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 (七十三)毕业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介:

三姐妹安雨萱,安雨潇,杨晓,出生在小城镇,却立志要到大城市打拼,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爱情,工作和婚姻问题上,备受考验,对梦想的追逐,父母的反对,家庭矛盾各种问题迎面袭来,三姐妹该如何应对?房价的上涨让她们倍感压力,待在大城市还是退居到二三线城市,她们又该如何抉择?

前情回顾:第七十二章:嫌隙

第七十三章:毕业季

邱成见瞒不过去,只能招认:“好吧,我承认,就是苏晨之前养的那只兔子。”

“那只兔子不是跑丢了吗?”

“呃,其实,那只兔子没跑丢,是被吃了。”邱成的声音低了下去。

杨晓瞪着邱成:“被吃了?被谁吃了?你吗?!”

“我只是吃了一点,我爸妈也吃了。”邱成的头都快埋到碗里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苏晨有些恼火。

“你前段时间不是回来休养身体吗?我爸妈说,那么肥的兔子养着不吃多可惜。你也知道的,我们一家都爱吃兔肉。想着有现成的,省得去菜场买了。所以就......”邱成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邱成,那可是我很宝贝的垂耳兔!你也下得去手?”苏晨嗓音尖锐,眼睛都有些红了。

“是我爸妈硬是要吃,我也没办法呀。”邱成推脱道。

“邱成,进房间去!”苏晨厉声喝道。

邱成打了个哆嗦,放下筷子,就跟着苏晨进了房间。

两人的争吵声不时从房间里传出来。“不就是只兔子嘛!至于嘛。”

“你说得轻巧!不是你养的,你当然无所谓。”

哎。杨晓叹了口气。苏晨找的男人真是让自己大开眼界。老婆在家休养身体,让他帮忙照顾小兔子。结果,他居然能馋成这样,把那只兔子宰了吃了。吃了还不算,还骗苏晨说是兔子跑掉了。这样的男人要是让自己遇上,别说和他结婚了,哪怕是他追求自己,自己都会让他立马滚蛋。

想到这个,杨晓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个人的身影。自从那次他说了那句话之后,自己好久没和他联系了,他现在过得怎么样?还是单身吗?


安雨潇回到学校后不久,便开始为毕业论文做准备了。选论题,写大纲,找材料,整个人忙作一团。等她找好材料,写好大纲之后,期末考试也临近了。

安雨潇照例是每天一早就去图书馆排队抢座位,一直到晚上图书馆快关门了才回宿舍。忙完期末考试,整个寒假安雨潇都忙着写论文。论文写好后,和导师讨论,修改三四次,终稿是满满的八页纸。

看着手中的八页纸,安雨潇长吁一口气。终于忙完了,只等六月份的论文答辩了。六月份!自己这是快要毕业了吗?以前只看到学长学姐们在毕业季为找工作而奔波,或是依依不舍,抱头痛哭。一直以为毕业季距离自己很遥远呢,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自己了。

安雨潇回到宿舍,孟笑笑正和尹冰洁讨论出国留学的事。“哎,雨潇,你打算做什么工作呀?”孟笑笑问。

“应该会做人力资源方面的吧,之前我实习的时候,有接触过一些相关工作,觉得还挺有意思的。”

“人力资源的工作感觉很高大上呢,还很稳定。挺适合女生去做的。你看看校园招聘会上那些HR们,个个都很牛掰的样子,往那儿一坐,收简历收到手软,随便抛几个问题给我们这些学生,要是回答不好,你都没有去他们公司面试的机会。你有相关的实习经验,找这类的工作不难的。”尹冰洁投来艳羡的目光。

“你们出国读一两年书回来,身价肯定要比我高得多。”安雨潇冲她们笑笑。“我也要开始找实习了,不然等到毕业再找就晚了。”

“现在我们宿舍只有李霞是有工作的,她去年暑假开始就在一家培训机构实习,估计等她拿到毕业证书就能成为正式员工了。”孟笑笑有些羡慕。培训机构的老师工资不低的,如果课上得多,一个月赚五六千不是问题。这个薪资对于一个刚毕业的人来说着实丰厚。

“你们两个要出国的人,以后前途才是一片大好吧。”

“其实,我想出国读书是因为我不想那么早工作,我还没有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而且我也想体验一下国外的大学生活。”孟笑笑说。

尹冰洁点点头,说:“我也是想去体验下国外的大学生活,另外,我以后想从事招商相关的工作,所以我想,国外大学的经济学专业应该比国内的更好些。回国找工作起点也会高一些。”

“大家找个时间一起吃个饭吧。现在学校已经没课了,大家各忙各的,以后怕是再见面都难了。”安雨潇提议。

“好啊。那就这周五晚上吧。”


接下来的日子,安雨潇每天都会投出好多份简历,她经常奔波在各大招聘会上,一次次坐在展台前递出自己修改了无数次的简历。她也接到了几家公司的面试通知,但面试之后便音信全无。这让安雨潇很受挫。就在她快绝望的时候,一家公司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这家公司中等规模,是家民营企业,在别的城市也有分公司。其实安雨潇更想去外企,但目前来看,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了。而且再过两个月,自己就得出去租房子了。自己必须得在毕业前攒够房租的钱。想到这儿,安雨潇决定接受这家公司的offer。

实习期一个月薪资税前2000元,另外还要缴税。公司提供午餐。周六和周日大家轮流值班一天,每个月每个人都会轮到一次。值班属义务劳动,无加班费无调休。

安雨潇想着虽然没能进外企,但找份工作不容易。就当是积累经验,等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了,再换份更好的工作。

上班第一天,安雨潇便参加了公司的早会。早会由经理主持,内容无非是让大家汇报下昨天的工作和今天的工作计划。安雨潇认真地听着每个人的汇报,大致了解了现在每个人手头上都有哪些客户的单子。

这个人为什么汇报的时候,音调这么平?完全没有轻重音之分。这人到底是谁啊?安雨潇循着声音看过去,只见一个穿着银灰色外套的男生,正一脸不耐烦地读着笔记本上的内容。呵,这人倒是有趣得很。安雨潇想笑又不敢笑。

好不容易熬到早会结束,安雨潇坐到座位上。“哎,你知道那个人叫什么名字吗?”

同事朝那边看了一眼:“他叫林杰。怎么了?”

“刚才早会上,他汇报工作内容的时候语调为什么那么奇怪呀?我都快笑死了,可是还得拼命忍着。”安雨潇想到刚才的一幕,又笑了起来。

“我刚来的时候也是觉得挺搞笑的,听多了也就习惯了。开始打电话吧,今天的任务量还不少呢。”

安雨潇又转头看了眼林杰,他正在打电话。这人看上去有点傻傻的,呵呵。安雨潇笑笑,拿起了电话。

一整天,安雨潇都在不停地打电话联系候选人,这家公司是帮其它公司招聘职位的,招聘人员每招一个人就会有提成。但实习生是没有提成的,只有等成为正式员工才会有。

安雨潇现在还不能单独接单,第一周她需要先练习话术,所以领导让她将去年下载的一些简历导出,并联系这些人。其实这是个很枯燥的活,但安雨潇不这么想。

她并不是机械地应付这项工作,她每打一个电话,都可以了解到很多简历上没有的内容。比如,这个公司候选人所在岗位的薪资福利,他所在行业有哪些竞争对手公司,这个人预计什么时候会考虑换工作,他对下一份工作的要求又是怎样的。

一周后,安雨潇对一些行业的薪资行情已有了大致的了解,话术也练得很熟练了。她将自己了解到的一些信息归纳整理到文档里,并打印出来,交给了经理。看着这些信息,经理十分惊讶,没想到这个小姑娘做事如此认真。

“你做得很好。看来你上手的速度比我预想得还要快些。”

“那我可以接单做招聘了吗?”安雨潇早已迫不及待了。

“现在还不行,但是你可以协助别的同事来做一个单子。这样吧,我找一个人,让他带一带你。你先回座位上去吧。”

“哦,好的。”安雨潇欣喜若狂。

她坐在座位上看着资料,“你是安雨潇吧?”

安雨潇转过头。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