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之行(上)

从1月22日到1月28日,越南旅游几天;从出行到回来,正是疫情从不知所谓到迅速扩散、遽然紧张的几日。

全民居家防疫的时间里,看书、做美食、坚持运动,关注疫情发展,以及,回忆这趟行程并记录下来,是一段旅游的笔记,也算是一段历史事件侧影。

行程:

1月22日:从沈阳飞抵越南胡志明市;入住cititel parkview saigon hotel(西贡公园景西迪特尔酒店);

1月23日:酒店3公里半径内的遛达玩儿;

1月24日:从胡志明飞抵岘港,入住岘港寺度假村;

1月25日:前往巴拿山游、会安古镇游玩;

1月26日:岘港休闲逗留一整天;

1月27日:飞回胡志明市,入住原酒店;

1月28日:返沈,晚十一点抵达沈阳家中。

越南之行游历的两个城市

越南初体验:

去越南缘于两个原因:一是朋友的推荐;二是越南消费低的传言,据说一两百元人民币约等于急赤白脸地“造”一顿。

但担心也不少,比如,印象中东南亚国家的不友好、宰客乱象以及语言不通等等。但最终对于陌生地方的好奇和急赤白脸地“造”的渴望战胜了隐隐的担忧。

从沈阳出发,经停广州到胡志明的一路,无可表述;周妙出行经验已经非常丰富了,加上备足了书、小吃、动画片和《奇葩说》,一路无惊无扰。

戴口罩出发

心提起来是从落地出海关开始的,十几条通道口排满长长的队,各色人各色语言乱入;通道标示文字是越南语和英语;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语言瞬间大量映入视觉神经,陡然间有信息过载的卡顿感。小心搜寻着可怜的英文记忆,寻到一条出口通道,遥视着面无表情的越南海关人员,担忧越发显著起来,心里在反复操练着应对讨要小费的应对之策——装听不懂。这也是从攻略里学到的招式。其实听不懂这个真不用装。但担心的事并没有发生,过关流速虽然缓慢,但基本没有卡壳的情况。面对海关工作人员的查验,我不经意地翘起嘴角略略一笑,估计是对刻板印象的抱歉吧。

和接车司机的联络是通过一个微信服务群实现的。我们此行的机票酒店是通过网上某旅行机构定购的,行程则是自己安排。群里有多位该机构和越方机构的联合服务人员,实现饱合式服务,基本保证你的任何一个需求都会在第一时间有人回复并作出安排。所以,我们在约定的地点见到接机的司机,行李上车都酒店一路,都不用和司机有任何直接交流——也根本交流不了。没有交流的乘车环境略感尴尬,在北京的出租车上,你会觉得脑仁疼,但此时,你会怀念在它。越南的司机估计会有同样的感受,抵达酒店,司机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入住是一家小而精致的市区酒店,名字叫cititel parkview saigon,后来翻百度地图,知道翻译名叫西贡公园景西迪特尔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是一个颇干净帅气的小伙儿,穿着白衬衫,很职业又亲和的感觉。越南人也不是英语官语,英语的普及率不高,但正规服务业的从业者还是有一定英语基础的。但关键是,我们的英语水平也是捉急,好在通过简单的英文和比划手势,基本上顺利办完手续,并了解到了早餐时间和WIFI密码两个重要事项。

目前为止,一切顺利。初至越南,未及仔细观察,满心思都在适应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包括语言和空间。如果说刻板印象加上海关的工作人员的漠然神情,让你略有忐忑,那么酒店前台小哥的略带局促的明媚笑容还是让此行有一个可期待的开局。

房间和整个酒店的感受一样,小却精致而干净。洗漱整理后,越南时间是晚上12点,北京时间须向前调一个小时。

看了两眼电视里播放着的国际新闻,武汉疫情赫然出现……

胡志明市的一天

没有预想中的失眠,睡眠虽然短暂,但质量还不错。醒来后小心地翻下床——避免惊醒熟睡中的周妙——掀开窗帘一道缝向外张望,苏醒的越南第二大城市胡志明市就豁然在眼前了。与暂新的中国城市相比,这里略显凌乱和陈旧,一眼望去,楼群都是小号的,楼体也都是斑驳,但胜在陌生地方的新鲜感,还是好奇度满分。

酒店窗外的城市楼群

得益于网络科技的发展,我和媳妇在周妙醒来之前,通过百度地图、大众点评和携程等APP,对一天的行程进行了初步的规划。通过地图显示,旅行机构给我们推荐的酒店地处城市核心区域,一些著名的打卡地都在3公里范围内。据说胡志明市公交系统不是很发达,语言不通,打车会有被宰的风险,所以我们的行程计划的基础是以腿丈量为基本算法。我们很快确定了“越南总统府——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这样的上午计划行程。

体验越南风味从酒店的早餐开始。一些常规的西式早点外,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一道越南米粉了。调味是自助式,虽然不知道怎么调,但本着都来一点的原则,一碗粉,点上一点醋、一点红椒酱,挤入一点柠檬汁,放入几块青红椒,最后倒入些许热鸡汤。味道居然奇好,这也无意中打定了我这几天越南餐食的基本格调。周妙吃的就比较简单了,走到哪都一样:米饭!肉!。

自调越南米粉

酒店到第一站越南总统府地图显示只有大概1.5公里的路程,我们乘兴前往。

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此话非虚言。普一出酒店,初行走在街路上,越南人熟无睹的街景,却成了我们频频拍照打卡的新奇背景,此时最入眼的景色莫过于不如对我们来说奇奇怪怪不知所云的墙体文字、店招牌匾。文字就是一个国家的最大的文化,好在越南很早之前就放弃了汉字,采用了拼音文,否则,我们游历的地方就不过是中国南方某个不起眼的三线城市了。

刚出酒店的街面

对于周妙来说,这一切却没什么值得多看一眼的,很快,略热的天气让她对行走失去了耐心。我们以前面有一个冰淇琳店为诱耳,不断地激发她行走的热情。

很快到了第一站,越南总统府。透过围栏望去,越过一个足球场大的草坪,正前方不远处矗立着一排四平八稳的白体法式建筑。建筑上插着的展展红旗,昭示着它代表着的政治体制,也透露着和我们国家的几缕牵牵蔓蔓的联系。尽管这种联系牵带着略显尴尬的一段历史。想到进去也无非看看一些老照片和旧物件,完全不懂文字,便打消了进去的计划,远远地拍照打卡算了。

隔栏遥看越南总统府

圣母大教堂离此仅两百多米,但此时楼体完全被架手架围着,正施工维护的样子,我们满心失望,但绕到正面的时候,供人拍照的正脸——两座并肩而立的钟楼,则完全善解人意地绽放着。这里聚集了多国部队,大家一水地从各个角度占据一席打卡之地。一眼可穷尽的规模,较比我们沈阳的久熟不睹的小南教堂,我们只有报之呵呵一笑。

圣母大教堂

隔壁的中央邮局,古典法式建筑,通体土黄,拱形窗棱,对称居正,正中一座古钟,彰显了百年风雨历史。走进邮局,拱顶穹跨,正中悬挂着胡志明画像,颇有雄观。花窗、柜台、吊灯、电话间、邮筒等等则散发浓郁的历史气息。邮局大厅中央摆了一圈柜台,出售各种与邮政有关的商品,同时也经营一些旅游纪念品。大厅两侧和顶端是办理邮政业务的柜台,不知道是否还有营业。

中央邮局内部

周妙到目前表现的兴致盎然,让我们的旅行颇有随走随览的从容。

因为目的地相近,且规模有限,我们的计划行程结束,但时间却还早,因此,临时找到了1.5公里以后的粉红教堂为下一个目标。但问题是这一去是走呢还是走呢?——实在是对打车面临的沟通有阴影。

最终,我们用咖啡馆的清凉小憩和一杯冰咖啡换得了周妙的决然前往。

喝咖啡的妙妙

一路走走停停,还是在周妙耐心全失前赶到了传说中的粉红教堂。此时是近中午十二点。

相较于圣母大教堂的红色,粉红教堂是粉色的。媳妇少女心一见融化,而女儿正宗少女,却毫不感冒。这里相较于圣母大教堂的游人如织显得异常清静,和其它几组游客一样,我们照例打卡拍照,不久一串悠扬的教堂钟声响起,我们随即被请出了院落。相比于看,听到教堂的钟声在天空悠久回荡,气氛倒显得更加特别的浪漫。

粉红教堂(圣心教堂)侧面
粉红教堂正面

虽然没有特别进食欲望,但到了饭点,还是关心起午餐问题。更大的问题是,此时中午日照当空,颇感炎热,也急需一个清凉之处休息一下了。于是,我们排除了越南本地的一些敞门小吃摊,热乎乎的天气,在热乎乱糟的环境下也是难有食欲。最后寻到了一家日式快餐厅——乌冬面馆。

精心点了一份乌冬面、一份咖喱饭和一些油炸小吃,口感还不错。此间,周妙要买水,我们胡乱给了一张五千越南盾,遣她自行下楼到前台购买。久去不回,我们担心是不是沟通出现了问题。好在,正猜测时,妙顺利地拿着一瓶水和小票回来了。我们看了一眼小票上的数字,猛然醒悟,又失声笑起:难怪这么长时间了!给的钱不够,服务员又解释不通,只好差价卖给了这个懵懂的小顾客了。我们让妙又去补了钱,就此,留下一段旅行小趣事。

饭毕,出来,发现边上就是一个纯正的越南大市场,再看下地图,赫然就是有名的坦丁大市场。进去瞧了一下,也就我们一个社区农贸市场的规模,拥挤杂乱的空间,当地水果类的还有得一瞧,小杂货摊的物品就无法入眼了——中国南方偏远小县城市场的即视感。

我们迅速地出去,打了辆的士,回了酒店。一直不愿面对的打车却很自然地完成了:把定位地图出示给司机,又指了指计价器,司机便了然了。经过一上午的参照地图遛达,现在对方位感已经了然于胸了。我心中粗略计算了一下方位,便知道司机很实在地走了最经济的路线。此后的几天,打车成了出行的最重要的方式,完全没有担心的宰客现象。司机们面对外国游客,有点小局促,没有交流,却有最实在的行动。

周妙回到酒店很兴奋,在飞机上迷上了《奇葩说》,对她来说,异域风情,远不如酒店的一张大床一集电视。她说,晚餐给我泡碗方便面就行,我就不出去了。

傍晚,妙被强劝出酒店大门。我们去往著名的范五老街观景并觅食。

步行仅只十分钟,小心翼翼地穿过一条摩托穿行不息的马路,从一个胡同弄口切入,就见酒肆林立。此时未见天黑,大大小小的各色酒吧,就见服务人员开始忙作起来,他们将一个个贴地的小桌小凳有序正齐地,一水朝向马路地摆开。我纳闷,这和我们国内的排桌方式十分不同了,我们是对座式,方便交谈。一个朝向的摆法所因何事?答案随后即见,老街所见最多的人是欧美人,他们三五一排,一人一瓶酒水摆在面前,面向熙攘的车流人流,只是呆呆地望着,左右并无交谈。我恍然大悟,一水朝外的摆法,是为迎合酒客的“卖呆”的需求。见惯国内大排档聚堆喧哗、猜拳行令的场面,对这个好似集体默哀的阵势颇觉新奇和诡异。所以,范五老街虽灯红酒绿、声嚣不绝,却又安静默然。

给卖呆的欧美游客准备的座位
范五老街的酒吧

街区几横几纵,规模颇大,但逛来逛去,也都大致如此,酒吧居多,中餐馆略有几间,街口偶或一两个卖法棍的小车摊,如此而已。最后,我们离开范五老街,在马路之隔的一个公园地下广场的美食排档,点了一个海鲜锅。

晚餐喝了罐TIGER
一掷千金
法棍

此时,尽见越南餐食,来时的美食大餐梦破灭了。我以为的是活色生香、超级便宜,现实呈现的是单调乏味,价格不菲。我总觉得,东南亚的水果无疑是好,但所谓美食实在是材料匮乏、即不活也不鲜,充满了随便凑合的即食感。媳妇爱吃的法棍,一个大面包,裹着一堆粗略的烤肉片和杂菜,既无蚵仔煎的丰富、也无杂粮煎饼的精致。最关键是用抓钱的手抓取那烤肉和杂菜,想想也饱了。但这就是地道的越南,就像埋里巴汰油滋麻花的拉萨小馆,一股怪味的云南当地米线,巨麻辣的四川火锅,这些地道的当地味,就是旅行所存在的价值吧。否则,在网上看看风光片,岂不更好。

饭后,随便又逛了逛,再次穿过几道急速惊险的街口,返回酒店,准备明天的岘港之行。

胡志明市的行程线路

越南之行(下)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