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影重重3》是完美结局,其实Jason Bourne已经死去

《007》系列的詹姆斯·邦德带出了美国电影的“特工潮”,在那个漫威和DC还没兴起的时代,这些以一敌百的特工就是美国人的超级英雄。

在这些特工中间,《谍影重重》系列的Jason Bourne则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不是为了惩凶除恶,而只是为了找回自己丧失的记忆。与他为敌的,想置他于死地的,也不是什么恐怖分子极端罪犯,而是雇佣他的美国中情局。

一切的斗争,在《谍影重重3》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高潮。这也是系列中被公认为最好的一部,各站评分也是最高的。就算没有看前两部直接看第三部,也是能从开头紧张刺激到结尾。

1.就像在做噩梦一样

看过TVB大热的《使徒行者》电视剧,也许你会佩服卓SIR的跟踪与反跟踪技能。不过这些小打小闹与Jason Bourne相比,只不过是点皮毛功夫。

Jason Bourne要反跟踪的,可不只是想要杀死他的“猎鹰”杀手,还有中情局遍布街区的摄像头。

他还不能只顾自己,得远程操控保护得知他身份线索的人,免遭中情局的杀人灭口。

Jason Bourne与“猎鹰”杀手的较量引发出了各种追逐戏,打斗戏,飙车戏。特别是电影第60分钟开始的楼道追逐戏,由朱丽娅·斯蒂尔斯扮演的中情局探员Nicky Parsons因帮助Bourne被猎鹰追杀。Bourne也没闲着,他得把猎鹰干掉,不能让Nicky因他而死。

这场戏持续了整整10分钟,如果你刚好看到这里尿急,那就要足足憋尿10分钟。猎鹰就像噩梦中追杀你的神秘人一样存在,无论Nicky跑到哪里,猎鹰都如影随行。

这里面还有系列经典的楼间跳跃和屋内打斗的动作场面。

加上出神入化的快速剪辑和起伏不断的配乐,看着剧中人你追我我追你,自己犹如进入了那种被追杀的噩梦之中。这也是《谍影重重》系列的看点之一,所以肤浅一点,电影名字可以改成“被追杀的Bourne”。

想看大规模枪战戏的朋友可能会失望,第一是Bourne已经不想再杀人,第二这些猎鹰其实和Bourne是一样的身份,目的是暗杀,明目张胆杀人会招来媒体的怀疑。

虽然对Bourne的设定有些神化,《谍影重重3》还是保留了比较现实的部分。故事副线Pam Landy与Noah Vosen的斗争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国当局以反恐为由加强对美国公民的监控,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电影里面,中情局都害怕媒体揭露他们“越权”的行为。

现实中应该不会有所谓的黑石楠计划、绊脚石计划,中情局也不会无端端就找杀手杀害美国公民。真正追杀人的不是Jason Bourne这样的杀手,而是这个信息化时代,个人隐私就像是在明处的美国公民,随时都会成为被猎杀的对象。

可能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噩梦。

2.镜头、剪辑、配乐、表演

当然《谍影重重》系列最经典的是手持摄影在商业电影的极致运用,如果王家卫要拍商业动作片,可能看到的画面就大概会是这样子的。

到了《谍影重重3》,剪辑则成了最大的亮点,在高潮戏中的剪辑,很明显一个特点就是,每一个画面持续不会超过3秒,超过3秒立刻剪到另一个镜头。

在Bourne与猎鹰在房内的一段经典打斗戏中,强烈晃动的镜头感加不超3秒的快速剪辑,不管你有没有看清楚他们打的什么动作,反正会看得很爽就是了。

电影的经典之处可不止人物剧情等内容部分,摄影和后期处理也是非常主要的一个赏析点。

如果这样出色的镜头和剪辑,在加上合适的配乐,这样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不给观众上厕所。噩梦里被人追杀的感觉也更立体地呈现出来了。

《谍影重重3》有可能是跟着做好的配乐来剪辑的,注意配乐会随着剧情起伏而变强或者变弱,如此落差对比,紧张的部分就更加紧张了。

不得不提的当然是本系列的核心人物,我们的马特呆萌叔。

《谍影重重》是他的一个转折点,这个系列不止是让他身价大涨,还证明了就算他到了商业片,也没有丢掉自己的演技。

就算现实中呆萌叔再怎么逗比,在这部电影里面已经完全看不到他可爱的一面,只剩下Jason Bourne的冷酷、迷茫、无奈...

三部曲当中,《谍影重重3》是最难演的。因为Jason Bourne在接近自己身份真相的同时,心理也经历着转变。

而这种转变,也是本片最重要的一个精神内核。

3.记忆的回归,人性的回归

与其说整个三部曲是Jason Bourne在找记忆,不如说他是在找回丧失的人性。电影一开头就,Bourne放过无辜的士兵就预示了他的人性在逐渐回归。

如果结合《银翼杀手》系列来讨论会很有趣,在未来世界,人类给复制人植入记忆,令复制人更有人性。

而在《谍影重重》系列,中情局给特工移除记忆,为了让他们更好地执行任务。而不会在任务途中,因为“人性闪光”而导致暗杀任务失败。

丧失记忆的Jason Bourne,变成了Jason Bourne,他不再是原来的自己,原来的名字。

《谍影重重》的故事开启,《谍影重重3》的最后他找到真相,Bourne恍然大悟,记忆回归,自我回归,他也不再是Jason Bourne了。

随之而来的,是人性的回归。他不会再杀任何一个无辜的人,所以剧情也安排他在状况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放过别人,而不是杀人图个痛快。

随着Bourne跳入水中,与第一部的第一个镜头交相辉映,预示着他的另一个开始,重新做回David Webber的开始。Jason Bourne也将不再存在于这个世界。

《谍影重重3》确实是三部曲的一个近乎完美的结局。关于马特呆萌应不应该接第五部的问题,其实跟这老三部曲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

《谍影重重》老三部曲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无论第五部怎么样,第六部、第七部会不会拍,《谍影重重》系列会不会打脸马特呆萌成为下一个007,都没有关系了。

因为人性已经回归,代表着Jason Bourne已经死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