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 有一种情怀叫,老道外的中华巴洛克

紫苏君 | 文

有一种情怀叫恋旧,旧时光里斑驳的清水砖墙上有着西方古典韵味的山花与柱式,让你恋恋不忘;

有一种情怀叫复古,传统的道外老街文化与新巴洛克式建筑,默契般的交汇在一处;

有一种情怀叫寻根,一砖一瓦间透着一座老城区的百年兴衰,一代代哈尔滨人都能在此寻到点滴的回忆。

1

老道外,是哈尔滨市道外区的一部分,哈尔滨开埠之初只三个城区,南岗、道里区基本是洋人的居住地,只有老道外区聚集的是当地居民,闯关东、做买卖的外地人。

称其“老”,是因为现在的道外区是过去的道外与太平区合并成的一个新的道外区。

哈尔滨人都把原来道外这个老城区,像“老邻居”般习惯与亲切的称为“老道外”,这个“老”字也承载着万千老哈尔滨人的记忆。

“中华巴洛克”集中在老道外,是目前国内最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筑群。而巴洛克式是17世纪意大利兴起的建筑艺术风格,其自由的外形与强烈的色彩相呼应,富丽的装饰与精细的雕刻常穿插在曲面的造型空间上。

"中华巴洛克"一名称,最初是由一位日本学者——西泽泰彦提出的,简单的说就是在中国的"巴洛克",即在中国形成的有中国特色的巴洛克建筑。

对于这类建筑何以在老道外鳞次栉比的集成庞大的建筑群,其历史要追溯到20世纪初,一批有头脑、有胆识的民族企业家,率先在南二道街开商铺、办实业,在道外的腹地置地盖房。

盖楼时那些中国工匠纷纷效仿道里、南岗的“洋房”,采用中国的建筑手法,清水砖墙,白灰勾缝,雕花围檐,建造成典型的中式“小洋楼”——欧式立面、中式院落。

于是就有了“中华巴洛克”建筑群落。而且这些“小洋楼”商居两用、前店后厂,成为哈尔滨的建筑经典。

2

如今走在老道外的靖宇街上,流连在巴洛克式建筑集聚的店铺里,仿佛有种穿梭在上世纪20年代的错觉。

黑漆的木质老牌匾与老式的旗幌挂在沿街两侧,俄式的玻璃路灯与传统的大红灯笼交织点缀着老街。

顺着门洞进入院落又是一番别有洞天,西式雕花的木栏杆与中式彩绘额坊的自然融合,铜制的塑像好似在向游客们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热闹与兴盛。

顷刻间,仿佛可以看到了过去石板路上熙攘穿梭的黄包车;闻到路边树荫下,穿着汗衫下棋的老大爷叼着的旱烟味;听到街口铺子门前,店小二单手捧一屉新出炉的包子,大声吆喝叫卖着。

在那时的老道外,赤背的老拳术师、短发长衫的女学生、卖艺的民间艺人、穿着体面的账房先生,形形色色的人可能同住在一个四合院里。

正应了林语堂先生的那句“真正古老文化的继承人,不介意于现代文明的侵扰。他们祖先怎么样生活,他们现在也是一成不变。他们家庭生活有满足的气氛,这显示他们对人生的看法上有无穷智慧的源泉。”

3

说起老道外,最先想起的就是老道外的饮食文化。

从古至今民以食为天,形形色色的吃食都聚集在老道外的小吃步行街上。

这其中最出名的是靖宇街上的老鼎丰,提起老鼎丰想必并不陌生,在哈尔滨人心中地位就如同北京的稻香村,旧称"正阳大街"的靖宇街就如同北京的王府井。

老鼎丰松软、酥脆的糕点与中秋的五仁月饼,唇齿间留存着几代人温暖的儿时记忆。

百年老店的张包铺,无论何时去买排骨包子都要排长队,店里的锅包肉也是每桌必点的。承载老道外变迁故事的百年名店宴宾楼,不仅有地道美味的鲁菜,还是哈尔滨老道外的民俗文化展览馆。

老道外的名小吃,如老仁义馆的羊肉馅饼牛肉蒸饺、宝盛东的圆笼包子、永发合的缸炉烧饼、李连贵的熏肉大饼…都让老哈尔滨人津津乐道。

4

巴洛克风情街上市井味最浓的是临街的戏台子,仿当年老道外北三道街的“畅叙楼”。旧时上演着地道的京剧、评书,处处彰显着老道外过去的熙攘与繁华。

现在台上则摆着两个大音箱,放着中国风的流行音乐。仿佛是两种空间和时间上的转换。

你可以在附近茶楼,边喝茶边听老道外人,讲讲老道外的前世与今生。

仿围楼的客栈、门洞里的青年旅社、小资情调的咖啡厅与酒吧、老式裁缝店、摆着各色精致的小物件的工艺品小店,流连其中给人种种别样的情怀。

这些情怀都一股脑的融聚在老道外的中华巴洛克里,给了一座老城区的二次生命。

穿行在这座百年的老城区,仿佛刹那与万古没有什么分别。别处的数十年,在老道外只是几段瞬息的时光。

对于热爱着的它的人们来说,读懂它的沧桑,维护它的历史原貌,我们都对它肩负着一份无形的责任与义务。

我不晓得这片老城区的未来,但敢确定的是,老道外、老建筑即使陈旧渐糜,也永不消亡。

-END-

本文后记:一年前,初写文章时写的这篇旧文。每次重读起来,都会想起16年的初春临近毕业,一个人背着个双肩包,看不清漫漫前路,漫无目的地走在靖宇街头。

当我穿过老道外这片巴洛克新区时,一抹温热的阳光照在脸上,吸着清凉的空气,感觉一切在旧时光里又平和下来,世事静好得仿佛再不是一种错觉。

老道外这座被岁月洗礼的老城区,就是有这样,有种能被时间治愈的魔力。

作者:紫苏君,捧着两碗米饭,念着一粒飞鸿的俗人!

阅读10分钟,写作数小时,而您只需花1秒,点亮那颗小红心❤,就是给作者莫大的支持!

文章皆为原创,没联系作者前,请勿转载,不带任何作者信息的非法转载必追讨,勿存侥幸,切记※※“※我已加入维权骑士保护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达哈尔滨的时候是下午六点,天色已暗,华灯初上。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凛冽寒风,不禁感叹一句,不愧是东北啊。 在哈尔滨...
    渡远行舟阅读 639评论 0 2
  • 我回到孤寂的时刻,重温 难以抉择的瞬息。惊觉 从风的手中读出苦涩 种子没有回来。它走了 与时间的缝隙吻合 一座说着...
    隽永之歌阅读 250评论 0 0
  • 纯净的佛法是通过追随上师,找到自己的智慧,找到自己心,找到佛法的见地的过程, 而并不是带着自我的野心、愚痴之心、情...
    曾路阅读 247评论 0 0
  • 您好,您吃饭了吗?您身体怎么样? 对不起!不好意思!麻烦您了!照顾不周! 累吗?多注意身体!客气了您! ………… ...
    半生秋阅读 613评论 0 0
  • 平常去城里都是坐动车,唯独这次几个朋友都说想做火车,然后就被说服坐火车去了! 在火车遇到一对情侣,一上来女的就有点...
    Dougigi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