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你的心情”?别用你的“理解”控制我

前阵子遇到件哭笑不得的事。

两个月前看到有个心理课程很想参加,但上课时间正好碰上我比较忙,场地又暂不确定,于是去咨询了一下。对方介绍课程的各种好,我说我都知道,就是时间问题,并详细说明了情况,说如果到时上课地点离我不远就报名。

后来得知地点合适,于是果断报名,并把工作推迟到下课以后。然而就在开课前两天,举办方通知说场地临时有变,改到一个较远的地方。

找到联系人说场地太远无法参加。对方上来就是一句“我很理解你的心情”,额上顿时下来三条黑线——心想你理解啥了?然后默默做好了拉锯战的准备。

对方先是非常专业地对我共情,其标准句式是这样的:我看到你现在很(描述对方感受),因为(客观描述事情),你希望(描述对方的希望诉求)。


然后开始不停推销说课程有多难得,老师多有名气,价格多么划算,并开始给我各种建议试图帮助我克服重重困难(包括报销车费,给我发送百度地图截图,帮我计算最短路程和时间,并以举例授课老师要如何匆忙赶飞机来鼓励我要“积极面对问题”等等)。

我更愿意相信这位老师是真心诚意想帮我解决问题,只是她太迫切想表达对我的理解,以至于我说的话她一个字都没听进去。结果花了足足半小时,对方才发现原来电话那头有个会说话的大活人。我请她安静下来听我说话,并尽量简明扼要地告诉她:


 我对课程、授课老师以及价格都非常了解和认可。

下课后我还有重要工作,而从上课到我工作的地方是无论如何都赶不上的。

 我已有言在先,时间不允许只能下次参加。


然而这位老师竟很可爱地给我做起了心理咨询。先是唤醒我的内驱力帮我分析心理动机,然后给我灌鸡汤强化信念,企图让我排除万难甚至把工作取消去上课。各种咨询技巧专业术语听得我一脸萌比,心想能直接忽略对方想法感受去分析心理的,这得有多牛啊~


01

表达同理心也叫“共情”,亲子教育也常讲“共情”。

深圳的冬天虽然就那么几天,但冷起来却是那种阴雨绵绵寒风刺骨的“湿冷”。儿子去年参加了游泳长训班,有次天气很冷,他不肯下水,于是我也不假思索就用了“共情”。我说:“我知道这水真的很冷……”儿子紧皱眉头一言不发。

自己都觉不好意思。我自己身上贴着暖宝宝、裹了两件毛衣一件羽绒服、手里还握着杯热咖啡,到底是哪来的自信说“我知道”呢?

除非跟着跳下水,否则我不可能知道泡在6度的水里一个半小时是什么感觉。后来我又告诉他说:“我能想象这水很冷,但可能还是没你实际跳下去的时候冷……”儿子这才感觉被理解,说:“你还真不知道,这跳下去的时候啊……”

然后呢?

然后我们愉快地回家了。


02 

经常很多家长会问:“我已经共情啦,然后呢?”,“我都共情了为什么我的孩子还这样?”我们最想知道共情是否“有用”,即孩子是否会因为我们的“共情”而改变。如果按孩子是否遵从父母意愿来判断共情是否“有用”,那只能说有时有用,因为共情和改变没有必然关系。

之所以共情,是因为当人处于情绪之中时是不能客观冷静思考问题的,因此我们只有先处理完情绪以后,才能更好地处理问题。问题的处理结果,也许与我们的期望不符,但至少是经过有效沟通和冷静分析的结果。而像那位老师那样,带有目的性的“共情”,显然是把“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理解成“用‘处理情绪’来处理问题”:只有先“共情”了,我接下来的说教、建议、批评、指导才能更好操作。


03

共情是能力而不是工具,它需要用心。不是说非得把别人的痛苦都亲身经历一遍才有资格说理解别人,但至少当看到别人摔倒时你能感受到TA的疼,明白要歇一会才能爬起来,而不是说“我知道你现在很疼,来,赶紧站起来”。

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的共情能力,因为他们从小缺乏被共情,以至于不得不压抑和否定自己的真实感受。一个连自己的感受都否定的人,是没有能力共情别人的。因此练习共情的最好方法不是死记硬背所谓的标准句型,而是先要学会感受自己的感受,然后承认,接纳,并试着表达出来。当你有能力共情自己了,才有能力共情别人。

在精神医学大师欧文.亚隆的一部心理小说《诊疗椅上的谎言》中,主人公欧内斯特是著名的心理医生,经验丰富精通各种咨询技巧,却对一位女病人束手无策。后来经过思考和成长,终于学会坦诚面对和接纳自己的真实感受,与这位女病人建立了健康、相互信任的咨询关系,最终共同成长。咨询关系和亲子关系一样,不要试图变着花样操控对方,只有诚实面对自己,才能建立更好的连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网络 亲人不需要恋人间风花雪月,不需要朋友间的谈笑风生,即使平淡乏味,他也愿意一直守在你身边,他可以是任何一个...
    甜觅觅阅读 344评论 0 1
  • 看着一群孩子在努力的挖空心思的填满作文的空格,我看了看题目,家乡的风俗,第一反映是这还不简单,随便一个风俗应该就可...
    一晌贪欢_木阅读 478评论 0 1
  • serotonin - 血清素 dehydrated - 脱水的 fluorescent - 荧光的,发亮的 de...
    彭奕泽阅读 3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