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艳遇孟柯 01章 我们毕业了

长相平凡,出身平凡,一切平凡的杜小囡,和千千万万的平凡少女一样,爱看偶像剧,爱幻想有王子出现的爱情,爱做中五百万的白日梦。然而,一个叫做缘分的东西,借着天时地利人和,在爱神丘比特的指引下,空降在了2013年盛夏的云南,上演了一段不可思议浪漫又缠绵的下里巴人遇上阳春白雪(土妞大学生遇上乔装大明星)的爱情故事。

主角:孟柯(孟凌轩),杜小囡

六月毕业季,注定是一个伤感围绕的季节。夜晚的静谧,已经不再属于睡眠,各种版本的鬼哭狼嚎在宿舍下的操场上空上演啼笑皆非的舞台剧。分手的,大胆表白的,为友情而泣的,感叹人生的……星空下的他们是最好的演员,表情到位,感情丰富,用KTV的分贝,歇斯底里的挽留爱情,感叹时光,细数人生……

一声声歇斯底里的呐喊,拉我回到了刚入大学的时光。

“大家好,我叫杜小囡,1991年出生,湖南永州人,永州可能大家不太熟悉,但是上学的时候课本上面都有教过柳宗元的《捕蛇者说》,“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没错,柳宗元笔下的永州就是我的家乡。”2009年的9月13日我在旅游管理2班的新生见面会上做自我介绍。

“那你们家乡岂不是很多蛇,晚上蛇会不会跑到马路上?”总有那么些个白痴的傻大个喜欢问不经过大脑思考的问题。他叫葛亮,我们班上仅有的4个男同胞之一,特点是傻,逗,二逼,但是够搞气氛让大家开心。

“这位同学我来回答你的问题。第一,柳宗元那个年代下的永州,可能真的有很多蛇,但是现在是现代社会了,除了深山老林的地方,其他地方没有蛇,也很安全;第二,我们那里借异蛇之名发展起了异蛇产业,有一个专门的“异蛇村”,你如果感兴趣,可以去异蛇村看蛇,那里有很多圈养的。总之大路上你是看不到蛇的,随时欢迎你来,到时候我请你喝蛇酒,吃蛇肉。”我女汉子的回答让全班同学哑口,额。

每次介绍我的家乡的时候,大家听说是产蛇的地方,不得不寒颤三分,并且由此会关联到永州的环境,永州的人,觉得这个地方人与蛇共存,环境肯定恐怖,人性肯定彪悍。

接在我后面做自我介绍的是来自江苏徐州的贺敏芝,典型的江南美女,皮肤白皙,瓜子明星脸,樱桃小嘴,个子瘦瘦小小,一张口,声音就如同她人,娇滴滴,温婉含蓄。自我介绍还特意带来了一曲徐州梆子戏,听得下面的人如痴如醉,就连主持助班都借此开口感叹新生的我们多才多艺。

有的人到哪里都会让人记住,好像身上自带光环,自带闪光灯,就如贺敏芝,自我介绍的班会结束后,男生就已经一致内定她为班花。而我,几乎没有人记住我的名字,可能唯一对我的印象就是那个家乡有很多蛇的彪悍女生。

其实作为一名普通大众女生,从小到大我已经习惯了18年。我永远都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平凡到不能再平凡,扔到人堆里绝对找不出亮点的女孩。先从长相来说,不难看也不惊艳(虽然我很自恋的认为稍微化下妆,我就会很惊艳);身高不高也不矮;体型不胖也不瘦;就连我从小到大的成绩不上也不下,永远班级前十,绝对进不了前三,所以考大学,也只考了一所不好也不差的本科大学,就在湖南省内;家里环境也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不富裕也不寒碜,除了交的起学费,奢望不了其他的东西。温饱刚够,小康难达。

然而,平凡女生有平凡女生的活法和精彩。少了成堆的异性的追求和关注,不用花时间去想怎么拒绝不喜欢的人,不用花时间去想每天穿什么来保持自己一贯的美女形象。我们利用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单纯而美好,开心而简单。在这大学的四年,虽然我努力了依旧还是普通,但是我敢拍胸脯的说:我杜小囡大学还是有一个绝对不普通的绝杀。那就是收获了一个任何人都比不过的,不普通的,独一无二的寝室友谊。我们4个,同一个小寝室,来自湖南的4个不同的城市,生日分别是春夏秋冬,兴趣爱好相同,饮食口味相近,三观统一,典型汉子,单身标配,到哪里都是4人行,班里人称我们为“四人帮”,我们自己取名“旅二F4”。人家大学谈恋爱,我压根就不羡慕,因为我和3人谈恋爱,她们都是我的女朋友,叶彬彬、杨妮、和肖叶。

彬彬是一个资深韩剧迷,最爱的韩国大叔是元彬,最爱的韩国综艺是Running man。每一期都不会落下。她是娱乐八卦的传播者,消息最灵通最广泛,我的国内外娱乐圈八卦都是从她口中得知。

杨妮,我们喜欢叫她小妮子,在外面性格静的如兔子,在寝室活跃的可以说单口相声。性格慢热,文静偏内向,她是彬彬的韩剧搭档,闲的时候总可以看到她们在笔记本前面合看一部她们已经看过三遍不止的韩剧或者综艺,不管看第几遍,反正你都可以看到他们捧腹大笑。

肖叶,她是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看武侠剧的妹子。她爱好一切武侠,看金庸,喜古龙,好悬疑,迷盗墓。选修跆拳道,对异性基本免疫,自带绝缘体,没看到她有迷恋过什么国内外偶像,除了王力宏,她说如果没有世俗观念诟病,她支持单身主义,选择孤独终老。是个有思想有个性的前卫妹子。

我呢,也喜欢韩剧,更迷恋美男,心里住了无数个不可能的老公。纠结于一辈子普通平凡的命,有的时候也会鸡血几天,奋发向上,考过专业第二,拿过奖学金。看剧迷茫的时候,也泡泡图书馆,兴致来了也矫情的装一回文艺,写一写鸡汤短文,投过几次稿,石沉大海。没有什么大理想,就是希望多赚钱,没有经济负担的去我想去的地方旅游,看看不同地方的世界。

我们四个平凡又普通的妹子,用闺蜜友谊丰富了我们难忘的大学生活。我们一起努力学习,每次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都互相监督,抵制一切热播新剧和综艺,互相在各自的手腕上面写“忍”字,埋头苦干去复习功课。四年下来,我们没有一次挂科,四六级通过,全部拿到专业导游资格证。不过我们也一起“玩物丧志”,通宵看剧,鬼哭狼嚎整个夜晚,遭到隔壁寝室的集体投诉;逃课去追难得来我们小城市宣传的某偶像明星;为了看体育学院的帅哥,在38度的高温下汗流浃背的看完整场球赛,然后回到宿舍后集体中暑;我们很乖,我们也非常不乖,违背校纪校规的事情也干过不少。经常在寝室里面摆长桌宴,电磁炉,电饭煲,炒锅,炖锅一应俱全,一到八月十五中秋月圆之夜,我们会用五个长线的插线板一直连到寝室6楼的天台,然后锅碗瓢盆电磁炉全部上,在月圆下的星空下,举头望明月,低头涮火锅。

我们的友谊从未出现过危机,也没有任何的异性介入,直到大三下半个学期,一个叫韩旭的物理学院的男生拐走了我们的小妮子,从此以后宿舍里面多了谈情说爱的气氛,我们英勇不催,屹立不倒的四人帮,开始变成了三人行。小妮子的恋爱事件严重的挑衅了我们友谊的权威,原来见色真的可以忘友,即便她依旧爱我们仨。爱情这虚无缥缈的玩意也开始在我们剩下的三个女汉子的心中有过那么一丝丝的期待和联想。

突然划破静谧夜空的一声长吼,我倒回的思绪被强制拉回。毕业临近,大家紧锣密鼓的一边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一般广撒网投简历面试。紧张又压抑的气氛围绕宿舍好一阵时间了,操场上的这一声歇斯底里的大叫,让原本已经熄灯安静下来的寝室,又欢悦活动起来。久违的卧谈会又重出江湖了。

“嗨,大家听,下面又有一个表白的。”彬彬开起了卧谈的话题。

“到大四才表白,这个男生也够没胆量”肖叶说话总带批判。

“都说大学一定要谈一场恋爱,不然出了校园你肯定遗憾,哎,我四年都干啥去了,学校那么多男生,我却选择陪伴了你们,说的都开始有点羡慕小妮子了。”

“看吧看吧,现在后悔了吧,当初我谈恋爱的时候你们仨还一起仇视我,现在羡慕了吧。我们家韩旭,虽然不大富大贵,但是绝对是一个靠谱青年,毕业后2个人一起打拼,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小妮子晒幸福从来不顾及我们的感受。

“对了,毕业答辩后,中间还有差不多半个月的空档等着拿毕业证,这个时间大家有没有计划毕业旅行?”出去玩的事情从来都是我第一个提议。我喜欢旅游,也喜欢张罗。

“我打算和韩旭一起去,大家见谅哈,嘻嘻”谈了恋爱后的小妮子,永远把她们家的韩旭哥哥摆在第一位。

“我叔叔在上海给我推荐了一个公司,答辩后我可能要立马过去准备面试。”肖叶的阵地也阵亡了。

“彬彬,就剩下你了,你一定要陪我去,我带你享受一个终身难忘的毕业旅游,保证让你艳遇一个超级大帅哥。而且你什么都不用弄,行程线路全部我规划,你只是要带上你自己和你的money就好。”

“这样,等我面试通过,工作稳当了,我二话不说拎包跟你走”彬彬从来都是邀约的好对象,只要她有时间有金钱,其他都不是问题,她对什么都感兴趣。

“恩,那我们一起好好加油,我最近也要在几家公司里面定下来了,这样旅行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在接下来的一周,我每天穿梭在宿舍和图书馆,开始反复修改我的毕业论文,中间也陆续的收到了几家大型旅游公司的面试,为此我还去了一趟深圳。旅游管理专业真的不是很好找工作,工作岗位虽然一大把,但是工资低,门槛低,很多旅游公司招人都只需要高中以上的学历,它们看重的是工作经验,跟学历没有半毛钱关系。面试你的主管可能只有20岁,可能只是旅游专科学校毕业,几次面试下来让我顿感挫败。学校举办的几次大型招聘会,没有旅游公司来招聘,我们只有自己去网上投简历,然后去公司面试。因为旅游公司的工资低,班上几乎没有人找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男生们考了会计证的,都往金融贸易方面去了,班上很多女生有的考了教师资格证,有的则往人力方向发展了,彬彬就是其中的一员;有的选择继续考研,有的一心一意准备公务员考试。其实我的家里是非常传统的家庭,爸妈一直苦口婆心的要我考公务员,考回永州,呆在他们身边,他们认为这是最好的工作,体面又稳定。可是我觉得自己年轻,坚持要去大城市打拼一番,哪怕头破血流。

接下来的几天,我定好毕业论文的最终版本,工作也敲定了,决定就去深圳那家大型旅行社,公司给了我一个月的入准备时间。彬彬这边也确定好了工作,人力资源助理,她和我一样,选择来到了深圳,这个改革开放,包罗万象,一切都有可能的大城市。确定工作后的那天,我们开心的不得了,抱在一起展望毕业后的新生活。我们可以一起在深圳租房子,一起打拼,一起奋斗。剩下的事情就只有等答辩的到来,然后开始我们的毕业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答辩的前一天,我接到了罗恩的电话。她是我从小到大的玩伴,在湖南的另外一个城市读大学,我闺蜜里面唯一的理工科女生...
    程小韵阅读 219评论 0 1
  • 天昏地暗,天旋地转,天动地摇,推开门的那一刹那,我差点昏厥。 我居然看到了一个男生的裸体,一个我青春期好奇了无数次...
    程小韵阅读 237评论 0 1
  • 为什么生鲜难做 1 保质期短 2 损耗(售卖,物流等) 3 供应量和价格受天气影响较大 4 供应来源分散 5 货款...
    做个好学生阅读 231评论 0 0
  • 人生若水之旅,浪来浪去缘来缘去,纵我有千般不舍,然一切如水中之月……
    文华_衡阳阅读 148评论 0 0
  • 克劳迪乌斯 末日的君主,做梦的国王, 他并不觉得自己在梦中, 直至那一天, 一个演员用哑剧在舞台上 把他的罪孽向世...
    小王子的狐狸先森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