司年报呢?以下从介绍什么是年报,怎么读的角度出发。一起学习。


1 、主要通过“对外公告”了解

对外公告主要包括【上市公司报告】,起到信息披露的作用。需要关注的有临时公告,临时的重大事件,可能对股价产生影响;定期公告/定期报告,上市公司定期发布其经营状况的报告。在公司官网或是上交所深交所可以查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定期公告分为:中期报告(包含半年报、季报);和年度报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定期公告披露报告的时间:年度报告由上市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完成(即一至四月份),中期报告由上市公司在半年度结束后两个月内完成(即七、八月份),季报由上市公司在会计年度前三个月、九个月结束后的三十日内编制完成(即第一季报在四月份,第三季报在十月份)。

公告——股民情绪——作用于股价。



2、上市公司年报

是指公司整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及其他相关文件。其中的财务报表是最权威的,经注会审计的、最标准(遵循按照证监会颁发的《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的格式)、无保留的财务报表。所以解读它的信息,对于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企业本质尤为重要。

上市公司年报一般分为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摘要两种。年度报告是全部的报告,非常详细,一大本,描述公司经营状况,以及资产负债和收入的报告、其中的财务信息更为详尽;而年报摘要则是从年报中摘录比较重要的信息的简略版年报,摘要只有主要指标与重大披露信息,一般只有十几页左右。

下面从三大报表和年报八大看点来介绍。



3、三大或四大会计报表

会计的三大报表是指《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前两个是在某一时期的数据,是静态的;现金流量表是一段时间内的,是动态的数据。其实还有一个报表,是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有时你会在年报中看到:合并三大报表和母公司三大报表,这在母子公司中出现。那么区别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合并三大报表”是在对母公司和子公司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内部子公司抵消调整之后编制出来的,能够正确反映出内部业务对企业集团的影响。

一般来讲,两个系列都要看,但是,对于广大股民来讲,了解合并报表更能清楚整个集团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构成情况。



3.1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亦称财务状况表,表示企业在一定日期(通常为各会计期末)的财务状况(即资产、负债和业主权益的状况)的主要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体现了第一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是我现在有的钱,不管是借来的,还是我自己的;借来的将来需要还的是负债;我自己的是所有者权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2利润表

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如月度、季度、半年度或年度)生产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利润表也被称为损益表。它全面揭示了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期实现的各种收入、发生的各种费用、成本或支出,以及企业实现的利润或发生的亏损情况。利润表体现了第二会计恒等式:收入—成本费用=利润。

就是说我在这一时期内赚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营业总收入-营业总成本(+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汇兑收益)=营业利润;(1)

营业利润+营业外利润=利润总额;(2)

利润总额-所得税=净利润。(3)

主要看公式: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因为企业生产经营是其主营业务,是长远发展的根本;(3)纳税是必须的,没有什么意义。



3.3现金流量表

是反应一定时期内(如月度、季度或年度)企业经营活动、投资现金活动和筹资活动对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所产生影响的财务报表。企业有三大活动就是经营、投资和筹资。这些活动在一定的时期内要么拿到钱,流入;要么钱花掉了,流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们看到的三大报表,名目繁多,其实主要内容就是上述的这些。其它的内容就像记账一样:我买吃的花了多钱;买喝的花了多钱;别人借了我多钱;我还了别人多钱…,就是详尽的描述一番,让等式平衡,让每一分钱都有源头,有去处。



3.4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是反映公司本期(年度或中期)内至截至期末所有者权益变动情况的报表。其中,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应当全面反映一定时期所有者权益变动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实收资本是企业所有者的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称为“股本”。只要不增加投资,资产负债表中的这个数字就是固定的。按照我国法律要求,实收资本同注册资本在数额上是相等的。注册资本是企业承担有限责任的限度。

2.资本公积是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之外,由资本、资产本身及其他原因形成的股东权益收入。股份公司的资本公积金,主要来源于的股票发行的溢价收入、接受的赠与、资产增值、因合并而接受其他公司资产净额等。其中,股票发行溢价是上市公司最常见、最主要的资本公积金来源。

3. 盈余公积是指企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形成的、存留于企业内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积累。盈余公积是根据其用途不同分为公益金和一般盈余公积两类。公益金专门用于企业职工福利设施的支出,如购建职工宿舍、托儿所、理发室等方面的支出。旧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公司制企业按照税后利润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公益金法定提取,一般盈余公积金由公司自行决定提取。

4.未分配利润是企业未作分配的利润。它在以后年度可继续进行分配,在未进行分配之前,属于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

5.少数股东权益简称少数股权。在母公司拥有子公司股份不足100%,即只拥有子公司净资产的部分产权时,子公司股东权益的一部分属于母公司所有,即其余多数股权,仍属外界其他股东所有,由于后者在子公司全部股权中不足半数,对子公司没有控制能力,故被称为少数股权。(因为是母子公司,所以出现此项。)

6.所有者权益是企业所有者的净资产,是自有资金总和,在资负债表上表现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它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这四项。



这四张表,里面的数字和公式一一对应,比如: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里本期2016年末2017年初所有者权益774’847’281.73与资产负债表里的2017年初所有者权益是相等的。

这四大报表一一对应,密合严谨,不同的表有不同的功用,但都在告诉我们对应的信息。


资产负债表(2016、12、31)告诉我们联环药业在2017年资产总量增加约6600万;负债也增加约1400万;所有者权益增加了约5200万;所以企业应该是赚钱的,那么钱在哪儿赚的呢?怎么分配呢?可不可以持续呢?

需要继续读报表了~

一定可以看到利润表(2016、01—12)增加了,今年营业利润约7600万,相比去年增加了1200万,那么是营业收入变多了呢?还是成本降低了呢?——我们往前找发现本年度营业的发生额降低了3800万,喔,明白了,成本降低了,降低了约6100呢! 所以利润增加了。

你说,不对呀,-3800+6100~=1200,不是还有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汇兑收益,等号就成立了……;

你说怎么营业利润和所有者权益不等呢?因为还有营业外的利润(收入—成本),还得交税,最后净利润6200万,

你可能又说,怎么最后的净利润是6200万,怎么所有者权益只增加5200万啊?别急,你去看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是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部分的变动情况体现。

利润表中的净利润会影响所有者权益中的未分配利润金额。即,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未分配利润”列下应该有一行是“净利润”,企业当年的经营情况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就通过净利润来体现。

由于利润表中的净利润会影响未分配利润的金额,因此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也受此影响。“净利润”可以说是勾稽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桥梁。

现金流量表与其他各表的关系比较复杂。在间接法下,需要从利润表的净利润开始,将企业当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量调节出来,其中会对应到折旧、摊销、应收账款的增减、存货的增减等等金额,这些金额有些可以从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期末数直接对应过来,但一般情况下都不太可以。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这四张互相联系,可以追根溯源,可以推测结果,于是我们就可以分析公司的一些财务信息了。

下周共同学习年报八大看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