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JNI开发详解(2)-函数注册

1. JNI开发流程

  1. 创建Native C++工程,这部分可用参考[Android JNI开发详解(2)-开发环境搭建](Android JNI开发工具篇(1)-开发环境搭建.md)

  2. 创建Java层本地接口调用类,并定义好相应的本地函数。

  3. 将Java源代码编译成class字节码文件(Android studio会自动生成)。

  4. 创建对应的本地函数接口,并注册本地函数,Jni函数注册有两种方式,静态注册和动态注册,静态注册使用javah工具自动生成对应的本地接口函数定义,动态注册则需要在JNI_OnLoad函数中调用RegisterNatives来完成注册。

  5. 实现本地函数接口函数的具体功能实现。

  6. 修改CMakeLists.txtAndroid.mk

  7. 编译测试。

2. JNI函数注册

2.1 JVM查找native方法有两种方式

JNI技术是Java世界与Native世界的通信桥梁,具体到代码,Java层的代码如何同Native层的代码进行调用的呢?我们都知道,在调用native方法之前,首先要调用System.loadLibrary接口加载一个实现了native方法的动态库才能正常访问,否则就会抛出java.lang.UnsatisfiedLinkError异常 。 那么,在Java中调用某个native方法时,JVM是通过什么方式,能正确的找到动态库中C/C++实现的那个native函数呢?

JVM查找native方法有两种方式:

  1. 按照JNI规范的命名规则。

  2. 调用JNI提供的RegisterNatives函数,将本地函数注册到JVM中。

第一种方式,可用使用javah工具按照Java类中定义的native方法,按照JNI规范的命名规则的方式自动生成Jni本地C/C++头文件。第二种方式则需要在本地库的JNI_OnLoad函数中调用RegisterNatives来动态注册。

JNI函数注册是将Java层声明的Native方法同实际的Native函数绑定起来的实现方式,也就是说,只要通过JNI函数注册机制注册了本地方,Java层就可以直接调用定义的这些本地方法了。对应上述JVM查找native方法的两种方式,JNI函数注册方式一般分为静态注册和动态注册两种方式。

2.2 javah工具和javap工具

为了方便我们进行完成注册操作,我们经常还会用到javah和javap两个命令行工具。

  • javah工具用于生产本地方法头文件

    在JDK1.7中,在src目录(android studio工程在src/main/java目录)下执行javah 全类名

    在JDK1.6中,在bin/classes目录下执行

    执行前需要先编译通过(编译为class文件),大多数IDE会自动执行编译,因此不需要在手动进行编译

  • javap工具用于打印方法签名

2.3 静态注册

静态注册实际十分简单,就是使用上面提到的javah工具为我们生产本地方法头文件,然后在根据生成的头文件完成相应的函数即可。静态注册即本地函数按照特定的命名规则命名本地方法,使得这些本地方法与Java类中定义的本地方法一一对应,在执行JNI调用时,只需要根据命名规则去调用so库中对应的方法即可。

下面时一个使用静态注册的例子,Test类定义了Java中的本地方法。

package cc.ccbu.jnitest;

public class Test {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native-lib");
    }

    public native String textFromJni();
}

使用javah生成对应的本地方法头文件。

#include <jni.h>
/* Header for class cc_ccbu_jnitest_Test */

#ifndef _Included_cc_ccbu_jnitest_Test
#define _Included_cc_ccbu_jnitest_Test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
 * Class:     cc_ccbu_jnitest_Test
 * Method:    textFromJni
 * Signature: ()Ljava/lang/String;
 */
JNIEXPORT jstring JNICALL Java_cc_ccbu_jnitest_Test_textFromJni
  (JNIEnv *, jobject);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我们只用在我们的.c或cpp文件实现Java_cc_ccbu_jnitest_Test_textFromJni方法即可。

2.4 动态注册

对应与上面的静态注册方法,还有一种动态注册JNI函数的方式,即动态注册。动态注册是当Java层调用System.loadLibrary方法加载so库后,本地库的JNI_OnLoad函数会被调用,在JNI_OnLoad函数中通过调用RegisterNatives函数来完成本地方法的注册。

本地so库加载和卸载时,会调用JNI_OnLoad和JNI_OnUnload函数,函数原型如下:

JNIEXPORT jint JNICALL JNI_OnLoad(JavaVM* vm, void* reserved);
JNIEXPORT void JNICALL JNI_OnUnload(JavaVM* vm, void* reserved);

动态注册本地方法的函数RegisterNatives原型如下:

jint RegisterNatives(JNIEnv *env, jclass clazz, const JNINativeMethod *methods, jint nMethods);

其中JNINativeMethod结构体用来描述本地方法结构,其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
    const char* name;      // Java方法名
    const char* signature; // Java方法签名
    void* fnPtr;           // jni本地方法对应的函数指针
} JNINativeMethod;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展示jni动态注册本地方法的过程。还是以上面静态注册的Test类为例

  1. 在Java文件中定义本地方法,加载本地so库

    package cc.ccbu.jnitest;
    
    public class Test {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native-lib");
        }
    
        public native String textFromJni();
    }
    
  2. 在JNI_OnLoad函数中注册本地方法

    jstring textFromJni(JNIEnv* env, jobject thiz) {
        return env->NewStringUTF("text from jni");
    }
    
    static JNINativeMethod gMethods[] = {
            {"textFromJni", "()Ljava/lang/String;", (void*)textFromJni}
    };
    
    int registerMethod(JNIEnv *env) {
        jclass test = env->FindClass("cc/ccbu/jnitest/Test");
        return env->RegisterNatives(test, gMethods, sizeof(gMethods)/ sizeof(gMethods[0]));
    }
    
    JNIEXPORT jint JNICALL JNI_OnLoad(JavaVM* vm, void* reserved) {
        JNIEnv* env = NULL;
        if (vm->GetEnv((void**) &env, JNI_VERSION_1_6) != JNI_OK) {
            return JNI_ERR;
        }
    
        if (registerMethod(env) != JNI_OK) {
            return JNI_ERR;
        }
    
        return  JNI_VERSION_1_6;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