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做人当像大熊猫,迟钝而有趣

文/森书

00 从树上掉下来的熊猫


熊猫镇楼

一次陪孩子去动物园看大熊猫。一只胖胖的大熊猫趴在树上,很是悠闲。它的眼睛太小,所以也不知道它到底是睡着了没有。另外一只大熊猫坐在树下吃竹子,横啃竖咬,吃得津津有味,忙得不亦乐乎。

突然树上的大熊猫一个翻身,“啪”的一下从树杈上掉了下来,重重地拍在了地上。正在吃竹子的熊猫吓得一惊,圆睁着小眼睛,晃动着胖脑袋。掉下来的熊猫也是一脸蠢萌,茫茫不知何故。孩子和大人都先是一惊,紧接着被逗得哈哈大笑。稍顷两只熊猫爬树的爬树,吃竹子的吃竹子,仿佛什么都没发生。

当时旁边的一个老先生感叹,做人能像大熊猫就好了,这多皮实(东北话,意思是结实,略有些迟钝)。后来读《跃迁》的时候,看到书中提出的“迟钝而有趣”,不禁心有戚戚。

01 忙不是目的,目的是聚焦重点

邵晓钟,已经工作三年了,按理说应该已经是单位的骨干了,但工作考评却不高。小邵也很努力,不论是不是自己的工作范围,只要那个部门有需求,他都积极参与,很多时候都累得精疲力尽。小邵的部门领导对此非常不满,奈何协助其他部门的事也不好明着批评,且小邵在部门内部也是随叫随到,人缘还是不错。

如是又过了两年,小邵成了单位有名的多面手、万金油,那个部门的活都能干一些,都懂一些。但是在考评中,小邵没有任何能够拿得出手的业绩,专业技能的几次重要考评也都没通过。同批入职的同事纷纷进入领导岗位或者独当一面,小邵却被调到后勤部门了。

工作中不能聚焦重点,哪怕累的像条狗也是条蠢狗。不要把现在流行的“跨界”或者“斜杠”人才理解为万金油似的人才,“跨界”的前提是在一个甚至几个领域内有很深的造诣,绝不是样样通样样松。个中道理在科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第一个习惯——“要是第一”,和采铜大神的新书《精进》中已经阐述的非常清楚了,

02 忍住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可以看作是无数个循环往复、因来果往的小系统构成的大系统(强烈推荐《系统之美》,让你清楚认识世界的一本书)。这些系统中绝大多数都是延迟反馈系统,即“因”触发之后,“果”要过一段时间才会出现。

与此同时,人类大脑分“理性脑”和“动物脑”(推荐《思考,快与慢》)。“动物脑”已经存在了千百万年,负责对外界的危险或刺激迅速做出反应,看到美食会流口水、看到强光会闭眼、看到老虎就想跑,这都是它下的命令。“理性脑”是近几千年来新进化出来的,负责对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做出慢一些但更符合实际的反应,例如被激怒了也控制住自己不去杀人,开车时看到对面有车撞过来会选择避让而不是闭上眼睛,这些都是“理性脑”的作用。但是在大多数时候,特别是面对危险和刺激的时候,更多的是“动物脑”在起主导作用。

因此生活中出现了很多悲剧,例如孩子涂画了爸爸的稿子,被爸爸揍了,实际上孩子是想给父亲准备生日礼物,例如楚怀王怒割美人鼻,项羽自刎乌江畔都是第一反应的结果。所以说当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要急于行动和做判断,看看后续还会有什么变化,让“理性脑”分析一下到底该如何行动。

快与慢

03 不追热点,等要点浮现

现在社会上的热点比较多,从明星情变到人间悲喜剧都能成为热点,各大自媒体蹭热点都可谓功力深厚。但是热点在备受关注的同时,往往问题暴露的不充分,且会对人的安全感、幸福感造成较大的刺激,促使“动物脑”做出应对。这种情况下,最容易造成以正义为名的伤害。最新的热点就是江歌“毒”闺蜜事件,网络上一时沸沸然然,很快就有了网络暴力的迹象。

江歌案涉及到司法的程序正义问题、杀人罪的处罚问题、跨国执法问题、人类的本能问题、失独人士的抚养问题等等很多方面,不是简单的闺蜜不靠谱或者“法律无法惩处之恶”的问题。《人民日报》公众号发表的文章《江歌案:法律事件和道德事件》就写的特别好,立场中正,就事论事,有情绪但不影响判断,且深挖案件所反映的社会问题。

过于频繁的追热点,只能造成自己的精力分散,情绪不稳定,将一腔热血和浑身力气白付。静下来等一等,不要看到冰山就急着惊叹,那只是一角。

冰山

04 多元,定期做点不靠谱、有趣无用的事

如果看过芭芭拉·奥克利的《学习之道》,一定会对其中的专注思维和发散思维的理论印象深刻,书上的定义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和相对放松的休息状态。简单的说,专注思维就是将知识刻印到脑海里的过程,而发散思维是将知识与自身相结合、化为己用的过程。单纯的专注思维或者发散思维都是低效的,必须两者结合才能发挥奇效。

我文思枯竭或面对难解问题时,发现过度的冥思苦想、夜不能寐往往效果不大,出去跑跑步、陪孩子逛逛公园甚至美美的睡一觉,每每会突然灵光乍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05 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找到自己的无限游戏

成功是有限的游戏,是小概率事件,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成长是无限的游戏,是大概率事件,是自己基本可以操控的。(推荐看卡斯的《有限和无限的游戏》。)

你想在文学上取得成功,写出《鹿鼎记》、《哈利波特》甚至《红楼梦》似的经典,那不但与你的文笔、经历有关,更与时代背景、大众文化、群体意识有关,甚至与你的体力、精力和身体健康情况有关。这也是为什么好多经典,是在作者死后百年才被称作经典。其他领域的成功也是一样的情况,努力是成功的条件,不过是必要不充分条件。

你想在文学上取得进步,今天的文字比明天更好,一年的写出一部能看的小说。相信我那是一定能够达到的,只要你肯付出努力,至少也来个日更。你努力的过程中,你的对手是自己,是与自己的比拼与较量。

成功是可以实现的阶段性目标,成长是无穷正反馈的永久目标。你定一个小目标——先赚一个亿,对于少数人来说还是有可能实现的。如果你的目标更小——先赚一百万,对很多人都是可以实现的。如果你的目标是我今天的文字要比明天写得好,我明天对世界的理解比今天更深,我要跑的更快,跳的更高,做的更好,那你就永远在路上,一个又一个的成果就是你的加油站,就是你的里程碑。

人生长跑

06 放下焦虑,不要放下好奇心

世界那么大,你有什么可害怕。生命那么长,让他领先又何妨。焦虑只是源于对目前的不满和对未来的无力,是看待事物和问题的一个角度。过度的焦虑只会影响你的动力和决心,影响你看待问题和看待自己的客观性和全面性,负能量会积聚,甚至幸运都会远离。这不是什么虚无的吸引力法则或者《秘密》之类的理论,而是你对自己的看法会思于内行于外,“生人勿近,我很烦”的气场会越来越强烈,并形成负反馈系统。(再次推荐《系统之美》)

好奇心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第二源泉(第一源泉是生的渴望和死的恐惧),只要对事物、对他人、对自己一直保持好奇心,内心就会永葆青春。人衰老的标志,不是朱唇不在、皓齿残缺、朱颜鸡皮、青丝白发,而是好奇心的丧失,这叫麻木。

迟钝是自我防御、应对变化之道,有趣是提升自我、不负年华之要。


拥抱阳光

无戒365挑战训练营,坚持是一种品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熊猫频道开播很久了,我也从一只小菜鸟逐渐成了大菜鸟(......)发现有很多问题的出镜率很高,每次解释都需要组织语...
    卿一阅读 3,019评论 5 15
  • 前不久,旅居美国的两只大熊猫“美轮”和“美奂”搭乘航班从美国亚特兰大飞抵家乡成都。哈哈,又有两个大宝贝儿回家了。作...
    宋相如阅读 843评论 3 2
  • 对宝妈来说,伺候小主子每天的吃、喝、屎、尿、屁就紧够忙活的,像指甲这么“大”的物件,一般是在宝宝“挥手自残”时才会...
    米two米阅读 951评论 0 1
  • 刚才和好友去听一个心理讲座。 到了提问阶段。 我:"老师,我笑点特别低,特别容易乐。同事们都奇怪。我都快三十了,这...
    杨一同学阅读 474评论 0 2
  • tableView可以说是每个app中必不可少的控件,所以掌握流畅度优化技能相当的重要。 这里总结一些常用的优化技...
    OneKeyV阅读 2,241评论 6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