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想起来,爸年轻时候脾气挺暴躁的,我们都怕他。虽说我是他们的小棉袄总是要受宠一些,但是爸一瞪起眼来,照样大气不敢出的。随着年纪慢慢老了,爸的脾气竟然越发柔和起来,尤其是后来妈得了阿尔茨海墨症,记性很差,一句话总是反复地问,爸也不烦,一遍遍回答她。有时候还逗小孩一样地去讨她高兴,鼓励她,说她多厉害他特别佩服。

他们年轻的时候,说真的我并没有看到多么恩爱。就像所有普通家庭老夫老妻一样,为着三个孩子忙忙活活,着急,生气,高兴,争执,就那些的。现在爸妈老了,我倒经常能看到一些温馨快乐的画面。

爸每天早上醒来都给我妈按摩脚,据说大脚趾的穴位是通大脑的,按摩可以抑制脑神经萎缩。虽说这已经成为世界难题,几乎让人不会心存幻想,但爸还是希望妈的病情降得慢一些再慢些。无论是医生说过的,还是我们在网上查到的一些减缓方法,爸都努力去尝试,还监督她练踮脚啊梳头什么的,那些早已经成为了爸每天的功课,每天必做的功课。

爸这几年真的非常辛苦,但他却说没什么,他把每一天都描述得很轻松。他说只要你妈身体好,每天都高兴我就满足了。我记得以前妈经常埋怨爸什么事都不管,有点时间出去打扑克也不帮她做饭,但是现在什么事都是爸操心,爸再也不留恋打牌了,他的暴脾气也没了,成天光想着怎么让我妈高兴。有一天我忽然想,也许爸比我们更怕失去她。

爸经常给妈买衣服,他愿意她穿得漂漂亮亮的。有一次我妈试穿了一件,营业员又推荐了另一件,说这件也挺好,都试试看喜欢哪个。我妈一穿,爸说这个也好看,那两件都要了吧。倒是我妈一直说不要我有那么多衣服了。爸说好看就买呗,留着钱干嘛用啊。你呀,别老想着省钱,你就要想怎么吃好穿好玩好过得好。那个营业员直夸我爸,说看叔叔多好啊,光想把阿姨打扮漂亮。我爸就不,每次我妈让他陪着买衣服根本就不愿意动,死拉硬拽着去了,结果说这个不好看那个不好看,我妈生一肚子气什么也买不成。阿姨多幸福啊!

过年我说给我妈买衣服,爸就说可别买黑的啊,黑的老气。爸经常跟我说,你看你妈哪像七十多岁的人哪,长得又白眼睛又大,你看这脸一点褶一点老年斑都没有,多干净啊,所以你妈穿什么颜色都好看。的确,妈气色特别好,白里透红,除了额头有皱纹,脸上几乎都是平滑甚至细腻的。妈虽然记性不好了,但是爱说爱笑,眼睛并不呆滞,也挺明眸善睐的,不了解的根本看不出她的毛病。妈年轻的时候也是个干净讲究的人,兜里总装着小镜子啊手绢什么的,一会照照一会擦擦的。现在不太讲究了,爱穿旧衣服。每次出门爸都把妈的衣服提前准备出来,告诉她今天穿这件毛衫这件上衣还有这条裤子,还说这老太太一打扮多好看啊,还戴着珍珠项链翡翠镯子,哎呀,哪来这么个漂亮有气质的老太太呀?我妈笑得都合不拢嘴。

爸跟我说,真的,外面经常有人说这个老太太这么漂亮。别人夸不夸我不知道,我就知道我爸成天把我妈夸得花儿一样,伺候得道道儿的,她什么心都不操了,能吃能睡,真的不像七十多岁的人。

前一段时间,爸带妈去厦门参加了一个老年人的活动,活动的主题是讲家庭和睦表达爱传递爱的,有一个环节要老夫妻互相表白“我爱你”。叫上台去好几对,都是羞羞答答扭扭捏捏的,说一堆旁的话可就说不出那三个字。没一对儿。到我爸我妈上台了,爸以前是党支部书记,可不怵这种场合。爸讲了一些他们的日常,说自从老伴病了之后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她,再也不放心把她一人留家里,到哪儿都带着她。每天早上一起来,他就给她做按摩,然后他们去公园走两圈,之后在外面吃点早点,再带她去老年活动中心或者居委会人多的地方跟人交流,回家之后就陪我妈搭积木啊,打算盘啊,唱老歌儿啊,跟她聊天讲从前的事儿,到现在三年了,他都习惯了。爸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不管她将来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会好好照顾她,不离不弃。”最后爸说:“老婆,我爱你!”妈也顺势说:“我也爱你!”然后就拥抱在一起。下面掌声雷动。看过视频之后,我们都忍不住掉泪了。侄女说想不到爷爷还是个表白高手啊!

爸妈居住在市中心,周围有很多饭店,他们不想做饭了就去尝各种风味的美食。妈爱吃就还去,妈不爱吃就拜拜。以前我妈特别爱操心爱节省,现在我爸带着她一起放飞自我特别快乐。爸经常跟妈说,只要你身体好只要你高兴,就是我们全家最大的快乐。

我想妈虽然记性不好,听完就忘,但是快乐和幸福她一定是能感受到的。我希望爸爸妈妈永远都身体健康平安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见妈妈如霜的两鬓,爸爸不再挺拔的背脊,突然想用我的拙笔写一写父母的爱情。父母都已近花甲之年,那个年代的爱情没有轰...
    一笑嫣然lr阅读 1,996评论 0 3
  • 坐在葡萄架下的秋千上,我悠闲荡着,“再推高点,我要飞起来”我对身旁的老头子说。 一起走过青葱岁月,一起度过...
    Eva蒋阅读 385评论 1 3
  • 2017年7月30日 我和你~三个月 今天是我们认识三个月,又见30号!和你认识92天,真好啊!早上你打电话跟我说...
    夜夏未空阅读 202评论 0 0
  • 德里克•罗斯第一次穿着客队的球服,迎着两万多观众的欢呼声和夹杂在其中的嘘声,踏进联合中心球场。 他离开这里也不过几...
    chi樂22阅读 259评论 0 0
  • 这年,过去悲伤的没有形状,我们孤独得没有影子。
    皎皎白驹踏空谷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