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对理财的一些思考

新冠病毒让整个中国按下了“暂停”键。这是近二十年来,除了98金融海啸、03年SARS、08年金融危机之后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黑天鹅”。

  • 千年不遇——本该热闹的“中国年”,被迫暂停,没有欢聚,更多的是恐慌;
  • 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无法开业,“消费狂欢”变成了“救命噩耗”;
  • 企业无法顺利开工,80%以上的民营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了危机;
  • 老百姓担忧收入中断,每天被焦虑、恐慌包围。
    ……

与我而言,也不能独善其身,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压力和焦虑,并有了以下从风控、可操作性角度的理财思考。

1、全球布局——保命、风控两不误

为什么上升到“保命”这个高度?

试想一下,假如你这次正好身处武汉,如果不幸被感染,很有可能面对的是医疗资源不够导致的——等死。武汉1家4口12天之内相继去世,就是没有得到第一时间医治导致的。对比鲜明的是,第一时间“逃”到西藏(也是西藏唯一一位患者)的那位患者,因为到了很好的医疗救治,比较顺利的康复了。

再假设,即便没有被感染,在1月23日封城前夕跑了出来,但面临的另个问题是住在哪里?严格的城市如苏州的城市对非本地人员,尤其是湖北人直接给出了“免入”令牌。很多酒店也拒绝“湖北人”,而短时间内想租到房子也比较难。

相对于在一个城市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如在自己长期居住的城市和另外一个城市(最好是跨省)各有一套房子更具备抗风险能力——关键时刻还可以保命。

当然,更应该可以从全球视角布局诸如房产这类资产,保命的同时兼顾投资属性最好。这里要重点提醒下,国外房产配置一定要考虑到和中国的关系。这次就有上海的一对有加拿大房产和绿卡的夫妇,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到加拿大无法医治而返回上海的情况,因为加拿大是美国的“好朋友”,对中国的关系要看美国脸色。

除了保命,全球视角配置资产可以对冲风险。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前两强,近几年以贸易战为代表的“势不两立”冲突愈演愈烈,加上中国近几年进入经济下行周期,如果只从国内视角配置资产,很难对抗趋势的风险。如果在美国、欧洲、东南亚的一些有潜力的城市分散投资,就可以避免一个区域因为“黑天鹅”或趋势下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2、现金流——公司和家庭的“血液”

经过这次疫情,相信80%以上的民营企业和负债较高的大部分中产阶级,都因为续命的血液不足而陷入到焦虑甚至恐慌,严重的甚至面临生死之战。

很多人现金流不足,不是因为资产低,而是可短期变现的资产少,尤其是以房产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投资者,这个阶段更能体会到无法短期变现而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很多公司也一样,就拿西贝来说,如此优质的餐饮集团,因为现金流储备不足都可能面临“倒闭”风险。

有个不成文的说法如下表。


现金流VS病态

参照这个表,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建议至少调整到“亚健康状态”。只有到了这种状态,遇到“黑天鹅”,才能有足够的资金“续命”。因为“非典”就持续了差不多6个月以上,而类似“战争”这样的黑天鹅可能持续时间更长。

现金流,不一定非得是现金,短期能对付的理财产品如余额宝的货币基金都可以参考,这样既有快速兑现的属性,又可以兼顾理财功能。

3、危中取机——黑天鹅中的“大机会”

巴菲特投资有一个原则: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我相信面对这样的黑天鹅,巴菲特会“贪婪”的低筹码吸收自己投资标的。看看这段时间的大盘走势(如下图),就能感受到这句话的威力——短短不到1个月就上涨15%。这还只是大盘数据,对于很多个股,甚至出现了50%以上的涨幅。


黑天鹅带来的机会

无独有偶,在大部分人选择因为经济下行、无法开工等因素中焦虑时,小部分人,在不断的探索线上教育、医疗、科技等利好行业的机会。

4、定投——中产财富自由的最好姿势

大家都清楚“复利”的威力,很多富人也是利用好了复利这个“第八大奇迹”实现了财富自由。

为什么明晃晃的好东西,很少人能享受到呢?主要原因知道和做到之间的差距。帮你弥补这个差距的最好工具是——定投。

定投微笑曲线

所谓定投,就是在固定时间、以固定金额买入标的物,无论当时的价格如何。好处如下:

  • 相比较于其他的投资形式,定投的门槛很低,手续很简单,不需要去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银行办理专门的手续或者测试,非常适合无法摆平过繁杂的手续的投资形式的人。

  • 定投一旦设置好之后就会直接在每个固定的时间进行固定金额的定投,投资人不需要参与其中的操作,只要扣款账户内有钱,定投就是可以一直持续下去的,这样非常适合没有很多时间但是又想要资产升值的人。

  • 低买高卖这是很多投资的人要遵循的准则,但是却很少有人可以精准的做到这一点,而定投是不需要太在意买入时的市场情况的。

  • 定投相较于其他的投资形式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既可以赚钱但是又不需要有过于强大的心里承受能力去应对市场上的波动的。

好处不多说,但从强制“储蓄”这一点来看,面对“黑天鹅”这样的冲击,也足够让你“续命”的了。当然,这不是定投的初衷,是万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要说吴巧儿真的是一个很耐思的女性,打个比喻来说,那就是当下女性励志传奇类电视剧里的完美的大女主,堪比孙俪在...
    米安妮阅读 796评论 0 2
  • 许多去古镇旅行的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抱怨古镇的商业化问题。 “XXX商业化太严重……很吵……失去了古镇应有的味道……...
    桃叶青青阅读 4,703评论 69 75
  • 现在是晚上七点,天渐渐黑透。微风。 当我披着满是汗味的帽衫,从球场走出,两颗格外刺眼的探照灯照在我的面颊上,...
    homies阅读 149评论 0 0
  • 你走以后,我终于活成了你最喜欢的样子
    hhhhhh986阅读 88评论 0 0
  • 感觉就没怎么过过七夕。 好像跟连亚慧过的最多。2017年的时候,因为回了威海实习,跟前任过了一次。 然后今天特别开...
    风知我意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