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从农业社会到工业时代,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社会发展到如今,节奏在不断地加快,人对外界的关注越来越多,对自身的需求却不甚了解。当我们停下发展的步伐,回溯到自身,才发现人最终的归宿仍旧是心灵的富足,还有心底那一片世外桃源的无限风光。

其中提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不禁使我想起《人民的名义》当中的孙连城,在反腐的风口浪尖上,上级的压迫之下,他仍然选择了不作为,他知道不作为只是无功,比起过失承担的风险要小很多。更重要的是他认识到人类与自然相比的渺小与微不足道,即使你官做的再大,也有期限,和宇宙相比,人类真的很渺小。他仰望苍穹,观察宇宙之奥妙,其中自有不为人说的乐趣。

人应与自然和谐统一,而不应该是对立的关系,人类依赖于自然,自然造福于人类,人类又美化自然。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有着悠久又连续不断的历史,它的文明从未停歇,上至君王,下至妇孺,皆可出口作诗,诗性注入到了我们的骨子里。如今在国际掀起汉语热,而中国诗词大会又再次唤醒诗之美,看啊,我们的文化是多么伟大的财富,它含蓄,隽永而又深情。

我们不应该以此为傲吗?可是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读诗已成为一种奢侈,慢下来,静下来已经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了。当浮躁成为一种常态,潜藏在骨子里的诗心亟待唤醒。幸好有这么一本书可以让我们回归于内心的诉求,找到自身的诗性,读诗和写诗,可以让你成为一个真人,一个性情的人,一个对这个世界的美充满感觉的人。我们要做的,无非是:感受世界的美,担当世界的美,对世界的美负责任。

章节的顺序安排的妙不可言,与其中的讲解搭配的极为合理,先讲战士由己上升到国家的高度,又展示了女子对丈夫的思念,而后借关雎讲解婚姻观,又以此讲寻偶,婚姻之中的文化礼仪,相思暗恋,婚姻不幸而后又出现的弃妇诗,再结合现代讲剩女,最后写了男女双方是如何表现对对方的思念。

这一系列通俗的文字使读者对诗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先谈到诗教的本质,就是要培养一颗诗心,诗意的眼。所谓诗意,我们也可以理解为美,因为诗既是美的产物,而因为有了美的本体,才有了诗这么美的衍生物。感受天地之大气磅礴,我们的生命从本质上也提升了一个层次,从我到自然,充分认识到我与自然的关系,并维系好这种关系,与世界和平共处。

人的意义在于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当战士对自己戍边的境遇表示不满的时候,看到周围花儿那茁壮的生命力,使他认识到了另一种美,他懂得自己工作的意义是为人民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继而感到万分自豪。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有大家,而后有小家,如果国不成国,何以为家,所以他为祖国贡献的一份力量使他变得崇高而伟大。

孔子依据思无邪的标准来编出诗经,即正直和真性情,也就是真我,而如今我们想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却已很难做到,我们周边有太多太多的关系网,一旦意志不够坚定,便很容易动摇。我们如果太在意他人,就会失去自我,就无法做到思无邪,所以思无邪是一种境界,理想的思想境界,追寻本真的自我,有着清晰的目标并坚定不移。

焉得谖(xuan)草,言树之背。

愿言思伯,使我心痗(mei)。

原来相思可以如此的表达,然而无奈的是思念苦无药。诗有赋比兴,此句是直抒胸臆,强烈的语气表达对丈夫的思念之情,一切景语皆情语,借景抒情成为后人主要的表现手法,因为文人多含蓄,不再如此女子那么直白的道出思念之情。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这么美的誓言也是出自诗经,情话如此,情感之炙热喷薄而出。

我们都以为关雎只是一首情诗,不曾想它是一个王后对选妃的担忧,选妃是国之大事,妃贤,则国之幸,妃妖,国之祸矣。商纣因妲己误国,周幽王因褒姒亡国,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爱江山更爱美人。王后的担忧不无道理,身为王后,身负选妃的重任,她怎能不忧心惆怅,不能喧宾夺主,只可为友不可为敌。可女人之间的刀光剑影又岂是三言两语说明白的,如果妃子之间都能和平共处,又哪来那么多的宫斗戏呢?

古时成亲要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之前一直觉得这是一种桎梏,看后觉得这也是一种仪式感。六礼充分显示了那时的婚姻文化,那真是一个美好的时代,每一步都有特定的含义,又充分显示了古人的智慧。而这种理法又保证了女子的权益,女子在确保自身利益的前提下谈婚论嫁,如今自由恋爱如果爱情发生变故,女子权益往往无法得到保障,不得不感慨古人之周到。

古代尤其重视对女子礼仪的培养,我觉得这种文化是如今浮躁的我们所缺失的,持家,孝敬父母,侍奉丈夫和教育孩子,这四种德行,放在如今也不过时。虽然如今男女地位平等,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这四点足可见一个人的品性,如果这四点做的好,那她便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了。

婆媳关系始终是男女婚姻之路的一大绊脚石,如若丈夫有担当,懂得在母亲与媳妇之间调节还好。如果丈夫是一个妈宝男,那这种男人就不能嫁,因为在他心目中,他妈才是权利的象征,即便嫁过去了,媳妇在家里也是没有地位可言,日子无法过下去。

一切宗教都会谈到爱与慈悲,但很多人对婚姻里的爱与慈悲却视而不见,其实,婚姻也是大修行,能不能在对别人好之前,先对身边的人好一点?婚姻是对人性的考验,是要用一生去写的作业,若人性太孱弱的话,就无法支撑这个过程。

“情最难久,故多情人必至寡情;性自有常,故任性人终不失性。”

爱情的方向是落地,而爱的方向是飞升。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人之一生,人之终极追求,不过是,要肉身的墓地,还是要精神的庙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