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月光,照满旧时的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见过层林尽染的山,见过漫江碧透的水,渡过一叶轻舟。

走过寻常巷陌,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

身躯飘在远方,心灵停在故乡。

广州,是我的故乡,是一面斑驳的蚝壳墙,是一扇透亮的蚝壳窗。


现在已经说不清,广府的第一座蚝壳墙是在什么时候筑起,

追溯史料,在南北朝时,南越国的渔民已经有以蚝壳筑屋的习惯,

唐代刘恂《岭表录异》:“卢循余党,奔入海岛野居,惟食蚝蛎,垒壳为墙壁。”

随着明末清初,北人南迁,以蚝为食以壳为屋的做法便在南粤大地流传开来。

用蚝壳烧成灰,加上石灰,糖和糯米饭捣成灰浆,

一层层的垒起蚝壳,一遍遍的粉刷固定。

岁月沧桑,蚝壳为墙。

在那些颠沛流离,背井离乡的人心里,

小小的蚝蛎是他们生存下去的能量,

更是他们遮风挡雨的港湾。


再后来,蚝壳墙变得愈发精致,

清代的屈大钧记载:“以蚝壳累墙,壳中一片莹滑而圆,是曰蚝光,以砌照壁,望之若鱼鳞然,雨洗益白,一望皓然。”

蚝壳墙从最初的简陋,变成了一种华美的装饰。

明末保留至今的龙瑞祠堂的蚝壳墙,就是如此。

鱼鳞般鳞次栉比的蚝壳镶嵌成一面高墙,

在日光和月光的辉映下曳然生辉,

每逢佳节,祠堂被粉饰一新,古老的蚝壳墙边摆满了鲜花,

焚香祈福,烟雾缭绕之间,族人虔诚跪拜,

墙上的每一片蚝壳就如每一段值得回忆的历史,

记载着几百年来小村庄的大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现在去广州一隅的小洲村,

还能看到在青砖流水围绕的村里,保留着几面古老的蚝壳墙。

那灰浆早已脱落,剩下斑驳陆离的蚝壳裸露在外,

喧嚣的游客寻找着美食和美景,对这残旧的蚝壳墙不屑一顾。

有些觉得有趣,小心翼翼地触碰着蚝壳,拍下照片,

更多的是好奇地张望两眼,随即匆匆而过。

只有村里的老人家,搬来小凳子,拿一把蒲扇,三三两两在墙下坐着,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那些阿婆是否也在怀念年轻时在这蚝壳墙下,他偷偷溜出来,插在她头上的那朵紫荆花。

阿公抽着烟,笑笑口望着阿婆,什么都不需要说。

再寻常的巷陌,也是花香满径。


到了夜晚的小洲村,

旅人早已回到民宿,或在酒吧狂欢,

九转回折的小巷四下无人,

阿婆和阿公的凳子和蒲扇留在蚝壳墙下,

月光如水,洗濯大地,麻雀在墙头不再多嘴,埋头酣睡。

每一片蚝壳就如夜来香舒展开花瓣一般,

在月光映衬下绽放出灿灿莹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蚝壳墙是广州人在动荡迁徙中朴实的见证,

那么蚝壳窗就是广州人富足后对大简之美的追求。

在那个玻璃还是“洋玩意儿”,漂洋过海才能得到的昂贵奢侈品时,

广州人早已以蚝壳为窗,撒出一地光芒。

挑选最肥美的生蚝取壳,层层去掉外层的粗糙角质,

交给最心灵手巧的工匠磨成透光的薄片,再拼嵌成一扇木为骨,蚝壳为镜的蚝壳窗。

蚝壳窗透光而不透明,正巧迎合了深宅大户人家的需要,

日头正好时,打开窗子,清新的空气和阳光洒进房间,

到了晚上,关上窗子,小楼自成一统,不管窗外春秋。


蚝壳窗需要很长的制造时间,更需要有经验的老工匠,

所以在过去的广州,蚝壳窗是身份的象征,

比如现在还保留在陈家祠的几扇落地的蚝壳窗,虽然早已泛黄不再明亮,

但是窗上依稀打磨的痕迹和镶嵌的精巧细致,

依然让人感觉到大户人家的气度和尊贵。

曾经沧海,当玻璃从奢侈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后,蚝壳窗很快就被淘汰了,

一面面的蚝壳窗被拆下,被当成垃圾扔掉,

欢欢喜喜的换上可扇的大玻璃门窗。

黄金葛慢慢爬满了墙角斑驳的蚝壳窗,爬满没有了灵魂和生气的,时光驻足不前的角落。

再然后,高楼平地而起,每一个这样的角落被水泥抹平,消失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月光,为何又照地堂,在蚝壳墙下躲藏,不想喝汤。

任由目光,留在蚝壳的窗,为何望母亲一眼就如罚留堂。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蚝壳垒墙,蚝片为窗。

在小蛮腰东西塔映衬下的广州城,

再也遍寻不到西关的旧模样。

蚝壳墙,是否驻足过明朝南迁的马蹄声响,

是否听过南音粤讵的悠扬,

从海洋而来的精灵,扎根在南粤的陆地上,

那脆弱的壳,阻挡不了年岁一年年一层层的损伤,

时光在蚝壳里安然平放,在蚝壳外肆意流淌。

可在我心里,

依然有一面墙,有一扇窗。

有一道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法国生蚝系列 法国生蚝起源于罗马时代。法国是全世界最具规模的生蚝产地,也是欧洲第一个大规模养殖生蚝的国家,已达...
    厨影美食阅读 18,340评论 1 9
  • 有人说,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可是有时你想走到同一个地方,却不是那么容易。八月的最后一天,接到省专科护士的报名...
    萧澄阅读 261评论 6 4
  • 大脑的结构与运行都会为了应对各种不同的心理训练而改变,很大程度上像你的肌肉和心血管系统响应体育锻炼那样。 如果你足...
    淡泊人生的智慧阅读 108评论 0 0
  • 时光轻盈,转眼又是正月初八,全部各地不少地方都流传,七不出,八不归,某些人字面理解为:初七不出门,初八不回家。 其...
    徐淑英柔情婉淑女蔷薇阅读 4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