叁儿:太阳底下无新事

1.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刻意远离经典这个标签的。

很多时候,经典就意味着晦涩,深奥,难懂,大部头。很多经典的书,在网上能找到足够多的笔记文章,研究之深,扩展之广,可能已经超越原作。而且,对于一般人的需求来说,足够了。除非专业限制,大部分人不会对经典产生什么兴趣,对经典的周边八卦、趣闻,倒是很感兴趣。

读经典作品,还意味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阅读,笔记,思考,总结,费时费力。没有人会为了消遣去碰所谓的经典,一定是有问题,有所求的那些人,希望能在经典中找到答案。但是在将要耗费掉的时间面前,足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了。

重要的是,其实在很大比例上,没必要读经典。很多问题,只需要 Google 一下,就能找到答案,在案头奋笔疾书,彻夜不眠的日子,已经不是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了。如果有朋友让我总结当下生活的规则,我会告诉他们,一要快,二要爽。

这就是如今的生活节奏,在这个节奏下,「慢」反而就成了稀缺,稀缺就意味着有需求,有需求就有价值,所以,鸡汤文就会火。鸡汤文只做两件事,一个是教你如何快速获得成功,一个是教你好好享受生活。「鸡汤文」三个字本身就很有趣味又很讽刺,它的产生方式是快餐式的,一个人可以一天产出几篇这样的文章,但它字面的含义却表示它是经过长时间的熬制的。

在这种情况下,经典就连最后一个阵地都沦陷了。

2.

后来,我发现有些地方不对。人们不仅不看经典,还喜欢制造经典。

内容付费,很火爆吧,但这个概念是谁提出来的?你去问很多人,可能都答不出来。其实它早就存在了,最简单的,当年买杂志买报纸,看广告,缴有线电视费,甚至是下载一些论文,都是内容付费。它不是一个突然出现的概念,它是一个被刻意炒起来的概念。

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一些突然就出现的概念,好像看起来是前无古人的,成了一个经典。但实际上,不过是把古老的东西重新包装,推向大众,然后顺便把自己精心做的一层包装纸卖出去而已。

这些想法源于我最近看到的一本书《一课经济学》,它重点在讲两个概念,一个是人们都只关心短期利益,而忽略长期利益;另一个是人们都只关心某些特殊群体,而忽略了全体大众。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一些政府出台的措施,或者一些大企业的营销手段,往往只针对某些特殊群体的短期利益,而忽略了全体大众的长期利益。最后,导致了严重的经济问题。

这本书的作者提到了它产生的核心原因,是经济学家巴斯夏的一本小册子《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薛兆丰也数次讲过这本小册子。而且两个人都对成本下了一个定义: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举个例子,如果我是一个老师,业余时间给一些孩子补课,可以赚些外快。又或者,我可以教别人滑雪,我是个行业大师,在在行上开了服务等等。但同样的时间,我坐在这里写一篇文章,收入是零。那么我这篇文章的成本,就是我能付出最大代价,可能是补课的外快,可能教人滑雪的费用,也可能是在在行上帮人解答问题的定价。总之,我的成本,不单单是花费掉的这两个小时,而是这两个小时我原本可以产生的最大价值,也就是我为了这篇文章付出的最大代价。

这么想,我们就理解了为什么做一件事情之前,我们应该深思熟虑,想清楚。我们不是要想清楚做还是不做,我们是要想清楚我们做这件事,成本到底是多大,在这个成本之下还是否值得去做。

同样的结论,我第一次听,是在薛兆丰的专栏里,非常惊讶。可是如果我早就读过几十年前就出的这本经典作品《一课经济学》,那我就只是认同和再一次证明薛兆丰所说的是正确的,仅此而已。

经典真正的作用,其实如此。

3.

我们知道的越多,想的就越少。

还是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找到一个天使投资人,说我想到一个好点子,特别棒,能赚钱。讲完之后,这个天使投资人说,你先回去看一本叫《XXXXX》 的书。他看完之后发现,原来这个点子早就被人想过了,也已经付诸实践了。

正是因为他不知道,所以他才会想的特别多。浪费了很多时间,想一些已经被证明的了理论。

我在微博上关注的猫叔以前就说过,21 世纪没有什么伟大的电影。但 21 世纪却无疑是电影最黄金,最赚钱的年代。他为什么可以这样说,他看的多。在他惊人的阅片量的前提下,现在的电影毫无新意,能让他再次感到激动的画面,越来越少,越来越难得,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老派的影评人,喜欢不断的看老片,晒老片。他们不是刻意在提高自己的格调,让人觉得是在装逼。他们只是反复的提醒人们:太阳底下无新事

不止读书的魏小河今年在进行一个重读经典的计划。都是《简爱》啊,《战争与和平》啊这些大部头的书,他反而读的很畅快,不拘泥。他并没有先把经典二字作为一个标签贴在书上,只是把这些作品当做普通的作品去读、去感受。结果往往是,经典可以被称之为经典,是有它的道理的。

我今年也开始重温经典电影系列。回去看那些老作品,那些古老的电影技巧,也发现,新片,往往无新意,能被拍出来的,早就被拍出来了。这让我有了一些信心,去找一些曾经鄙视的大部头的经典作品来读,或许,那些作品才能让我真正的一窥文学世界的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7点,车子准时停在酒店的外面,认准车尾的车牌号,鱼涌一般,我们仨钻进了后座,趁着车外闪烁的霓虹灯,和忽明忽暗的只有...
    夏爱东西阅读 446评论 0 1
  • 三十岁左右的年纪,最恐慌的是什么? 在猴年的尾巴上,迈过三十大关,突然感觉生活中多了惶恐和不安。在以往的岁月里,总...
    白水若千阅读 686评论 0 0
  • 这是一个遥远的故事,在那蛮荒的的时代。 那是一个充斥着铁血、杀戮与权谋的时代。 那也是一个弥漫着爱情、正义和温暖的...
    老虎爱吃盐阅读 252评论 0 1
  • 嘉嘉0_0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