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想拥有一只会下金蛋的鹅——读《小狗钱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三年级,10岁的年纪,对网上购物早已轻车熟路,从选择货品、加入购物车、购买到确认收货以及之后的评价,只是在前期征得她娘我同意的过程中比较周折外,其它简直游刃有余,俨然一个网购达人了。毋庸置疑,当一个人有了他想要买的东西,他自然就会对金钱充满渴望。这个年纪的孩子也有了一定的阅历,我觉得是时候跟他一起探讨关于金钱的问题了。当然这也是因为《小狗钱钱》这本书让我打开脑洞的缘故。

思来想去,我预备从那只会下金蛋的鹅的故事给儿子讲起:年轻的农夫偶然发现了他的鹅会下金蛋,因为心太贪不满足于一天一个,情急之下将鹅劈开,从此失去了下金蛋的鹅,也从此再没了金蛋。果然儿子也为农夫感到可惜——如果不杀死这只鹅,他的金蛋怎能不是越来越多?他更是不屑一顾地告诉我早就听过这个故事了。

书里说:“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人们永远不要学那个杀死鹅的农夫,弄丢了自己的金蛋。

而我们总是一不小心就做了愚蠢的农夫,活活杀死了自己手里会下金蛋的鹅。二十年前我所就读的是一所军校,生活费不需家里给,靠着统一发放的津贴,每月小打小闹的日子也足矣。好友静对自己的津贴的支配却令我们惊奇,大到参加某个学习班小到买一只发卡,小小的账本都记录的井井有条。我当时只是在心里默默感叹南方姑娘的心思缜密,每当我们跻身月光族的时候,人家还可以倾囊相助,不得不再度令我们佩服。

后来遇到现在的同事,他告诉我,他的曾经身为岛城某中学校长的母亲在他二十几年前刚参加工作时就给他讲每个月存一笔钱的好处。而且这笔钱不需要太多哪怕只是一、二百,固定地每个月雷打不动地存入,若干年后数目可观。说实话因为他是我的上司,对他讲什么我也向来是主观上不认可,表面上很赞同的样子,因此他当时算得具体数目我根本没记清,到了后来才恍然大悟,这就是最早的理财理念吧?而那时银行的各种理财产品也还未问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只有打心底渴望的事情才有可能实现,于是要首先搞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有了目标,才会想办法去靠近目标争取目标的实现。自信、坚持与否又直接关系到成功或失败。而从事自己擅长及了解喜欢的才会使你的成功变得更加容易。

书中“钱钱”这只智慧的小狗将最基本的理财理念娓娓道来对小主人公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生动的语言让人忍不住就想跟着一起行动起来。

这几天我就一直在想找一个机会跟儿子一起分享一下这本书。据以往的经验,读小学的他还是不反感我与他之间的这种相处和交流的。当你倾心跟孩子互动时,孩子是乐于放下手机远离电视的,所以面对沉溺于网络的小孩,大人一味的训斥着急只会让彼此焦躁对解决问题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帮助。

我对儿子说:“你也照小狗钱钱说的那样开始写成功日记吧,每天五条,努力让自己成功得多一些。然后想着自己真正成功后的样子微笑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