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提问提高人生质量

《学会提问》是日本作者大岛祥誉所著,这本书中作者提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当你想改变目前的状况时都可以通过使用提问的方法实现。

其中书的第五章介绍了如何通过提问提高人生的质量,在章节的开头作者引用了史蒂芬·柯维的一句话——“你希望来参加你葬礼的人,都说些什么呢?”曾经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当时的想法是,来参加我葬礼的朋友彼此聊天,却在别人的描述里听到在他印象中完全不同的我,有的人觉得我冷淡,有的人却觉得我疯狂,有的人记忆中我是个作家,而有的人却记得我只是个普通的上班族。总结起来就是,我希望呈现一个百变的我,人生具有多面性,很丰富,甚至很矛盾,但是每个人只能了解到某一面的我。(扯远了,虽然我确实很认真的想过)

如果希望自己的将来过得比现在好,那么应该养成定期审视自己发生了哪些变化、掌握了哪些知识和技能的好习惯。当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些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要明确自己达到了什么样的状态,学到了哪些东西,能让自己有一种收获成长的成就感,同时能将其转化为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来确认自己离目标有多元的距离。



                        问题清单

目标:(在此处写下自己的目标)

·到何时为止达到目标?

·希望实现什么样的状态?(对目标的印象)

每个月提问

·月初:一个月后想要达到什么目标?

·月末:最初的目标实现了吗?

与上个月相比有何不同?

·无法实现的情况下:

为什么进展不顺利呢?

·实现的情况下:

为什么能够完成?

有什么优势?

怎样做才能更有效果?



如果能将这种提问的行为化作日常的生活习惯,能够强化我们的提问素质,一直坚持这么做的人与从不这样做的人,在一年以后各自成长的差距将会很大。不防试一试~

要锻炼自己提问的能力,需要在大脑中建立起好的提问的数据库。下面介绍在工作中,不同场景下可以使用的提问。

基本的提问

·了解事物的本质

到底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问题出在哪儿?(Where)

为什么事态会变成这样?(Why)

应该怎样做呢?(How)

·面向未来的提问

想要有一个怎样的未来?

为了实现这一点,眼下应该怎么做?

阻碍变化发生的事情是什么?

·跳脱束缚,拓宽更多的可能性

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真的是那样吗?

也有这种可能吗?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想要做什么呢?

·鼓舞人心

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

一直以什么样的心情来面对工作呢?

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最想做什么?

能让你兴奋的事情是什么?

用来解决问题的提问

应该……呢?

当前所面对的真正问题到底是什么呢?

最重要的课题是什么?

那真的算是重要的课题吗?

他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呢?

·将事物朝正确的方向推进

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那真的很重要吗?

·工作无法顺利推进时

是什么让工作不能顺利推进呢?

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顺利的呢?

为什么会不顺利?

原本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为什么会定那样的目标?

这次的危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怎样才能将其转变为机遇?

·改变环境

这能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

怎样才能将事态向前推进?

这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催生思想的提问

目标客户会为了什么而消费呢?

原本他们的消费需求是什么?

他们所需求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真的是那样吗?Pain or Gain?(是痛点还是益处?)

在哪里完成那件事?

(关于有益的价值)到底是指哪一方面呢?

让沟通更顺畅的提问

他之所以那样说的背景原因是什么呢?

当前,现场发生了什么状况呢?

提升工作效率的提问

真的那样做就没问题了?

能不能更进一步呢?

眼下,怎样做才能将工作成果最大化呢?

·回顾之前的工作

为什么能够顺利推进?

(如果顺利的话)这对今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没能获得成果的原因是什么?

自己发生了哪些改变?

掌握了哪些知识或技能?

·没有任何浪费,缩短工作时间

眼下必须马上去完成的工作是什么?

当前最应该集中精力去做的事情是什么?

那件事真的很有必要的?

那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吗?

如果不去做的话,真的会变成一个问题吗?

对方真正想了解的是什么?

·避免滥用信息

真的是那样吗?

这个人所说的内容是基于什么样的前提呢?

打动人的提问

·了解对方的意图

什么时候会需要用到?(When)

会在什么场景下使用到?(Where)

对方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Who)

无法回避的重点内容是什么?(What)

这项工作的目标是什么呢?(Why)

以怎样的方式来使用呢?(How)

真的如此吗?(跳脱出思想束缚的提问)

·激励对方

为什么会选择那种方法?

那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吗?

对于现状是怎么考虑的?

什么是导致无法取得成果的罪魁祸首?

不愿意去做的原因是什么?

改变对方想法的提问

眼下,对什么事情感到迷茫呢?

目前最介意的事情是什么?

当前,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什么事情上了呢?

你想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最想去完成的大事是什么?

你的理想是什么?

那真的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吗?

为什么会认为那很重要?

重要的事情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什么事情是不去完成也没有问题的?

·不情之请

你能去完成这件工作吗?

如果是这样的条件,你怎么认为的?

这个和那个,你觉得哪个更好呢?

·了解对方的价值观

最近,你最关注的事情是什么?

最近,曾感动你的事情是什么?

提升团队实力的提问

此时此刻,正在想些什么?

什么让你感到厌烦呢?

原本我们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我们的初心是什么?

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努力工作呢?

团队成员的强项都体现在哪儿?

将各成员的强项汇聚起来,那团队的优势体现在哪儿?

团队的实力以及应被重视的事情是什么呢?

该如何发挥团队的实力呢?

·团队成员发生冲突时

现在,到底发生了什么状况?

当前团队内的气氛是什么样的呢?

·头脑风暴、会议

那真的是很重要的吗?(某项工作推进缓慢时)

此时此刻,我们在思考什么呢?(会议陷入僵局时)

眼下,发生了什么状况?(会议陷入僵局时)

现在最介意的事情是什么呢?(会议陷入僵局时)

最想重视的事情是什么?(会议陷入僵局时)

此时此刻,大家都是什么感受呢?(气氛变得生硬时)

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呢?(改变想法)

提高人生质量的提问

自己觉得最应该去完成的重要事情是什么?

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还会继续去完成今天想做的

事情吗?

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情是什么?

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给多少钱也不愿意改变的事情是什么?

能否将眼前的工作变成让自己兴奋的事情呢?

拥有什么才能让自己快乐地生活?

真的只能那样了吗?

你是以什么样的想法来做事情的?

如果可以选择,你想要什么样的未来?

消除烦恼的提问

什么事情让你感到头疼?

你觉得哪方面无法顺利往前推进?

那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吗?

·被否定时

如果把这视作一次机遇,其中蕴含了什么样的机遇呢?

那样说的前提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