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体中小恶|王夷甫探裴楷

河东裴氏与琅玡王氏,裴楷与王衍。

《世说新语•容止》:

裴令公有俊容姿。一旦有疾,至困,惠帝使王夷甫往看。裴方向壁卧,闻王使至,强回视之。王出,语人曰:“双眸闪闪,若岩下电;精神挺动,体中故小恶。”

译文:

中书令裴楷容貌俊美。有一次生了病,非常疲乏,晋惠帝派王夷甫去看望他。这时裴楷正向着墙躺着,听说王夷甫奉命来到,就勉强回过头来看看他。王夷甫告辞出来后,告诉别人说:“他双目闪闪,好像山岩下的闪电;可是精神分散,身体确实有点不舒服。”

01 河东裴氏家族中的中朝名士。

裴楷出身著名世族“河东裴氏”,年少时就有名于世,擅谈《老子》、《易经》。

最初,裴楷被钟会推荐给司马昭,任相国掾。为定科郎时,与贾充等共同制定《晋律》。历任吏部郎、散骑常侍、侍中等职,他虽与外戚杨骏结亲,但素来轻视杨骏,在杨骏执政后,他以闲职避祸。

杨骏被杀后,裴楷被牵连收押,经侍中傅祗救护得以免祸。经太保卫瓘及汝南王司马亮推荐,受封临海侯,再迁北军中候,因畏惧楚王司马玮而不敢上任。

他担忧时局混乱,便请求外出,但还未上任,又遭遇司马玮矫诏杀卫瓘等人,裴楷单车奔往岳父王浑家,一夜之间迁徙八次才获免。

司马玮伏诛后,任中书令,加侍中,与张华、王戎等共掌机要。

裴楷晚年因病请求逊位,尚未获准,便于元康元年逝世,年五十五,谥号“元”。

袁宏在《名士传》中以裴楷等人为“中朝名士”。

02 弱冠知名,与张华、王戎共同管理军国要务。

裴楷的父亲裴徽,在曹魏官至冀州刺史。裴楷聪慧有识见度量,弱冠时就已有名于世,特别擅长谈论《老子》和《易经》,年轻时与王戎齐名。后被钟会推荐给相国司马昭,被辟为相国掾属,又迁任尚书郎。

吏部郎之职空缺,司马昭向钟会询问吏部郎的人选。钟会说:“裴楷清明通达,王戎简要省约,都是吏部郎的人选。”于是任命裴楷为吏部郎。

咸熙元年,贾充受命改定律令时,任命裴楷为定科郎。等到后来完成时,裴楷奉命在殿前宣读,讨论其中的措施。

裴楷擅长当众朗读,周围的人都注视着他,众人听他朗读都忘了疲倦。

咸熙二年,司马炎任抚军大将军时,精选僚属,任命裴楷参抚军军事。

西晋建立不久,裴楷被拜为散骑侍郎,历任散骑常侍、河内太守等职,又入朝担任屯骑校尉、右军将军,转任侍中。

裴楷与山涛及和峤都因品德高尚而处于高位,司马炎曾经问裴楷:“朕应天顺时,海内更新,天下教化,何得何失?”裴楷回答说:“陛下您受命,四海承风,之所以没把您的德行与尧舜相比的原因,只是因为贾充这类的人还在朝中而已。

您现在应该招纳天下的贤才,与其弘扬正道,不应让天下人看到自己的私心。”

当时任恺、庾纯厌恶贾充,多次向司马炎提出意见,司马炎才外任贾充为关中都督。

但因荀勖献计,贾充让自己的女儿贾南风成为太子妃,此事才作罢。

裴楷屡遭祸难,他的儿子裴瓒娶外戚杨骏之女,但裴楷素来瞧不起杨骏,与他不和。永熙元年,杨骏在执政后,转裴楷为卫尉,又迁任太子少师,裴楷在任上悠闲自得、无所事事,不参与政治斗争。

元康元年,杨骏被皇后贾南风诛杀,裴楷因为是杨骏的亲家而被收押至廷尉处,要被定罪。

当时事情发生的突然,许多人都遇害,众人都为之感到震恐。只有裴楷神色不变,举动自若,要来纸笔与亲戚故旧写信。靠侍中傅祗救援保护才得以幸免,但还是被免职。

太保卫瓘、太宰司马亮称赞裴楷坚贞端方不阿附权臣,应该受封爵土,于是封其为临海侯,食邑二千户。

卫瓘和司马亮因楚王司马玮傲慢固执又喜好杀人,想夺去他的兵权,于是让裴楷接替司马玮任北军中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司马玮听闻后大怒,裴楷听说后,不敢接受北军中候的官职,转任尚书。

裴楷的长子裴舆开始时娶司马亮之女而为妻,裴楷之女而又嫁给卫瓘之子,他忧虑内乱尚未结束,于是请求外出任职,除任安南将军、假节、都督荆州诸军事,正当裴楷要出任时,司马玮果然矫诏诛杀了司马亮与卫瓘。

司马玮认为裴楷之前夺自己北军中候之职,而且又与司马亮和卫瓘是婚亲,于是秘密派人寻获裴楷。裴楷明白司马玮对自己不满,在听说变乱后,马上单车返回洛阳,藏在岳父王浑的家中,与司马亮的幼子在一夜之中八次转移,才得以幸免。

不久,司马玮伏诛,裴楷出任中书令,加职侍中,与张华、王戎共同管理军国要务。

裴楷有渴利病,不喜欢在高位上。

王浑为他上疏请辞,认为可以让裴楷任光禄勋,但贾后不许,又加裴楷为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

等到裴楷病重时,惠帝命黄门郎王衍查看裴楷的病情,裴楷回眸注视着王衍说:“竟未相识。”

王衍非常感叹裴楷的姿质不凡。不久后,裴楷家中的厨子在一次把米下锅时,忽然发现,米不是变成拳头的形状,就是化成血,有时还变成蔓青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康元年,玉人长逝,

王衍说:“我认为裴令公精明开朗,在众人之上,那不是一般见识的人呀。如果人死还能再活,我要和他为同一宗旨努力。”


推荐阅读: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