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丨520已经OUT了,他们“破百破万”

生活不在别处,脚下即是远方。

                                      ——题记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情人节

刚过凌晨,不慎打开朋友圈

遍地是狗粮和520的爱心溢出屏幕

据说目前中国单身人数达2亿

(传统上在前几代人来说应当已婚的群体)

收不到520,就为2亿人送上精神食粮、奇迹大餐吧!


这里的故事里,写着当下中国正发生的变革

最近“论文”事件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在2018的一项热门话题中,也曾经热议“如今的大学,是否有存在毕业论文的必要”,论文的质量与它所能带来的实际作用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写过论文的学生深有体会的是——如果不是一心深扎投入、有事实、有实验、有调查、有研究、有后续,是很难写的出真正合格有价值的论文的。

然而,只有大学生、专家教授可以写论文吗?

什么是最专业、最具说服力的论文?

什么样的论文,可以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变革?

在最偏远的地区,有一批一线的乡村教师,用他们一整个学期或1年甚至3年的实践与研究,以论文的形式写就了《2018村小多彩论文》。

截至2月13日晚,《2018村小多彩论文集》专题已经收录超过100篇文章,总字数超过20万。

在我们还觉得村小籍籍无名的时候,这里发出的声音振聋发聩,这里有着最动人的乡村教育发展篇章,这里的变革从底部攻坚。

扫码进入专题

他们的文章,也许没有各种写作套路,满是真诚;

他们的故事里,写的改变是一个又一个大山孩子的未来与世界;

他们的文字里,写就的是中国当下正发生的变革;

他们写的是自己的故事,也是中国乡村2019的故事。

看见,就是价值

截至2018年12月,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有超过2000位互加乡村教师写下了1.18万篇文章,总阅读量1945952,一千五百万字数的文字,相当于600本《流浪地球》的篇幅。

截至2018.12

曾经很多教案都照搬、觉得自己无话可写的老师,如今字里行间都充满了活力,也许你难以相信和知道这其中发生了什么转变?

一位校长说:我们的老师,获得的关注太少了,在默默的几十年里,他们内心深处渴望被看见。在无人看到的地方,看不到的是乡村教育的活水。

一位老师说:从战战兢兢写下200字到出口成章,看得到是字数,看得到的也是我的自信与成长,是我的能量值猛增。

也许你看多了十万加的焦虑鸡汤文,

也许你也是一位文学爱好者,

也许,你是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

也许,你曾经是村小里走出的孩子;

而你的每一次点赞,每一次看见,每一次传递,就是最好的支持。

在互加计划人民号上,一篇村小爱心接力文章浏览量超过15万,这是每个人的力量!


乡村大“V”,阅读破万

乡村大V,潮流吧!

我们看到了几年前互联网上“网红”的崛起,今天在我们的直播课程里,在我们的身边,在一篇篇的文章里,我们也见证者乡村大V的崛起,引领着乡村发展的潮流。

不是专业套路写手,没有百万粉丝团,文章也不引发焦虑,来自乡村的文章如何在短短时间内单篇“阅读量”破万,并且关注和点赞热烈?

十年前,李克东教授在2008年12月20日举行的广西南宁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上曾经提到了这样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海盐教师博客有着丰富多彩的博客文字,但缺少深度互动的思想碰撞?二是为什么海盐教师博客发表了近万篇博文,却不能够说出解决了哪些教学问题?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将李克东教授的问题称为当前中国教师博客发展的‘李克东难题’”。

也许我们能从十年后这些不是城市老师,却文章火爆的老师身上,获得更多思考与视角。

我们采访了这几位大V老师,期待给大家一些灵感!也许下一个破万大V就是你呢!

01 河北唐山市安各庄小学齐学英 《互加——村小的良师益友》


这是来自于河北唐山市安各庄小学的齐学英老师,毕业于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但参加工作以后忙于教学工作,不怎么写作了。遇见网络课程后重新点燃了创作的激情,上学期齐老师的原创论文从两千多篇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省级三等奖。她说:

我的这篇文章之所以阅读量破万,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互加课程适合村小孩子,通过一年半的学习,家长们确实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我们也邀请家长们共同上了一节生命教育课,家长们亲自体验了生命教育课,又看到了这一年半来我帮孩子们积累的诗配画作品和生命教育课的学习单,家长们特别激动,对互加课程赞不绝口。
当我把我的这篇文章转发到班级群时,家长们都认真读了,并且积极点赞评论,转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然后家长们的亲戚朋友同事们也被互加课程所吸引,积极点赞评论转发朋友圈,我们学校的李爱君校长和同事们对我也是大力支持,帮我点赞评论转发朋友圈,这样互加课程就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这使我认识到团队的力量太强大了!
二、我的写作特色是写真人真事,抒发真情实感,这样才能吸引人。

02 同样来自唐山市安各庄小学的雷艳老师 《遇见互加,便是生命中最美的开始》一文,也在“破万”之列。她说——想让更多的人士认识互加,了解互加,参与到支持互加的行列中来。

他们学校每一位老师的文章都积极分享,把能体现孩子进步,教师成长的简书发到班级群、同学群、QQ群、同事群、各村群、工作单位群等也通过发朋友圈,QQ空间,微博,博客等形式让更多的人阅读了解,家长、同事、同学等也是这样把简书分享给他们的生活圈中的人的!这样就增加了阅读量!

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村小自信,深深被唐山市安各庄小学震撼了。这群学校的故事,值得分享给每一个有爱的人。


03 这是一位刚工作不久,来自云南泸水的青椒老师,小小的身体,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在2018年《我的规划十年》征稿活动中,她第一次写下画出了自己的十年规划,万万没想到的是,一下子就火了!她说:“卯足劲变好,成为想象中的样子,这一件事,一步都不能让。”很倔强。

泸水142钟李萍老师《我的规划十年》

这位90后的姑娘,用一张图告诉你她的分析,在她的这篇文章发出后,收到了一位又一位陌生人的留言或私信,也许来自全国各地,看了她的文章后来向她请教她的英语和长项。

这是她的更多分享:2.新体会 多阅读其他读者的文章,用心评论留言,自然会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3.可将文章与志同道合的粉丝自己写者分享,与他们共同阅读,提出意见,共同修改,再反复修改文章。

04 偶然间打开文章列表的黑龙江克东县张云霞老师,看到自己去年12.31写的《温暖2018 再见2018》阅读量有1.1万,还以为眼花了,不敢相信。

再见2018,每一个用心的记录都是历史长河的见证者,也让我们有可能看见更多面的自己:

这篇文章写在2018年最后一天,对于我自己有纪念意义。没有什么华丽语言,都是一个乡村教师的真情实感。首先得益于互加团队的推荐,吸引许多读者。其次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此文被许多简友收入进有20多个主题,增加了阅读量。另外,我认真回复每一个简友的评论,我也认真点赞和评论他们的文章,遇到很多教育工作者。
一路前行,一路惊喜!希望自己认知升级的同时获得颠覆式的成长,成为超级IP!

05  贵州赫章付宗念老师  《互加——智慧树下,花儿朵朵开!》

说实话,这个标题并不十分吸引人。在每篇文章最多只能投稿5个专题下,然而这篇写于凌晨的文章却在几天之间被29个专题收录,还都不是同一个类型的领域。

付老师认为,它火的原因是——

它讲述了大山深处一群教师和乡村娃娃们走进互加美丽乡村多彩课堂的精彩故事。

它记录了山里娃娃从沉默寡言、自卑走向活泼开朗、自信的历程。

它,记录了学校里一年级语文成绩在期末考试中做好倒数第一名的准备,结果获得全镇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它是勇敢的小狮子在边远山村实践的成果!

06 最后还采访了一位阅读量9622,暂时还不在“破万榜单”上的王喜兰 《我的十年,青春不悔》老师,来自吉林敦化沙河沿镇河南学校,她认为自己火的原因很奇特——源于“朴实”:

17年6月之前,我习惯于课后辅导工作,生活简简单单,平平淡淡。8月我参加考试成为梦想的老师。毕业15年后,人生一大转折。我兢兢业业,认真工作,抓住一切学习机会,为自己充电。

18年9月,我遇见互+,成为一名青椒。这是一个特殊的培训,不占用工作时间,坐在家里参与学习。接触到很多新鲜词,CCtalk,打卡,简书……《我的青春,十年不悔》现已9622阅读量。从没想过,自己一篇文章能被这么多人看到。文章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和计划。

被收入三个专题,应该是“朴实”引起关注吧。学习,仍在继续……坚持,人生处处有惊喜。

每个人破万的原因都不同

也许你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也许你将开启自己新的故事

一样的是——

在破万的惊喜数字后面

我们一起读见乡村教育正发生的新变革

读见,每个乡村教师个体改变和成长的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